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盘上海精彩地下场所   上海最贵的20样东西   吃这个菜能防多种癌!   央视主持人最痛买房史   魔都最霸气的15家面馆   揭韩8大整容最多女星   这样布置沙发客厅翻倍   延安路建无轨电车线路   去年一线楼面价涨8成   最冷天蔬菜批发价跌量减   沪昨日气温创35年来最低   “水管”昨成最热词   周三将告别冰点并迎来雨水   大悦城七楼外墙突发火灾   沪位列全国最拥堵城市第8   
当前位置: 2015教育频道> 培训
【浏览字号:
沪上学生分档次、分年龄供餐 给孩子留下攀比痕迹?
http://edu.online.sh.cn 2016-10-31 16:06 [来源]:东方网

  一所小学的家委会成员顾女士说:“午餐是孩子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能让孩子吃得好一些,家长肯定举双手赞成。”但是,如何让孩子吃好、吃得健康,却并不是桩容易事。

  记者采访发现,家长们对这顿中饭,有不少建议和想法。分档次供餐?分年龄供餐?多选择供餐?……这些有望实现吗?

  “我儿子今年五年级了,每天吃的菜色,跟一年级小朋友一样的,”家住临港新城的胡先生有担心,每个年龄段的青少年,需要的营养结构是不同的,尤其在孩子处于小学中学这个快速生长期时,差异应该会更加明显。而且孩子在校活动多,需要补充的能量也多,能否按照一定年龄划段,根据不同需求制定食谱或配餐,而不是从6岁到12岁吃一样的。

  也有家长提出,希望给孩子吃得更好点,能否根据个人自愿,分出不同的套餐,进行定制购买;或者像公司、单位或者大学食堂那样,开几个窗口,多备些菜色,让孩子可以多些选择,费用高低可以自行控制。

  对于这些想法,业内人士坦言,其中部分是囿于现实条件的。最基础来讲,无论分档次供餐、多选择供餐,还是分年龄段进行营养配餐,其操作阶段的共同点,就是要比现在多备起码翻倍的菜色数量。这在人力和时间上,目前难以实现。一方面,在人事编制上,学生多少人配置一位餐饮工作人员,是有规定的,无法突破;另一方面,为确保食品安全、新鲜,相关规定要求食物从烧制完成到学生吃到,不能超过两小时。专家特别指出,分年龄段配置营养餐,确实考虑到了孩子成长需求,不过也无需过度焦虑,因为那仅是一顿中饭,而非全天营养,学校及社会后勤能力有限的情况下,家庭可以在早晚两餐中予以补足。

  另一个不得不考虑的因素是,学生吃饭,不仅仅是食物问题,也有“社会心理”问题需要考量。如果按照不同价格、档次分别配餐,一个教室吃不一样的饭,可能在孩子未完全成熟的心智中,留下攀比的痕迹。这与推广校服的部分原因是一致的。

  对此,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院长王锡昌教授有自己的看法。“改善中小学生午餐体验,卫生安全、营养安全,以及口味调整都很重要,也应更加注重食欲教育的推进,这是以往常常忽视的,”他说。

  王锡昌指出,食欲教育,主要指对青少年在科学饮食习惯、饮食理念方面进行早期介入培养。这方面,虽然家庭、学校早有“不要挑食”“不许剩饭”等告诫,但系统性的教育模块设置并没有。在海外不少地方,有专门的饮食相关教育课程,帮助孩子更加开放,主动适应不同口味,确保营养供给最大限度被孩子接受。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作者]:彭德倩 龚洁芸 [选稿]:视频编辑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