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上海没买房的恭喜了!   火烈鸟觅食场面壮观   结婚21年无子亚洲最美   2018魔都各行平均工资   微信红包和转账的区别   翠鸟抓鱼冰封时间停止   考生竟然因身高遭淘汰   张嘉译家庭合照曝光   董卿把自己活成了光源   周冬雨素颜祈福被偶遇   女教师备课本走红   上海天气终于要回温了!   申花为第四外援烦恼   孙吉孙祥探患病小朱教练   朱永强父为救儿已卖房   

放学后三小时怎么度过 决定了孩子间的差距

http://edu.online.sh.cn 2018-03-09 08:30 稿件来源:大手牵小手
点击图片看下一页

  邻里互助派

  口述者:二年级公办小学家长

  现在公办幼儿园和中小学基本都是就近入学,一个小区的孩子正常情况下从幼儿园开始都在一个学校就读,熟悉的同学家长帮忙顺带接回家,其实也挺好的, 邻里资源也是放学后看护的又一支力量。

  不过有些事情吧,也不好说。

  比如我此前因为工作比较轻松,所以每天放学接女儿都会捎带着把住在同小区的一个同班同学接回家做功课,有时候连晚饭都一起吃了。两个孩子从幼儿园开始就是同学,两家人关系也很好,我觉得这种事情就是举手之劳,助人为乐,自己心里也挺开心的。

  但是时间久了,对方父母不好意思,提出每个月付点钱。

  我当然拒绝了。不收钱是帮忙是情分,收了钱性质就变了,老实说,我觉得负不起这责任。然后他们就隔三差五就往我们家送东西,不收吧,好像不近人情,收了吧,又好像等价交换,总觉得有点怪怪的。

  而且我老公也提醒我,小孩子都调皮,万一在接的途中出点什么事,或者万一两个小孩在家里玩闹的时候出点什么意外,到时候说不清楚。但我总觉得两个孩子有个伴也是好事,做作业效率也高。

  之前还看到有新闻报道说,还有家长抱团带娃,比如几家人轮流带娃,家长们还各施所长,给孩子们开课、各种体验,这种举措也挺好的。不过,要碰到志同道合的家长,还是靠缘分。

  利:父母省去接送的麻烦,不用求助于社会机构和祖辈。

  弊:因为是帮忙的性质,双方父母的责权很难界定,酬答方式也会因为双方想法的不同而难以统一。

  优化办法:

  能遇上热心好邻居是人生一大幸事,孩子有个同龄的伴更是难得。至于酬答方式可以不用拘泥一途。比如利用自己的专业或者社会资源,组织一些社区里的亲子活动或亲子课堂,既让更多孩子受益,也答谢了帮忙的邻居。

  总之

  “三点半放学”后怎么安排,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

  这段时间短则1、2个小时,长则3、4个小时。对于双职工家庭来说,这段时间基本就是“真空期”。

  在每天的“真空”时段里,孩子该做些什么,由谁监管,希望达成哪些目标,安全、交通、饮食、功课都交由谁来安排?这得依据家庭的成员结构、经济条件、离校距离、孩子自觉性等等因素综合考量。但 总之一句话,你做了什么样的安排,最终就会收获一个什么样的孩子;孩子从小培养的学习习惯越好,入学后相对也就越省心。

上一页 1 ... 4 5 6

选稿: 王玮

  • 分享到: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