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盘上海精彩地下场所   上海最贵的20样东西   吃这个菜能防多种癌!   央视主持人最痛买房史   魔都最霸气的15家面馆   揭韩8大整容最多女星   这样布置沙发客厅翻倍   延安路建无轨电车线路   去年一线楼面价涨8成   最冷天蔬菜批发价跌量减   沪昨日气温创35年来最低   “水管”昨成最热词   周三将告别冰点并迎来雨水   大悦城七楼外墙突发火灾   沪位列全国最拥堵城市第8   
当前位置: 2015教育频道> 媒体新闻
【浏览字号:
寒露:袅袅凉风动,凄凄寒露零
http://edu.online.sh.cn 2016-10-09 09:12 [来源]:搜狐教育

  寒寒树栖鸦,露露水中花。天高昼暖夜来凉,草木萧疏梧落黄。

  史书记载“斗指寒甲为寒露,斯时露寒而冷,将欲凝结,故名寒露。”“露气寒冷,将凝结也。”由于寒露的到来,气候由热转寒,万物随寒气增长,逐渐萧落,这是热与冷交替的季节。

  节气三侯:

  1.鸿雁来宾

  雁以仲秋先至者为主,季秋后至者为宾。《通书》作来滨。滨,水际也,亦通。

  2.雀入大水为蛤

  《国语》云:雀入大海为蛤。盖寒风严肃,多入于海。变之为蛤,此飞物化为潜物也,是古人对感知寒风严肃的一种说法。

  3.菊有黄华

  草木皆华于阳,独菊华于阴,故言有桃桐之华皆不言色,而独菊言者,其色正应季秋土旺之时也。

  寒露习俗:

  1.登高

  寒露时节,北方已呈深秋景象,白云红叶,偶见早霜;南方也是秋意渐浓,蝉噤荷残。这个节气往往与我国传统节日重阳节相遇。自古以来,重阳节就有这个重要习俗——邀约亲朋,登高望远。

  2.赏菊

  寒露到来的农历九月又称菊月,是菊的月份。菊花位寒露时节最具代表性的花卉,处处可见它的踪迹。古书记载:“九月九日,采菊花与茯苓、松脂,久服之,令人不老。”登高山、赏菊花,成了这个节令的雅事。

  3.秋钓边

  在我国南方,寒露时节告别炎热,阳光和煦,正是出游、赏花、吃螃蟹、钓鱼的好时节。由于气温下降迅速,深水处太阳已晒不透,鱼儿游向水温较高的浅水区,所以有“秋钓边”之说。

  4.斗蛐蛐儿

  秋风起,斗蛐蛐儿。白露、秋分和寒露,是北京、杭州等地市民斗蛐蛐儿的高潮期。蛐蛐儿也叫促织,一般听见蛐蛐儿叫就意味着入秋了,天气渐凉,提醒人们该准备过冬的衣服了,故有“促织鸣,懒妇惊”之说。

  5.吃花糕

  九九登高,还要吃花糕,因“高”与“糕”谐音,故应杰糕点谓之“重阳花糕”,寓意“步步高升”。花糕主要有“糙花糕”、“细花糕”和“金钱花糕”等。

  寒露生活:

  1.衣

  俗话说,“吃了寒露饭,单衣汉少见”。进入寒露后,就不能再“秋冻”了,夜晚温度将会降得更低,因此要特别注意保暖。此外,秋季腹泻多发,还应特别注意腹部保暖。

  2.食

  寒露时节养生保健,“防燥”至关重要。饮食养生应在平衡饮食五味基础上,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适当多食甘、淡滋润的食品,既可补脾胃,又能养肺润肠,可防治咽干口燥等症。

  3.住

  寒露以后,随着气温的不断下降,感冒是最易流行的疾病在气温下降和空气干燥时,感冒病毒的致病力增强,应合理安排日常起居,尤其对于老年人的身体健康,更是至关重要。宜早睡早起,保证睡眠充足,经常打开门窗,保证室内空气新鲜。

  4.行

  寒露时节,到公园、湖滨、郊野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可增强体质。但晨练要注意躲避早雾,避免诱发慢性呼吸道疾病。同时登高远眺也是一种很好的方法,可以陶冶情操,通过与自然的接触缓解压力,放松自己。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视频编辑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