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延安路建无轨电车线路   去年一线楼面价涨8成   最冷天蔬菜批发价跌量减   沪昨日气温创35年来最低   “水管”昨成最热词   周三将告别冰点并迎来雨水   大悦城七楼外墙突发火灾   沪位列全国最拥堵城市第8   抗寒防冻必备攻略   沪将继续执行住房限购政策   地铁开启防冻“加强版”   申城遭遇罕见寒潮   沪市民境外游人均支出1.5万   沪多地气温破冰点   雾霾高发铁棍山药沪上受捧   
当前位置: 2015教育频道> 考试
【浏览字号:
幼升小面谈游戏闯关似"游园会" 校长:活动没固定答案
http://edu.online.sh.cn 2016-05-09 16:46 [来源]:解放网

幼升小面谈游戏闯关似

  图片说明:在上外静安外国语中学,老师们在轻松的游戏中观察参加面谈的学生们。

  小予小朋友从长宁区民办东展小学面谈教室里走出时,手里捏着活动“护照”,兴奋地指给妈妈看:我得了四颗章!

  昨天是本市幼升小、小升初民办学校面谈的日子。按照教委的规定,执行“三个承诺”(不提前开展报名和面谈等工作、招生不收取各种特制的学生个人简历及各类获奖证书、招生录取不与任何社会教育培训机构挂钩)的民办学校如何选择学生,家长们颇为关心。晨报记者昨日走访面谈现场发现,民办小学大多结合小朋友的年龄特点,将面谈的环节设计成孩子可以放松参与的游戏互动活动;而民办初中的面谈设计尽管不尽相同,不过校方均表示,面谈设计最终目的是为了看到孩子真实的状态。

  幼升小:

  感觉就像参加“游园会”

  “玩得很开心。”刚刚结束面谈的小予同学高兴地说,并举起了手里敲满4个章的“护照”。

  到东展参加面谈的孩子感觉就像在参加一个“游园会”。校方根据幼儿园孩子的年龄和心理特点,遵循趣味性、游戏化的原则,设计了“快乐游戏宫,开心玩一玩”的面谈活动。“我们将面谈的学生分为10多批,每批40多人,通过微信、短信方式把面谈时间告知家长。家长和孩子在填写完表格后,学校设了4个位置供家长验证,之后孩子拿着自己的‘护照’进入面谈环节。而整个面谈环节被设计成游戏宫。”东展小学副校长姜雪雁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游戏宫”共设计了四个游戏环节,分别是“说说我自己”、“脑力碰碰车”、“生活小行家”、“游戏我能行”。在“游戏我能行”环节,面谈老师的桌子上摆放有跳绳、折纸用的彩纸、皮球以及高跷。孩子喜欢玩哪一种游戏可以当场自主决定。记者注意到,多数孩子选择了跳绳。一位小女孩显然对跳绳很在行,可以倒着摇绳跳,令面谈老师赞不绝口,向她竖起了大拇指。

  每个孩子在经历整个游戏环节后,都会获得老师在活动“护照”上的4个“敲章”。面谈教室和走廊里时常能听见“小朋友,这里你玩过吗?”“游戏有趣吗?”这样的问题,充满欢声笑语。

  据介绍,东展小学今年的录取比约在1:3左右。

  万源城协和双语学校的面谈活动同样有闯关游戏,小朋友还可以一展歌喉。记者在面谈现场看到,每间教室有4名中外教师和20个孩子,每间教室就是一个小小的学习团体。有的孩子在彼此交流,结识团队伙伴;有的孩子在按照教师的指令完成闯关任务;有的孩子则在教师带领下唱歌。孩子们显得十分开心。

  万源城协和双语学校校长卢慧文说,小团体型的面谈有利于展示孩子真正的特点。在交朋友环节,从孩子们的相互交流、相互了解的过程中,教师可以看出孩子的交往能力,同时也能消除孩子可能存在的紧张感。在闯关游戏环节,学校主要考察孩子对教师指令的领会程度。

  小升初:

  特色设计看孩子真实状态

  上宝中学的面谈结合学生小学阶段的学习状况,注重考察学生的信息获取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思维品质表现、心理素质表现以及身体协调能力等。

  在体育活动考察中,学校原创设计“跳跳球”项目,观察学生的身体运动协调能力。“虽然这并不作为成绩记录的依据,但是学校非常重视学生运动能力的培养,每学年都有体育嘉年华活动,‘跳跳球’项目就是从学校活动中延伸后引用到面谈环节来的。”校长张爱春说,“学校努力让每一个进入上宝的孩子通过四年的学习生活,体育成绩与运动素养都会达到优秀水平。”

  而在语文能力的考察环节,学校通过一张表格的填写,了解学生表达家庭信息的能力。此外,学生还需写一篇200字的小文章,考察语言文字表达能力等。

  张爱春说:“我们希望通过形式多样的面谈,了解学生的学习品质、学习潜能、思维能力和身体素质等方面的信息,充分挖掘学生的潜力,选择适合上宝办学理念的生源。”

  而下午,上外静安外国语中学的面谈尚未开始门口就排起了长龙。虽然人头攒动,但现场秩序井然。今年该校录取比例在1:6左右。该校的面谈有“语言与表达”、“逻辑与思维”、“运动与合作”三个板块。家长不需要携带学生简历、奖状,学校也不区分第一第二志愿的填报,只要报名成功,每个孩子都能获得面谈机会。在一个半小时的面谈时间里,学校就通过这三个板块来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

  校长赵勇奋说,民办中学招生面谈的设计各有不同,但一般都是围绕自身学校的育人理念和教育特色来设计,从而选出最适合的孩子。以上外静安外国语中学外语为例,该校在面谈的环节中对孩子在“语言与表达”环节尤为看重,这也是为什么要在这个环节安排两位面谈老师(一位英语老师,一位语文老师)的原因。

  [校长建议]

  不是单纯为了应试,家长应为孩子一生做准备

  很多家长认为,如果没有豪华简历,又没各类证书,他们的孩子如何能脱颖而出呢?且看校长们怎么说。

  关注综合素养而非成绩

  在上外静安外国语中学校长赵勇奋眼中,豪华简历、竞赛证书并不完全等同于有较高的综合素养。“我们在招生面谈中甚至都不大看小学的成长记录册。我们更关注综合素养,而不是学科成绩。我们希望来到学校就读的孩子能够得到最适合的发展。”

  需关注孩子好奇心、求知欲

  东展小学副校长姜雪雁则向记者表示,如果要给家长提一些建议的话,她建议家长应为孩子的一生做准备,而不是单纯为了应试。“对六七岁年龄段的孩子而言,他们对事物的好奇心、求知欲和对生活的热爱等都很珍贵,这些方面家长需要特别关注。”

  年幼的孩子无须抢跑

  “我们面谈的主要目的就是想看到孩子的真实状态。”万源城协和双语学校校长卢慧文表示,面谈时所有的游戏和活动都没有固定答案,也不需要作任何事先准备,更不测试学科知识。老师们的观察点主要是:学生倾听指令遵守规则的能力、学习新事物的能力、与伙伴的交往和协作能力以及思维逻辑和表达能力等。因此,年幼的孩子无须抢跑提前学习学科知识。

  过多补课反达不到教学要求

  上宝中学校长张爱春则表示,如果学生在外面过多地补课、培训,反而会导致学校作业完成不好,达不到教学的要求,与上宝的育人理念无法融合。“进了上宝中学,只要跟着老师走,按照学校的教学要求学习,学生成绩就不会有偏差。”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视频编辑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