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上海没买房的恭喜了!   火烈鸟觅食场面壮观   结婚21年无子亚洲最美   2018魔都各行平均工资   微信红包和转账的区别   翠鸟抓鱼冰封时间停止   考生竟然因身高遭淘汰   张嘉译家庭合照曝光   董卿把自己活成了光源   周冬雨素颜祈福被偶遇   女教师备课本走红   上海天气终于要回温了!   申花为第四外援烦恼   孙吉孙祥探患病小朱教练   朱永强父为救儿已卖房   
当前位置: 考试
【浏览字号:
银监系统招录千人 地方银监局凸显功能监管
http://edu.online.sh.cn 2018-03-01 10:42 [来源]:新浪教育

  有地方银监局新设审慎监管处,负责跟踪研究辖区经济金融形势变化,识别、计量、监测、分析和报告系统性风险、区域性风险并提出防范化解建议;负责跨市场、跨机构业务的监管协调,承担理财市场的跟踪、监测和分析工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银监会近期公布了2018年度系统公务员招录面试的相关情况。共有4119名考生获得面试资格。

  2018年,银监会系统计划招录1349人,其中会机关43人,银监局机关281人,银监分局713人,监管办事处312人。

  这一招录人数是银监系统历年招录人数最多的,不过近年来招录人数均在千人规模。2015年-2017年间,计划招录人数分别为1050人、1267人、1178人。

  从招录的人才分布来看,除综合岗位外,法规部门、信息科技部门招录人才相对较多,这也是当前银监系统的主要工作。2017年,银监系统大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开展“三三四十”专项检查,摸底银行业乱象和风险,并强化监管,处置大案要案,大力补齐监管制度短板。

  2017年4月,银监会明确26项弥补监管制度短板项目,此后根据银行业新变化还补充了41项针对特定机构和具体业务的规章制度,多项规制已经出台或公开征求意见。而在信息科技方面,银监会在2018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指出,全力推动银行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再造监督评价和监管评级两大体系,强化数据治理和信息科技两大支撑。监管科技亦成为监管部门的重要支持力量。亦有监管人士感慨,必须通过现场检查和非现场检查结合,通过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完善监管弥补人力方面的缺憾。

  银监会作为国务院直属正部级事业单位,对银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信托投资公司、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及其他存款类金融机构进行统一监管。目前在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和5个计划单列市(大连、宁波、厦门、青岛、深圳)设立了36家银监局,于306个地(市)设立了银监分局,于1730个县(市)设立了监管办事处。因此虽然看似庞大的招录规模,每年补充到各银监局的“新鲜血液”约6名,补充到银监分局的有2-3人。

  有地方银监部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银监系统人手比较紧张,每年人才流失不少。据介绍,80后的科长级别人才下海就能出任城商行分行副行长,待遇也翻了几番。而在体系内,从科级升任处级就比较难。“外面的诱惑不小。”

  除此之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独家获悉,对应银监会的部门改革,各地银监局也在进行机构设置的调整,主要方向是体现功能监管职责。

  改革后,地方银监局一级新增设了审慎监管处、普惠金融处和现场检查处。

  其中,审慎监管处统筹银监局非现场监管工作,负责非现场监管数据分析运用;负责汇总、编制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监管统计报表,开展统计数据的共享和披露工作等。尤其是,审慎监管处负责跟踪研究辖区经济金融形势变化,识别、计量、监测、分析和报告系统性风险、区域性风险并提出防范化解建议;负责跨市场、跨机构业务的监管协调,承担理财市场的跟踪、监测和分析工作;统筹研究审慎规制的执行落实情况和问题难点,并提出意见建议。

  对于现场检查工作,此前均由各金融机构监管处室负责。此次部门改革后,现场检查职责将全部归口由现场检查处承担。并需要配合开展法人机构在辖内分支机构和专营机构的联动检查、查处辖内金融机构违法违规案件等。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金融系统的重要责任,银监系统设立普惠金融处也表明对于推进普惠金融的重视。普惠金融处需要牵头协调推进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普惠金融工作;负责辖内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的日常行为监管;联系协调地方政府,牵头研究区域性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政策等。此外,原由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监管一处承担的“三农”金融服务工作、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处承担的配合地方政府“处非”工作以及统计研究处承担的金融扶贫工作交由普惠金融处承担。

  此外,政策法规处负责统筹协调全局市场准入工作(包括原由业务创新监管协作处承担的银行业机构高管任职资格考试、机构网点规划)。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作者]:王晓 [选稿]:李芸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