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延安路建无轨电车线路   去年一线楼面价涨8成   最冷天蔬菜批发价跌量减   沪昨日气温创35年来最低   “水管”昨成最热词   周三将告别冰点并迎来雨水   大悦城七楼外墙突发火灾   沪位列全国最拥堵城市第8   抗寒防冻必备攻略   沪将继续执行住房限购政策   地铁开启防冻“加强版”   申城遭遇罕见寒潮   沪市民境外游人均支出1.5万   沪多地气温破冰点   雾霾高发铁棍山药沪上受捧   
当前位置: 2015教育频道> 就业
【浏览字号:
教打篮球,大三学生一个暑假赚3万
http://edu.online.sh.cn 2016-08-17 16:55 [来源]:东方网

  30分钟热身、1个小时技巧训练、30分钟体能训练。这期间,蛙跳、球操、脚步、俯卧单手运球……在浙江工业大学朝晖校区体育馆,对着两个10岁出头的孩子,20岁的郭昕宇身体力行,把最规范的篮球动作教给他们。郭昕宇并不是专业篮球教练,他是浙江大学公共事业(体育)管理专业的学生,但每到暑假,他便从篮球队员摇身变成一名兼职教练,教小学生初中生打篮球。

  前几天中国游泳队在奥运会上表现出色,让暑期的游泳班又火爆了一把,但实际上,不光是游泳,近年暑假,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给孩子报各种体育培训班,各种课程从早上6点排到晚上9点。与此同时,在杭城,除了各种培训机构雨后春笋般出现,体育专业的大学生们也纷纷加入,挖掘人生第一桶金。

  每次2小时,一周教9次

  暑假教篮球,大学生月入过万

  郭昕宇是2013年以篮球特长免试进入浙大的,体格健硕的他是学校篮球队的重要成员。“我觉得,作为篮球运动员,我的技术动作指导和体能训练还是很靠谱的。我教给他们的内容都是通过自己的学习加上这几年来的经验总结得来的,动作不枯燥,而且更利于强身健体。”郭昕宇说。

  这个暑假,郭昕宇平均一周教球5次,最多时一周9次,每次2小时。为了提高训练效率,郭昕宇连休息时间都是精打细算:“根据他们的体脂比,我专门计算出了最合理的休息时间,每训练半小时,休息40秒左右。休息太短,(学员)身体吃不消,休息时间太长,训练效果就不好。”

  尽管只是大三学生,这个东北小伙子在杭州已经是一名小有名气的暑期篮球教练了。当然,辛苦的付出,也带给郭昕宇物质上的回报。“算下来,一个月能挣1万多块钱吧。”郭昕宇透露了他暑期兼职的收入,2个月左右的暑假,就能赚到将近3万块钱,非常可观。

  暑期体育培训市场火了

  3年课时费30元涨到200元

  在郭昕宇的课程后,钱江晚报记者碰到了前来接孩子的家长。一位学员的妈妈告诉记者,现在收入高了,往孩子体育方面的投入越来越多,算是给孩子的身体提供一个未来的保障。

  除了身体锻炼,精神的培养也是家长很看重的,一位妈妈告诉记者,体育是一个竞技类项目,希望在这个压力越来越大的社会里,能增强孩子一些竞争意识,也能培养坚韧不拔的毅力。

  事实上,除了篮球专业,体育专业的大学生高薪兼职者不胜枚举。就以眼下大热的游泳来说,一名游泳方向在读研究生告诉记者,暑假期间自己每月兼职收入有2~4万元,而刚入门的新手教练一个月也能赚到1万元钱。

  “2013年的课时费大概是每小时30块钱,现在做得好的每小时200块钱。”郭昕宇告诉记者,2013年自己读大一便开始暑期兼职做篮球教练,除了学校的社团课、训练营,他还有自己的私教课,主要针对8~15岁的青少年。而收入是最近才突然猛涨的。

  收入的增加主要是因为供需关系的变化。一方面,暑期青少年体育培训的需求增加;另一方面,培训师资供不应求。而与其他培训人员相比,大学体育生文化素质高,受过系统的体育教育,与受教人员年龄相近更易沟通,自然成为很多培训机构高薪聘请的对象。

  一位杭州某体育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3年以前杭州市场上一期体育培训夏令营最多二三十人,现在一般都有将近80个孩子报名参加。

  体育培训市场野蛮生长

  老师流动多,质量差别大

  跟郭昕宇一样,浙江大学运动训练管理大三学生杨小浒,同样是在2013年,加入到体育培训的大潮当中。不过,如今,他已是杭州聚顺体育和杭州曼体教育两家体育培训机构的创始人。

  在体育大市场的带动下,暑期青少年体育培训市场也飞速增长。以篮球培训为例,3年前杭州只有广厦小飞人体育、宏优体育和扣篮体育等几家培训机构,现在则遍地开花,有一片场地,有一个会教球的,有几个销售人员就可以招生了。

  门槛低和好赚钱的特点让无数人想从这个大蛋糕中分一杯羹。一位教练告诉记者,如今市面上每新增100家培训公司,大约就有30家是体育培训公司。有数据显示,2013年到2016年,杭州成立的体育公司数量占1988年来登记成立体育公司总量的47.1%,其中2015年的比例为27.5%。

  暑期体育培训市场繁荣火爆的表象掩盖了一些问题,比如没有成熟完善的市场监管,体育培训机构良莠不齐,难以保障的教学质量和培训中的安全隐患。

  杨小浒告诉记者,自己创业的初衷很简单:“去年开始创业,出于热爱,希望体育培训的服务能够再上一个层次。”但很快,他便发现了体育培训市场上存在的问题,“兼职为主,全职较少,人员流动性太强,很难保证持续的教学质量,培训机构越来越多,教练员水平参差不齐。”

  这一点郭昕宇也有同样的感受。“不少家长体育培训意识刚萌芽,仅限于暑假让孩子锻炼一下,很少会关注体育培训的效果与质量。”在郭昕宇看来,现代化的培训应该抛弃经验主义,不再是一套模版万人套用,而是更加精细化,针对性更强,注重每个学员不同的自身状况。

  记者发现,家长们关注的往往只是价格以及基础设施是否完善,而至于教学动作是否规范、运动程序是否合理、时间分配是否科学等问题,家长们不会做太多考察和追究。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作者]:陈婕 [选稿]:视频编辑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