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iPhoneX或停产!销量低迷   微信再发重磅公告要熟读   51岁田震身患重病?   河智苑34岁弟弟身亡   上海再遇强冷空气   重磅!46所高校将更名   小偷连偷火腿34年   "延迟退休"方案最新消息   鄱阳湖大雁被偷猎   男子用砖头砸死了小姨子   刘若钒目标申花主场进球   公交失控撞行人致1死1伤   美有意研发新型核弹头   "干丝长豇豆"打申花脸   简单搜索冲顶神器!   

要背的古诗词篇目大幅提升 一定要打好孩子的“童子功”

http://edu.online.sh.cn 2018-02-05 10:24 稿件来源:大手牵小手
点击图片看下一页

  近日,教育部出台重磅政策,介绍高中各学科新课标修订的相关情况,重点之一是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其中语文课标最突出,将原标准“诵读篇目的建议”改为“古诗文背诵推荐篇目”,推荐篇目数量也 从14篇(首)增加到72篇(首)!

  如果你觉得高中课程改革离孩子现在的年龄有点远,那么再想想从这个学期起,全国小学一年级统一使用的“部编本”教材,与原有人教版教材相比,古诗文篇目大幅增加,此外,初中6册选用古诗文的分量也增加了。

  其实,孩子升学路上要积累的古诗文篇目,远不止这些。许多中小学都有自编的古诗词校本教材,两三百首也不鲜见。古诗文的背诵,不仅仅是传统文化的传承,对孩子的文学素养、阅读理解力等其实都有非常大的帮助!

  古诗文越来越受重视、占比越来越高,这是大势所趋。而古诗文的背诵还有一个特性——童子功特别重要

  政策出台后,手手君就和几位在上海顶尖高中担任语文骨干教师的同学讨论,大家一致公认的是,在孩子的幼年期,如果能积淀下一定量的古诗文背诵基础,不仅能减轻入学后的背诵识记压力,更重要的是,孩子的语感、文学素养以及阅读理解力,都会随之大幅提升!

  我们不妨以此次高中课程新修订后的72篇古诗文为例,来具体说说童子功怎么培养。

  40篇高中诗词

  近半适合幼儿背诵

  熟悉“大手牵小手”的家长都知道,大语文启蒙一直是我们的强项,此前手手君也推荐过一系列优秀的幼儿古诗词书,包括语文启蒙的方法。

  昨天高中新课标出来后,有家长对手手君说,光是诗词曲就有40篇,孩子到了高中学业很忙,能有时间背吗?

  但如果你是长期关注“大手牵小手”的家长,可能这40篇里有将近三分之一的篇目,你的孩子已经会背了。

  我们不妨先来看一下此次高中新课标增加的40首古诗词曲背诵篇目,(还有32首篇是古文,这里暂不赘述)

  诗词曲(40首)

  静女 《诗经》

  无衣 《诗经》

  离骚(帝高阳之苗裔兮......来吾导夫先路) 屈原

  涉江采芙蓉 《古诗十九首》

  短歌行 曹操

  归园田居(其一) 陶潜

  拟行路难(其四) 鲍照

  春江花月夜 张若虚

  山居秋暝 王维

  蜀道难 李白

  梦游天姥吟留别 李白

  将进酒 李白

  燕歌行 高适

  蜀相 杜甫

  客至 杜甫

  登高 杜甫

  登岳阳楼 杜甫

  琵琶行(井序) 白居易

  李凭箜篌引 李贺

  菩萨蛮(小山重叠金明灭) 温庭筠

  锦瑟 李商隐

  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 李煜

  望海湖(东南形胜) 柳永

  桂枝香 (金陵怀古) 王安石

  江城子 (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 苏轼

  念奴桥 (赤壁怀古) 苏轼

  登快阁 黄庭坚

  鹤桥山(纤云弄巧) 秦观

  苏幕遮(燎沉香) 周邦彦

  声声慢(寻寻觅觅) 李清照

  书愤 陆游

  临安春雨初霁 陆游

  念奴桥 (过洞庭) 张孝祥

  永遇乐 (京口北固亭怀古) 辛弃疾

  菩萨蜜 (书江西造口壁 ) 辛弃疾

  青玉案 (元夕) 辛弃疾

  贺新郎(国脉微如缕) 刘克庄

  扬州慢(淮左名都) 姜夔

  长亭送别([正宫][端正好])王实甫

  朝天子.咏喇叭 王磐

  很难吗?很多家长应该都还记得“大手牵小手”此前发过的古诗词启蒙书独家推荐名单,手手君就以此前其中一本《千秋好诗词》为例:

  5岁分册里有杜甫的《登高》、《蜀相》、李煜的《虞美人》、秦观的《鹊桥仙》、辛弃疾的《京口北固亭怀古》……

  6岁分册里有辛弃疾的《青玉案·元夕》、李商隐的《锦瑟》、曹操的《短歌行》、王维的《山居秋暝》、李白的《将进酒》、杜甫的《客至》、白居易的《琵琶行》、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苏轼的《念奴桥·赤壁怀古》……

  写上述这些诗名的时候,手手君没有去翻《千秋好诗词》的目录,仅仅是凭记忆,因为这半年来和孩子一起,每天一两首一两首地熟读成诵,上述这些诗确定在5岁和6岁的分册里有,可能还有忘了的,但即便这样, 40首里已经占了14首,都快小一半了。

  如果再算上手手君推荐过的另一本叶嘉莹著《给孩子的古诗词》,这40首里绝大部分估计都囊括了

  当时那篇文章推送后,很多家长都根据书单里的推荐,在当当、京东上选择了适合自己孩子的书目,这大半年来,陆续有许多家长发消息告诉手手君,孩子在古诗词素养上的明显提升,这40首高中篇目中的不少诗词,很多孩子都是会背的。

  之所以写这些,不是来推荐书的,手手君只是想说明,这40篇中的相当一部分、甚至更多的诗,都是可以在孩子3-7岁的时期熟读成诵,打好童子功的。

  如果说古文的理解和背诵对幼儿尚有一定难度的话,绝大部分的古诗词则显得亲切多了。

  接下来,再回答几个很实际的问题。

选稿: 王玮

  • 分享到: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