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盘上海精彩地下场所   上海最贵的20样东西   吃这个菜能防多种癌!   央视主持人最痛买房史   魔都最霸气的15家面馆   揭韩8大整容最多女星   这样布置沙发客厅翻倍   延安路建无轨电车线路   去年一线楼面价涨8成   最冷天蔬菜批发价跌量减   沪昨日气温创35年来最低   “水管”昨成最热词   周三将告别冰点并迎来雨水   大悦城七楼外墙突发火灾   沪位列全国最拥堵城市第8   
当前位置: 2015教育频道> 培训
【浏览字号:
家长不这样陪孩子做作业,就是帮倒忙!
http://edu.online.sh.cn 2016-11-08 15:10 [来源]:搜狐教育

  很多家长白天上班累得够呛,回来还要陪孩子写作业。但是,有的家长在陪孩子写作业时,不仅没有起到让孩子提高做作业效率、养成良好习惯的作用,还无意之中让孩子产生了厌学、过度依赖父母等行为。这种情况下,家长辛苦不说,孩子还不领情。

  于是,很多家长干脆就放弃了。其实,有实验证明,在有他人旁观的情况下,人们工作的表现比自己单独进行时更好,孩子学习也是如此

  那么,家长怎样陪伴孩子做作业才是正确有效合理的呢?

  做作业之前有5问

  

  在接孩子放学的路上,家长可以和孩子聊一聊作业的事情,可以向孩子问一问下面5个问题:

  1、今天每科老师都布置了哪些作业?

  2、你计划从哪一科开始做,为什么?

  3、你觉得每科作业的难点是什么?

  4、为什么会认为这个是难点呢?

  5、你打算怎么解决这些难点呢?

  不要小看这几个问题,从以上5个问题中我们可以比较清楚地了解孩子今天的学习情况。

  孩子在回答第一个问题的时候,脑海中会构造一个系统体系,然后从框架上把今天所学的内容回顾一遍。

  而且,家长清楚了孩子的作业量,心里估计一个完成的时间,然后征询孩子的意见,鼓励孩子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这样有利于纠正孩子做作业拖拉的坏习惯。

  孩子在做作业的时候会倾向于先从容易的开始,然后再集中精力攻克难题。第二个问题可以让家长了解孩子比较擅长哪一科,同时又在哪一科比较薄弱。从这些小问题中捕捉到孩子偏科的倾向,并及时纠正。

  同时,家长还可以通过这个问题了解孩子的作业哪些是脑力活,哪些是体力活。像是类似抄写语文生词这种“体力活”可以让孩子放在精神不济的时候做,而理解、背诵、做数学题之类的作业就要在精神充沛的时候进行。

  最后三个问题可以让家长和孩子了解有哪些内容没有掌握好,鼓励孩子表达出自己的想法:为什么没有掌握好这一个知识点呢?是上课走神了,还是知识点本身就很难理解?孩子自己是怎么思考这个难点的?哪些地方需要家长协助,哪些他自己能搞定?

  不要盯着孩子写作业

  

  有的家长不是陪着孩子做作业,而是像监工一样盯着孩子写作业。他们目不转睛地盯着作业本,一旦发现有什么问题,或者是字写得不好看,或者是题目做错了,他们便一边帮着孩子修改,一边指责埋怨孩子:“又错了,你怎么不想清楚再写呢?”“说过多少次了,就是记不住,你是榆木脑袋吗?”

  这种看起来好像很负责任的做法,其实是对孩子专注力的一种很大的干扰。在这种紧张焦虑的氛围中,孩子会无所适从,他的关注点就只有一个——家长什么时候离开。孩子的兴趣和能量之门无法打开,慢慢地,就会产生厌学的情绪。

  所以,当家长了解了孩子的作业情况后,就要放手让孩子自己去做,自己可以在旁边静静地看书等,给孩子创造一个安静良好的学习氛围。如果遇到解决不了的难题,孩子自会向你咨询。在检查作业的过程中再和孩子一起想办法解决。

  如何给孩子检查作业?

  

  检查作业时,如果发现有不正确的地方,家长不要一股脑地全指出来。正确的做法是,不要指出具体的错误之处,而是说出大体的范围,让孩子自己去发现

  比如,家长可以说“这道题做得不错,但是有一处地方是不对的,用你的火眼金睛仔细看一看”,如果孩子发现了,不要忘了称赞一下他;即使一时无法找出来,家长也不要失去耐心。

  数学作业要重点检查孩子的做题思路,解题步骤,算式的列法,计算的结果要让孩子自己确认;语文、英语作业,如果发现了错别字,只需要在下面画个小圆点,不要告诉孩子正确的写法,而是让孩子自己去查字典纠正。这样就能培养孩子对自己负责任、认真仔细的学习品质。

  低年级阶段,家长陪伴孩子做作业是必要的,不过一定要讲究科学方法。改正平时陪伴中的错误做法,不断根据孩子的情况作出适应性的调整,才能让孩子真正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进入一个自觉、高效的学习状态,才能达到今后无需陪伴的目的。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视频编辑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