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女教师备课本走红   上海天气终于要回温了!   申花为第四外援烦恼   孙吉孙祥探患病小朱教练   朱永强父为救儿已卖房   潮白河成溜冰场(图)   潘粤明为儿子庆生   鹿晗跨界组电竞俱乐部   不得不服!又是第一!   47岁张嘉译全家照   iPhoneX或停产!销量低迷   微信再发重磅公告要熟读   51岁田震身患重病?   河智苑34岁弟弟身亡   上海再遇强冷空气   
当前位置: 政策情报
【浏览字号:
春节将至,如何避免餐桌上出现“熊孩子”?
http://edu.online.sh.cn 2018-02-08 11:50 [来源]:人民家庭教育

  04

  餐桌礼仪知多少?

  其实从古至今,中国一直是一个具有优良传统的国家。而我们的“餐桌教育”也是源远流长,中国人的饮食礼仪可以说是最为发达和完善的。

  在中国文化里,不仅讲求饮食规格,甚至连才要的摆设这种细节都有其规则。比如:

  在陈设便餐时,带骨的菜肴放在左边,切的纯肉放在右边。饭食靠着人的左手方,羹汤靠右手方。细切的和烧烤的肉类放远些,醋和酱类放在近处。一般情况下,“虚坐尽后,食坐尽前。”在一般情况下,要坐得比尊者长者靠后一些,以示谦恭。

  和别人共同吃东西,不可只顾自己吃饱。如果和别人一起吃饭,就要注意手的清洁。不要把多余的饭放进锅中,不要喝得满嘴淋漓,也不要吃得声响很大,不要当众剔牙。吃饭时,也不要大口大口地吃,以免有争饱之嫌。也不能喜欢一道菜就一直吃那道菜。饮用肉羹时,不能过快,也不能出大声。

  比如在餐桌礼仪上,单纯一个筷子的适用规矩就有一堆:筷子不能敲碗;不能与汤匙同时并用;不能用舌头舔筷子;不能用筷子移动菜碟;用筷子夹菜时不能夹菜顶;不能夹住再放下另换别的;不能把筷子当叉子取食物;不能竖着插在饭碗里。

  而我们奉行的喝酒礼仪也有很多。如果长者没有举杯喝干,少者不可以喝干。

  这些礼仪拿到现在也还是很适用的。但不幸的是,很多餐桌礼仪,今天已经被很多人所遗忘或抛弃,所以也才会出现开头那些“餐桌上的中国孩子”。

  叶圣陶的孙子叶永和也曾经专门写了一篇文章,叫《叶圣陶,饭桌上的教育经》。他写到,虽然他和爷爷相处的时间不多,但在八条胡同里,他们一大家人每天都要围着八仙桌吃晚饭。

  而餐桌上,爷爷就潜移默化地给了他很多的教育。

  其中有一点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他们入席就是要讲规矩的。爷爷和奶奶先坐,小辈们再依次坐下。后来孙辈越来越多,几个小的只能轮流上桌。

  这个在现在也同样适用。

  但是,需要注意的一点,在餐桌上给孩子讲大道理需要谨慎为之。因为,餐桌是讲爱的地方,不是批判台,也不是论道场。如果家长天天在餐桌上教育孩子,容易让孩子消化不良不说,还容易让孩子产生抵触逆反心理,慢慢地就不愿意上桌吃饭了。

  饮食是一种文化,餐桌上也同样有教育文化。一个有自控力的孩子一定懂得如何在餐桌上得体地用餐。

  所以,重视餐桌教育,从现在做起。相信如果我们一日三餐坚持和睦而有序的餐桌文化,也会对孩子产生巨大的影响。

  马上要过年了,为了避免餐桌上出现“熊孩子”。餐桌礼仪,家长们都学起来吧!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作者]:人民家庭教育 [选稿]:李芸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