热门: iPhoneX或停产!销量低迷   微信再发重磅公告要熟读   51岁田震身患重病?   河智苑34岁弟弟身亡   上海再遇强冷空气   重磅!46所高校将更名   小偷连偷火腿34年   "延迟退休"方案最新消息   鄱阳湖大雁被偷猎   男子用砖头砸死了小姨子   刘若钒目标申花主场进球   公交失控撞行人致1死1伤   美有意研发新型核弹头   "干丝长豇豆"打申花脸   简单搜索冲顶神器!   

到底要不要让老人帮着带娃?一篇搞定你的纠结

http://edu.online.sh.cn 2018-01-22 13:03 稿件来源:新东方家庭教育
点击图片看下一页

  太多人写这个话题,也有太多成年子女与老人的互相吐槽,本文就不一一举例,直接把这个问题掰开揉碎,与诸位分析一番。没有科学研究,只有价值观输出,不保证完全正确,请以批判的眼光阅读此文。

  隔代养育,为什么会成为无数年轻父母的纠结?

  隔代教育好处显而易见,但也明显存在问题。

  两代人对第三代权责不清、界限不明,年轻父母可能将育儿责任甩锅给老人,老人又容易忘记“父母才是孩子的第一责任人、最高权威人”,导致孩子只听祖父母的,不服亲生父母管教。

  假若祖父母在价值观、育儿理念方面思想陈旧、独断强势,甚至与现代社会和未来世界格格不入,更容易在带歪孩子的同时,引发成年子女与老人之间的矛盾。

  要知道,大多数表面上的隔代教育矛盾,实际上就是两代人之间的关系矛盾。

  成年子女不满父母将曾经对待自己的失败方式,又一次强加于自己的孩子,儿媳/女婿则不愿老人过度插手自己孩子的教育,使原本剑拔弩张的婆媳矛盾,再覆盖上一层教育矛盾,火上浇油。

  各种矛盾交织起来,结果孩子成为身陷夹缝中的受气包,只看到父母与祖父母抢夺对自己的管理权,唯独感受不到这些大人对自己真真切切的爱。

  没错,在隔代教育体系中的孩子、成年子女、老人之间,最本质的核心,是孩子。

  只不过,太多成年子女和老人,都忙着抢夺孩子的爱,忙着争夺权威说话权,忙着互相吐槽,却单单忘记了这一点。

  既然核心是孩子,那么隔代教育的最高目标,是什么?

  孩子得到足够的爱、照料、安全、教育,身心健康、开心舒服。

  次高目标,才是“每个大人都满意、开心”。

  所以,最高目标和次高目标加起来——孩子、成年子女、老人,每个人都满意开心

  太多隔代教育中的问题,都是源于某一方的不满意、不开心。

选稿: 李芸

  • 分享到: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