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上海没买房的恭喜了!   火烈鸟觅食场面壮观   结婚21年无子亚洲最美   2018魔都各行平均工资   微信红包和转账的区别   翠鸟抓鱼冰封时间停止   考生竟然因身高遭淘汰   张嘉译家庭合照曝光   董卿把自己活成了光源   周冬雨素颜祈福被偶遇   女教师备课本走红   上海天气终于要回温了!   申花为第四外援烦恼   孙吉孙祥探患病小朱教练   朱永强父为救儿已卖房   
当前位置: 政策情报
【浏览字号:
高考太苦太累?给孩子快乐教育,让孩子爱上学习
http://edu.online.sh.cn 2018-03-09 11:16 [来源]:快乐营教育

  去年高考完,有记者采访考生家长,其中有位家长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面对镜头,她哽咽着说:“这孩子太苦了……”原来,为了备考,孩子经常通宵达旦熬夜学习,“现在,孩子解脱了,我也可以松一口气了!”这位母亲似乎卸下了一副重担,长舒了一口气。

  “孩子解脱了,我也可以暂时松一口气了。”这句话一直在我耳边回响。有多少家长和孩子有过这样累和苦的感觉?这已经背离了生命教育的宗旨,更背离了人生的终极目标。什么原因呢?是我们的教育偏离了方向。

  生命的终极追求是快乐幸福。生命教育也不能偏离快乐这个宗旨。

  明确了人生的宗旨是与快乐在一起,教育的宗旨也是快乐教育,那我们就要把这样的思维给到孩子。让孩子在学习中、生活中、成长中学会找到“乐”,快乐地做事、快乐地与人相处,甚至化苦为乐。

  对于让很多家长和孩子纠结的学习这件事,其实也是如此。如果我们每一位家长能领悟到“玩学不二”,坚持快乐教育这个宗旨,我相信,孩子的学习就不会是一件吃力的事情,就不会变成孩子的负担。所以,想给孩子快乐教育,家长们先得自己能够快乐地看待教育,看待成长,看待孩子。

  教育的本质是智慧教育

  能让一个生命真正自由的,应该是智慧。

  因此,教育的三大核心任务中第一项就是帮孩子开启生命智慧。何为智慧?

  孩子天生圆满俱足,我们要做的,不是给孩子智慧,而是帮他开启智慧。

  如何帮孩子开启智慧?通过体验,帮孩子设计经历,妙用老祖宗留下来的东方智慧的精华。在这些智慧的指引下,让孩子拥有生发智慧的智慧。

  其实,这个问题并不难解决,我们只需要在教授孩子知识的时候,引导孩子往深层次去思考一下,也许就能触碰到智慧的灵光。

  比如,我们都知道,正弦函数的曲线是围绕着对称轴上下波动的,就像波纹一般,那我们在教孩子学这个知识的时候,能否再带领孩子深入思考一下?这个曲线是否跟人生有一定的联系?我们能否从这个曲线中,发现生命的一些规律呢?

  其实人生也如同这条曲线一般,有顶峰的时候,也有低谷的时候。物极必反,当风光的时候,要有危机意识;当不顺利的时候,也要看到这是黎明前的黑暗。这样一来,孩子学到的不仅仅是一个函数,一个公式,更收获到了一种智慧!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育人就是引领一个生命从迷失走向觉悟的过程,是点亮智慧明灯的过程。

  智慧的最高层次是生发智慧的智慧,当孩子具备这样的智慧的时候,他就走向了教育的最高阶段—自我教育。

  妈妈们怀胎十月,最终要经过分娩之痛实现两个生命的分离,把那个小生命带到这个世界上来。所以亲子之爱,从生命的开始就意味着分离,而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终究有一天会独立于社会,然而,教育和学习是陪伴他一生的。

  纵然我们有千万般舍不得,终有一天,我们也会离开我们的孩子。在没有了父母的陪伴和引导的时候,孩子遇到问题该怎么办?这就需要有一种内在的力量去引导他,让他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激励,自我引导,也就是自我教育,而这,也是教育的最高境界。

  从宇宙思维的角度来讲,每一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小宇宙,与外界既相关又不相关,既自转,又公转。懂得自我教育的人,是有能力让自己这个小宇宙有序运转的。

  我们把道、阴阳、三才、四气、五行等这些智慧的思维给到孩子,是引他入“道”,帮他开启智慧之门,而他自己最终能够从中生发出来后面的“6,7,8,9,10……”能够在纷杂的现象中看到其中的根本,能够帮自己设计经历,挑战并超越自我,这就是自我教育。

  我们说,家庭教育的起点是家长的自我教育,终点是孩子的自我教育。作为家长,我们先成为快乐而智慧的人,给到孩子生命教育,帮助孩子开启生命智慧,让孩子最终也成为快乐而充满智慧的人!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作者]:快乐营教育 [选稿]:李芸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