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盘上海精彩地下场所   上海最贵的20样东西   吃这个菜能防多种癌!   央视主持人最痛买房史   魔都最霸气的15家面馆   揭韩8大整容最多女星   这样布置沙发客厅翻倍   延安路建无轨电车线路   去年一线楼面价涨8成   最冷天蔬菜批发价跌量减   沪昨日气温创35年来最低   “水管”昨成最热词   周三将告别冰点并迎来雨水   大悦城七楼外墙突发火灾   沪位列全国最拥堵城市第8   
当前位置: 2015教育频道> 媒体新闻
【浏览字号:
教材弄熟,数学高考就可轻松突破120分?
http://edu.online.sh.cn 2016-10-11 16:41 [来源]:搜狐教育

  在多年的数学教学过程中,我都会很严肃地问学生这样一个问题:你平时学习用不用教材?得到的回答几乎无一例外是:基本不用。这时候我就非常纳闷,这是为什么呢?我实在想不出一个非常有说服力的理由。因为这部分学生的数学成绩都不理想,好的也不过110分出头。因此我认为要学好数学首先一定要回归教材。

  那么不回归教材到底会有什么样的不良影响呢?下面我从三个方面来进行说明。

  一、不回归教材就不能解决为什么学的问题。

  我发现很多学生都有这样的疑问:数学学了有什么用?答曰:数学是思维的体操。所以数学要不要学?当然要学。但是同学们根本没有感觉。为什么呢?因为太慢了,学生根本体会不到。思维训练是一个潜移默化,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所以同学们带着这样的疑问来学习数学,结果当然可想而知。

  那么教材上对这个问题有没有回答呢?以高中数学三角函数为例。人教A版必修四第一章三角函数开篇就开门见山地回答了为什么学三角函数的问题,北师大版教材专门用一小节内容来说明为什么学的问题,湘教版教材更有新意,每一章前面都有一首诗来说明。

  如果每一个学生都能清楚而熟悉地知道三角函数主要研究的是与周期相关的问题,那么我们在遇到周期问题地时候能够很自然地想到三角函数,并能进行哪怕一丁点思考,我认为我们的数学学习是成功的。

  (人教A版三角函数插图)

  二、不回归教材就不能解决怎么学的问题。

  我在调查中发现大多数同学对于是如何学习数学都一脸懵逼,其中不乏一些基础相对较好的名校学生。虽然学习数学的方法因人而异,千差万别,但是我认为都有一个共同的起点,那就是:教材。

  教材是学生学习数学甚至其他学科的最基本的素材。其实,认真翻阅教材不难发现:很多方法及题目(包括部分高考题)都能在课本后面的习题中找到原型。

  高中数学内容的抽象性决定了很多知识同学们不可能一下子就能理解,这时候我们一定要去认真研究教材,做后面的习题,进行自主学习。这样既可以提高教学效率,又可以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一举两得。

  因此,我认为一个高中学生要学好数学首先一定要会阅读教材,并能熟练地解答课后习题

  这样一来,我们在需要其他参考书的情况下高考数学也至少可以考到90分以上。如果再辅以针对性的强化练习题,120分就绝对不再是梦想。

  三、不重视教材就会陷入题海战术而不能自拔。

  学习数学要不要做题?答案当然是肯定的。

  但是一定要在吃透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的情况下有针对性地高效率地做题,而不是盲目地做题。我发现同学们手头上有五花八门的参考书,所以总有做不完的题。

  然而残酷的现实是很多学生做了大量的题目,数学成绩并没有得到提升,反而因为自信心受到严重打击而陷入迷茫,得出一个惊人的结论: 我脑子不够聪明,不适合学数学。

  要是家长们再添油加醋,同学们就彻底绝望了。

  到此,相信大家对于为什么要回归教材已经有了初步的了解。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视频编辑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