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盘点上海精彩地下场所   上海最贵的20样东西   吃这个菜能防多种癌!   央视主持人最痛买房史   魔都最霸气的15家面馆   揭韩8大整容最多女星   这样布置沙发客厅翻倍   延安路建无轨电车线路   去年一线楼面价涨8成   最冷天蔬菜批发价跌量减   沪昨日气温创35年来最低   “水管”昨成最热词   周三将告别冰点并迎来雨水   大悦城七楼外墙突发火灾   沪位列全国最拥堵城市第8   
当前位置: 2015教育频道> 培训
【浏览字号:
这些教育问题没思考清楚,学生的未来怎么办
http://edu.online.sh.cn 2016-09-30 12:53 [来源]:搜狐教育

  精彩导读

  我们一直说教育是面向未来的事业,但我们是在为孩子的未来而做准备的吗?从所教的知识内容来看,我们传递给学生的绝大多数知识内容,都是二十世纪之前的知识,基本上不涉及到今天的社会和科技发展。

  【作者简介】

  常生龙,上海市虹口区教育局局长。

  我们今天教给学生的大多数知识,都是二十世纪之前的知识

  我们一直说教育是面向未来的事业,但我们是在为孩子的未来而做准备的吗?

  从所教的知识内容来看,我们传递给学生的绝大多数知识内容,都是二十世纪之前的知识,基本上不涉及到今天的社会和科技发展。

  这在自然学科中体现的尤为突出。就拿我自己所教的学科物理来说,我们的课程内容,基本上到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就结束了,近一个世纪以来物理学上的最新成就、在物理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物理学家,我们的教师和学生基本上都不了解,我们和今天的知识之间就有很大的鸿沟,对未来的学科发展更是缺乏认知,在人文学科也是如此。

  就拿我们最熟悉的交流方式来说,在信息化的今天,最常见的交流方式是图文并茂型的,通过微信这一平台,展开丰富多彩的即时沟通和交流,但这样的方式在学校的教学中是没有一席之地的,教师自己始终在变换着两种不同的话语体系,但很少想到要在这两者之间架设桥梁。

  新一轮教改我们培养给学生的思维方式,落后了吗?

  有的人会说,基础教育更多的是让学生养成学科思维的方式,与今天的关联要等学生到了大学再说。

  那我们就再来看看思维方式的培养。在新一轮的教育改革中,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是课程教学改革的主旋律,我们一直给孩子们强化科学探究的基本流程:发现问题、提出假设、设计方案、实践探索、得出结论、反思总结,等等。但这样的基本流程是建立在什么样的基础上的,大家是否都明白?

  举一个例子来说,经常使用手机,对人的大脑是否有伤害?这就是一个值得探索的问题。我们会采取怎样的方式来得出结论呢?选择一批志愿者来做实验,肯定是不合适的,用模拟的方式,很难得到真实的数据。

  这件事情前几年在丹麦得到了结论。他们的做法是:对国内的所有公民进行全样本的病例分析和统计,同时对20年来有手机的人群在进行全样本的统计和分析,然后将这两个样本进行比较,结果发现,这两个样本全国的发病率、不同疾病的分布情况并没有明显的差异。

  由此得到的结论是,在使用手机以来的20年来,手机的电磁辐射对人体的影响不是显性的。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研究方式呢?是大数据背景下的全样本对比的方式,因为你已经掌握了有关这一领域的所有信息和数据,因此不需要再去提出假设,只要对比即可。

  换句话说,上述科学探究的基本流程,是建立在我们对事物缺乏了解、处于瞎子摸象的状态下所进行的探索和研究,这在过去是很长普遍的,确实也是我们认识事物的基本方式。但随着信息化的进步、大数据的逐渐积累和普及,这样的思维方式也将不再是唯一的、甚至有可能不是主要的。

  我们还需要给孩子们提供适应这个时代特征的新的思维方式。但遗憾的是,我们似乎也没有很好地洞察到这一点。

  教育,为孩子未来就业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吗?

  再说孩子未来走向社会时的就业。我们的教育为他们的就业做好的充分的准备吗?

  首先,今天社会在热门的十项工作,在十年前根本就是不存在的。这些在幼儿园和小学里的孩子根本就不知道他们走上社会的时候,什么职业将会兴起甚至热门。

  如前所述,我们自己也很难预测十年之后社会发展的状况,不知道什么领域会异军突起,成为新的职业领头羊。

  其次,今天的教育非常缺乏职业意识、职业体验、职业规划等方面的教育和引导,绝大多数的孩子信奉的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哲学,等到了高考该选择专业的时候,都不知道自己的兴趣爱好是什么,那么多的孩子被录取进入了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在大学里过着痛苦的生活。

  很多孩子大学毕业了仍然无法就业,还需要进行职业再培训。可以想象得出,以这样的精神状态,他们怎么可能有饱满的热情,去走好未来的人生之路?

  教育要面向未来,重要的还有2件事

  除了在知识的传递、思维的训练、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需要有新的思考之外,教育面向未来,还有两件事情非常重要:

  一是帮助孩子掌握了解和认识这个世界的基本符号和规则

  文字、数字、规则……一系列的符号和规则,体现着我们对这个世界抽象化的认识和理解,也是帮助一个孩子从自然人成为社会人的媒介以及必须要具备的基本素养。无论是当下还是未来,无论社会发生怎样的变迁,这些基本的符号体系不可能轻易改变,成为一个好公民也是未来社会发展的最强音。

  二是要培养学生拥有面向未来的能力

  让他们能够自主应对未来的各种挑战,在为社会创造价值的同时也成就他们自己。对于身处大数据时代的人们来说,以下三种能力至关重要:第一是阅读能力,第二是搜索能力,第三是辨别真伪的能力。

  在信息时代,一个缺乏阅读能力的人,很可能就会成为一个功能性的文盲。

  从注重知识记忆的学习向注重联系、结构的学习转化,是今天的教育所面临的一大课题。事物是普遍联系的,知识是有内在结构的,网络平台上支撑各种搜索引擎工作的,就是事物联系的特征和结构性特征。

  这种借助工具获取新知识的能力,就是搜索能力。有人还给了它一个非常时尚的称谓——“搜商”,从问路、查地图、翻阅图书资料,到使用搜索引擎,有的人能够非常便捷地获得所需的资料和信息,有的人搞了半天毫无收获,还常常被网络上眼花缭乱的事物所诱导,这背后体现的就是搜索能力的高下。

  当你将所需要的信息搜索到了之后,紧跟着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辨别信息的真伪。今天的社会,造假已经成为一种社会恶疾,波及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给人们的身心带来极大的伤害,也将整个社会的诚信体系破坏殆尽。

  这种造假的现象不仅仅是在物质领域,在信息和文化领域也比比皆是。胡编乱造的数据、违背常识的故事……往往因为自己缺乏文化判断力而轻易相信,甚至转手传播,以至于闹出笑话或者误导他人。

  相信大家能够辨别得出,这三种能力之中,最为基础的能力就是阅读能力。后面的两种能力都是建立在阅读能力之上的。而要培养孩子面向未来的这些能力,教师自己就必须具备这些能力。

  把这些问题思考清楚了,学生核心素养的培育也就容易落到实处,教育也就能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全面、健康的成长。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作者]:撰写 [选稿]:视频编辑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