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盘上海精彩地下场所   上海最贵的20样东西   吃这个菜能防多种癌!   央视主持人最痛买房史   魔都最霸气的15家面馆   揭韩8大整容最多女星   这样布置沙发客厅翻倍   延安路建无轨电车线路   去年一线楼面价涨8成   最冷天蔬菜批发价跌量减   沪昨日气温创35年来最低   “水管”昨成最热词   周三将告别冰点并迎来雨水   大悦城七楼外墙突发火灾   沪位列全国最拥堵城市第8   
当前位置: 2015教育频道> 培训
【浏览字号:
孩子到这个年龄竟然有个危险的“阅读转折期”?
http://edu.online.sh.cn 2016-10-17 14:17 [来源]:搜狐教育

  看到孩子喜欢阅读,每个家长都会打心眼里喜悦。但你知道吗?其实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有一个危险的阅读倦怠期,这个时期如果不把握住,很可能孩子的学习习惯和阅读兴趣会垂直下降。

  孩子何时开始讨厌阅读?

  这是福建语文名师何捷执教多年的切身感受——

  转眼间,我执教的孩子们升入四年级了。这个年龄,对阅读这件事来说,可能并不如想象中那样一帆风顺。

  A同学:读来读去好像没有什么收获,读和不读没有什么不同。

  B同学:在学校已经读得够累了,回家还要读,不喜欢。

  C同学:小时候读书爸爸妈妈常常鼓励,但是现在长大了,读书好像也没人理会。

  D同学:爸爸妈妈总是让我读书,但越是这样,我越不想读,有时候就假装阅读……

  长期从事读写能力研究,有超过50年研究历程的哈佛大学阅读专家珍妮夏尔,提出了“阅读掉落群”的概念。形象地说就是儿童到了四年级会有可能变得不爱阅读,拿起书阅读成了一件“苦差事”。

  从数据上看,四年级孩童中,热爱阅读的孩子会从40%下降到29%,甚至不少儿童开始拒绝阅读,抵制自由阅读。在我的教学经历中, 四年级班集体发生“阅读掉落症候”是比较明显的

  不少幼年时为完成任务而共读的孩子,开始应付或者虚假阅读,读书没有入眼入心等于没读;原先有家庭阅读习惯的孩子,有些开始推诿或者以阅读电子书来替代;原先有家庭亲子故事讲述的家庭也停下脚步,认为那是“幼年时的游戏”……

  老师和家长往往有错觉,似乎感觉一到三年级已经养成了阅读习惯,现在到了“吃老本”的时候?

  这样的想当然,就是儿童成长过程中阅读能力呈现差别的原因之一。四年级,就是儿童阅读能力提升的转折时期。

  这个调查绝对不是外国专家的危言耸听。四年级时,我所带班级的孩子,就有不少变成定义中“抗拒的读者”,他们有可能敷衍了事,有可能是手捧书本“ 念字的人”,最严重的是从此和书本绝缘,成为教科书的崇拜者。在这个方面,男孩的问题比女孩突出,表现的症状比女孩严重。而男孩,又是特别需要阅读的群体。

  怎样防止孩子在转折期掉队

  热爱阅读的同伴氛围

  孩子幼年时,我们强调家庭氛围,但进入小学后,同伴效应其实是很明显的,班级同学是不是有浓郁的阅读氛围、甚至老师是否重视阅读,对孩子的影响都很大。

  以何捷老师自己带的三班为例,他们集体共读了三四本书,《夏洛的网》的阅读还配合了电影观看,成为孩子难忘的记忆。同时还开展了几次静读课,让大家体验了伙伴共读的快乐,体验了阅读那无以伦比的获得感。

  班上许多家庭看到了阅读的意义,已经把阅读作为家庭文化建设的重要事件,作为子女培养的重要工作来执行,不再敷衍。也只有当家庭和学校形成合力的时候,教育产生的作用才最大,阅读也才有可能真正落到实处,真正让儿童受益。

  一个简单的样式

  我们预知了阅读掉落可能发生,面对起来更加从容不迫,可以提前做好心理准备以及方法应对。

  何捷老师的建议有几条:

  第一,多鼓励。当阅读疲劳或者阅读无果的时候,不要批评孩子,鼓励他们继续阅读,让他们看到阅读即将带来的希望之光。例如我们可以尝试发现儿童表达中阅读的影子,告诉他这就是阅读带来的福音。告诉他的时候,语气、体态,都可以像发现宝藏一般,这是教育的艺术。

  第二,找好伙伴。要尽量给孩子找到伙伴阅读的机会,让孩子在伙伴阅读中进步。特别是男孩,也可以让父亲成为阅读伙伴。

  如果你的邻居好友愿意成为阅读伙伴,你可以让自己的家成为儿童往来的场所,成为儿童聚集阅读的领域。家庭是儿童最熟悉的地方,谁的家适合阅读,谁的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中获得的阅读舒适感就越强烈,阅读提升效果也就越好。同时,邀请伙伴到家中阅读,也培养儿童与人交往,待人接物等多种能力。

  其三,阅读榜样和环境营造。敏感的四年级,父母,教师要做好儿童的阅读榜样,要让儿童看到你读书的样。现实中,很多父母在看电视,儿女也在看;父母无暇顾及子女时,子女以看电视打发时间。这样的放任自流,无异于在文化上耽误孩子。在环境上,还没有阅读空间的家庭要尽快开辟, 让儿童可以随时触及书本,即便是翻翻也好,那就是一种自然而然的阅读入门。

  第四,给孩子更多的选。我们要给予儿童更为广泛的选择空间。父母和教师在阅读选择上干预过多,主张过强,审美选择过于单一,会将阅读危机推向更为危险的境地。比如,现在童书适合男孩阅读的还偏少,大多童书从创作之初就是瞄准女生读者的,因为她们是阅读消费的主力。无书可读也是男孩阅读危机特别强的原因之一。

  最后提醒大家:尽量少给孩子阅读电子读物的机会。特别是手机阅读,对于儿童来说,弊大于利。他们会在阅读这样快餐式文字中变得更加浮躁,会认为阅读就可以这样亟不可待,甚至会感觉所有的问题通过搜索就能马上得到答案,探索的过程乐趣丧失殆尽,这是一种得不偿失的行为。

  时代进步很快,不需要我们再为其加速了。我们要做的,恰恰是——“慢慢走,欣赏啊”。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作者]:撰写 [选稿]:视频编辑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