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延安路建无轨电车线路   去年一线楼面价涨8成   最冷天蔬菜批发价跌量减   沪昨日气温创35年来最低   “水管”昨成最热词   周三将告别冰点并迎来雨水   大悦城七楼外墙突发火灾   沪位列全国最拥堵城市第8   抗寒防冻必备攻略   沪将继续执行住房限购政策   地铁开启防冻“加强版”   申城遭遇罕见寒潮   沪市民境外游人均支出1.5万   沪多地气温破冰点   雾霾高发铁棍山药沪上受捧   
当前位置: 2015教育频道> 考试
【浏览字号:
中招办主任聊政策:八类非沪籍考生今年可在沪中考
http://edu.online.sh.cn 2016-05-12 16:49 [来源]:东方网

  图片说明:上海市教育考试院中招办主任章波做客东方网聊天室

  东方网记者刘轶琳5月12日报道:上海市教育考试院中招办主任章波今天上午做客东方网聊天室,就市民关心的招生政策话题与网友进行线上沟通。东方网记者了解到,今年的中招政策与往年基本一致,有八类非沪籍考生今年可以在上海参加中考。

  高中阶段学生录取率保持在98%左右

  据章波介绍,今年,本市高中阶段学生录取率保持在98%左右,普职比计划大体相当,各录取批次仍然是实行提前批和统一批,各招生类别的基本情况与往年相比没有变化。

  据介绍,目前符合条件的中招报名人数在7.6万人左右,考生人数比去年略有减少。今年的中考政策保持稳定,从录取的批次、从录取的类别、录取的程序来说,都没有太大的变化,仅在各类别的招生计划上有一些调整。

  不同批次志愿填报时间、方式不同

  对于中招志愿填报,章波提醒,要注意不同批次志愿填报的方式和填报的时间是不同的。提前批志愿是按照市教育考试院的统一规定时间,统一在网上填报志愿。

  据介绍,高中提前批在网上填报志愿的时间是5月14、15、16日三天,中职校提前批5月22、23、24日三天。如果网上填报中职校提前批的志愿,同时5月25、26、27日还要到报考的区县进行志愿现场确认。如果5月22日、23日、24日网上填报了志愿,而25、26、27日没有到现场确认的话,志愿将视为自动放弃。提前批自荐批不需要现场确认,只要网上志愿填报完成。

  各招生类别投档方式有区别

  据章波介绍,高中提前批的志愿是分两个,一个是推荐生,一个是自荐生,推荐生志愿投档方式是实行顺序志愿,所谓顺序志愿是分先进行一志愿的投档录取,结束以后再进行二志愿的投档录取,因此志愿是有先后。

  章波提醒,志愿的填报要有坡度。如果两个志愿都填了非常热门的学校,二志愿的学校没可能再录取。据介绍,自荐生也可以填报两个志愿,但自荐生填报的两个志愿,投档的时候是同时分别按照学生填报的志愿学校进行投档的。招生的学校也是各自独立的进行选拔录取。所以,自荐生的投档是一档两投。

  勿为“面子”拒去职校

  在访谈中,章波提到,在志愿填报过程当中,学生比较纠结的就是要不要填中职校。章波说,有些学生从学业水平,个人各方面的情况来看达不到普通高中的条件。“但是碍于各种原因,有些学生包括家长觉得面子上过不去,不愿意填中职校,我们的学生和家长是比较纠结的,只坚持填高中不填中职校。日常咨询当中如果高中上不上,宁肯复读也不愿填中职校。”

  “这是不可取的,”章波说,“上海中职校的发展近几年都有长足的进步。在招生制度上,通过中本贯通、中高职贯通,很大程度上改善了生源。今年开始,中职校也要实行中职校的学业水平考试。通过中职校的学业水平考试,很大程度上可以夯实中职校学生的学科基础和学科素养,这些都会提高和改善中职校学习的氛围和办学的质量。”

  八类非本市户籍考生可在沪参加中考

  据介绍,今年,有八种非本市户籍的考生可以在沪参加中考,其中包括:第一种,考生父母一方持有效期内《上海市居住证》且积分达到标准分值,同时考生本人为持有效期内《上海市临时居住证》的应届初三学生或18周岁以下本市往届初中毕业生。

  第二种,考生父母一方及本人持有效期内《上海市海外人才居住证》,且考生为本市应届初三学生或18周岁以下本市往届初中毕业生。

  第三种考生父母一方为本市户籍,且考生为持有效期内《上海市居住证》满2年的本市应届初三学生或18周岁以下本市往届初中毕业生(往届生须取得2015年本市中招报名资格)。

  第四种父母一方为在沪高校、科研机构博士后流动站(工作站)人员,考生为应届初三学生或18周岁以下本市王杰初中毕业生。

  第五种考生父母一方为经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审核登记的地级市以上(含地级市)政府驻沪办事机构有关工作人员,考生为本市应届初三学生或18周岁以下本市往届初中毕业生。

  第六种考生属在沪台胞,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永久居住身份,且为本市应届初三学生或18周岁以下本市往届初中毕业生。

  第七种考生属经市政府侨办认定华侨身份,且为本市应接初三学生或18周岁以下本市往届初中毕业生。

  第八种考生持本市公安机关填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证》,且为本市应届初三学生或18周岁以下本市往届初中毕业生。

  章波表示,如考生对政策不了解,可以拨打上海教育考试院的咨询电话,也可以到所在的区县招考机构进行咨询。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作者]:刘轶琳 [选稿]:视频编辑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