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女教师备课本走红   上海天气终于要回温了!   申花为第四外援烦恼   孙吉孙祥探患病小朱教练   朱永强父为救儿已卖房   潮白河成溜冰场(图)   潘粤明为儿子庆生   鹿晗跨界组电竞俱乐部   不得不服!又是第一!   47岁张嘉译全家照   iPhoneX或停产!销量低迷   微信再发重磅公告要熟读   51岁田震身患重病?   河智苑34岁弟弟身亡   上海再遇强冷空气   

寒假真正拉开初中生差距的, 不是智商, 而是这10个字!

http://edu.online.sh.cn 2018-02-11 12:14 稿件来源:中考生
点击图片看下一页

  前几日,有一位学生后台留言,说道:我上课认真听讲,下课也认真做作业,可是考试成绩一直不太理想,难道真的是我比较笨吗?

  老师在此,负责任地和你说:不要气馁,你和别人一样聪明,坚持就是胜利。希望此文能帮到你。

  对初中学生来说,决定同学们之间成绩差距的,决定同学们能否考上一所好高中、好大学的,最主要的因素不是智商,它只起到很一小部分作用,主要的因素是下文中的这10个字。

  

  自律

  自律,就是抵抗外界诱惑、自我约束的能力。

  我曾经听说过一个小男孩因为不自律,每天晚上熬夜打游戏,导致休克,本该如朝阳一样蓬勃的身体,却如黄昏枯树般萎靡,失去了昂扬的精神,失去了玩耍的自由和畅想未来的信心;

  我也曾亲眼见过一个十岁左右的孩子,因为不自律,每天沉迷于电视手机,成绩像落入水洼的秋叶,再使劲也很难重新飞扬……

  而那些自律的孩子呢?每天强迫自己早睡觉,睡眠质量有了改善,学习时的注意力更加集中;每天阅读半小时,腹有诗书气自华;每天坚持正确的学习习惯,学习效率事半功倍;每天坚持运动,精神面貌昂扬振奋。

  自律的人,永远分得清楚主次,拎得清什么是学习,什么是玩乐。考试在没有自制力的人那里,是压力;在有自制力的人那里,是动力。这就是本质的区别。

  那么,寒假里如何提高自制力呢?

  1.明确学习目标

  如果你学习是为了涨姿势、去心仪的大学、感受向往的都市,那你就应当加以明确,以此来牵引自己;如果你在学校呆着仅仅是“养膘”,那自己的事自己负责,别“无病呻吟”——不作死就不会死啦。

  2.坚持学习计划

  完成计划是提高自制力最好的方法。计划只要定了就要做,做一段时间(建议一周)看看效果和得失,进行调整。重要的是遵从自己的心。

  3.从小事做起

  也许放假后,你的状态变得散漫,前2天忍住了不碰手机,可是第3天就憋不住了,通常憋不住的感觉,都是你已经使用了手机,熟练地打开了QQ之后,才会产生,没关系,玩就玩了,至少前面2天,你已经自制成功了啊,从意识到的那一刻开始停止聊QQ这个动作,就是对你自制力的累积!你会做得越来越棒!

  4.隔绝干扰

  网线拔掉、手机上缴、小说漫画放火烧……你自己看着办,这个有点绝,反正最后你得的好处最多!

  5.写下思路

  如果细细回忆一下你失控的瞬间,你会发现,每每难题挡道,你更容易失控去聊天,每每考试挫败,你更容易去玩网游、手机;这就是典型的“破罐子破摔嘛”,人之常情。如果你对自己的这种行为深恶痛绝,不如借用“笔”的力量!悬崖勒马,付之于笔端,这能使你保持清醒而不至于去做让自己后悔的事!

  6.营养好、运动好

  多喝奶,多喝水,少喝耗能高的功能性饮料,多吃蔬菜,均衡搭配,把身体伺候好啦,精神自然不会掉链子;还有,多运动,每天定时定量运动不仅可以健壮身体,还可以无形中培养自己的自制力!

  

  高效

  每个班里都会有这么一群学生,他们看起来很努力,每天学习十几个小时,兢兢业业,可是成绩偏偏就是和付出不成正比。

  为什么呢?因为这些同学都陷入了一个学习误区,以为在学习上花费的时间越多,成绩就越好。他们看起来很努力,其实大部分时间并没有集中精力,只是在漫无目的、心浮气躁地“磨洋工”。

  决定成绩的并不是在学习上花了多长时间,而是这些时间是否高效,是否都能集中注意力。

  那什么是有效的努力呢?

  1.合理分配精力

  这一点非常重要。何谓“合理分配精力”?就是选择在自己精力最旺盛的时候做最重要的事,实现时间和精力的最佳匹配。学生要找到自己的最佳状态在什么时候,家长也要尊重孩子的身体规律,不强加干涉,才可以做到事半功倍。

  2.明确先做哪件事

  每天都有很多学习任务:英语单词,语文古文,理科习题,纠错,复习,预习……有的同学忙了一晚上,却什么都没做完,也没做好。这里学习哥的建议是,在每天开始学习前,一定要有一个大体的计划,设定好任务的“优先级”。

  3.有正确的方法

  方法错了,再多的努力也是无用功。就以学英语为例,凡是听力不好的人,口语一定差,因为你读不准,所以你听不出来磁带在说什么。

  所以,练听力,必须从练口语开始,通过大声朗读,改善自己的语音面貌,当你的口语熟练了,能做到读得准,读得快,学会连音和吞音时,自然就能听懂。

  4.有超强的执行力

  明确了方向和方法,就去做吧,有困难也要做;

  颠覆自我是一个极其痛苦的过程,贵在坚持;

  学习不可能是一个完全快乐的过程,必定伴随着艰苦和孤独;

  学习上的强者必然有极高的专注度和持之以恒的精神;

  高专注度和恒心是未来成功的法宝。

  真正的努力,不是比谁花的时间更多,谁把自己虐得更惨,而是找到合适的方法,抛下杂念,全身心地投入去做一件事情。

  骗别人很容易,骗自己更容易,但是要骗这个世界真的有点难,你所亏欠的,终有一天会连本带利还回来。

  

  阅读

  很多同学都对作文发愁,有的说不会审题,有的说不会描写方法,有的说应试教育的作文没意思……但实际上,作文写不出来的原因就一个:读书太少!

  “没有阅读习惯和兴趣的学生,以后成为一个卓越的人可能性几乎为零!”

  在新的中高考政策下,学生越来越紧张,几乎每个学期都在高考。这个时候就会发现,大家都知道阅读和背诵很重要,但是因为要不断应付接踵而至的学考、选考,几乎没有时间顾及!

  学语文最重要的是培养阅读能力,阅读能力对你的未来有多重要?参加多次中高考改卷的言芳老师感慨:当前的政治主观题可以当阅读理解题做了,阅读能力强的学生很占优势。换句话说,阅读不好的同学不仅语文拿不了高分,连理科成绩都会受影响。

  相对来说,初中生的时间还比较宽裕,寒假正是补阅读的好时候,别等到上了高中、没了时间才发现阅读的重要性,到时候再想找时间补,恐怕就没有那么轻松了。

  阅读,必须要重视!

  

  认真

  以上6个字,必须有“认真”加持,不然一切都免谈!

  相信很多家长和同学们都在暑假看过了电影《战狼2》。《战狼2》之所以如此火爆,万人空巷,离不开导演吴京认真和精益求精的态度。

  为了拍好军旅题材的作品,吴京特意到部队中训练两年,和士兵们一起摸爬滚打、实战学习,把自己完全打造成一名合格的战士。

  他学习各种军事技能,武装泅渡、潜水、跳伞、射击、格斗……甚至后来为了拍《战狼2》还学习坦克驾驶,炮弹装填校准。

  电影开头有一个让人印象深刻叹为观止的跳海镜头,为了这个镜头,吴京连续跳了26次才满意,甚至几度体力不支,被救生员救回来。

  影片中还有一段2分钟的一镜到底的水下打戏,为了连贯地进行武打动作,吴京特意做了一个月的长期潜水运动,水下闭气长达3分钟。拍摄过程中,吴京每天在水里平均泡十多个小时。

  正是因为这份认真,《战狼2》才能坐收50亿票房,荣登华语电影票房冠军;

  也正是因为这份认真,吴京才能实现自己多年的梦想,让众人仰望。

  所以,同学们,如果对待学习、对待生活,是一种敷衍了事的态度,那生活回报给他的便是苟且和卑微。

  如果始终抱着一颗认真赤诚之心,生活也将回报以歌。

  

  坚持

  自律、高效、阅读和认真,这8个字,如果不能坚持下来,就会功亏一篑。只要坚持到底,就会收到超乎想象的效果。

  看到别人在玩在放纵,而你却要克制自己的欲望,做一些艰难的常识,有时候你以为自己是世上最苦命的人,可是你没看到多少人,是生生坚持过无数个暗无天日的时光才苦尽甘来。他不是比你幸运,只是比你能“熬”。

  坚持得住,出彩,坚持不住,出局!

  想要过上好的生活,就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去超越更多的人。没有谁可以随随便便成功,更没有谁的人生开了挂。每一个光鲜亮丽的成功背后,都是付出了超乎常人想象的泪水与汗水。中学几年本就是黑暗的,在到达黎明之前,世界会给你出很多难题,迷惑你,打击你,让你身陷迷茫。坚持住,就可以看到曙光;

  在没有累趴下之前,最好不要谈累。每个人的潜能都是无限的,只是你没有发现而已。每年中考,都会出现很多“逆袭”“黑马”现象。通过研究发现,这些令人羡慕的“黑马”也只是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在中考时成功爆发了自己的小宇宙而已。

  即便是在假期,保持你的生活节奏,学习节奏,运动节奏,把自己的精神状态打造成百毒不侵,刀枪不入,坚信自己每天都用最好的情绪面对学习,迎接下一天的到来。

  坚持,是一个非常酷的行为。坚持下去,你觉得还有什么会不可能呢?

选稿: 李芸

  • 分享到: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