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iPhoneX或停产!销量低迷   微信再发重磅公告要熟读   51岁田震身患重病?   河智苑34岁弟弟身亡   上海再遇强冷空气   重磅!46所高校将更名   小偷连偷火腿34年   "延迟退休"方案最新消息   鄱阳湖大雁被偷猎   男子用砖头砸死了小姨子   刘若钒目标申花主场进球   公交失控撞行人致1死1伤   美有意研发新型核弹头   "干丝长豇豆"打申花脸   简单搜索冲顶神器!   
当前位置: 政策情报
【浏览字号:
媒体:早教市场乱象丛生 圈钱套路怎么破?
http://edu.online.sh.cn 2018-01-31 13:21 [来源]:工人日报

  其套路的一个共同之处,都是精心为消费者量身定制营销和宣传策略,以专业的“话术”和“秘籍”,刻意为其虚构出更高的标准和需求,令消费者对可能接受的产品和服务产生强烈渴望。而被套路的后果,是消费者享受的产品与服务与前期宣传严重不符,甚至预付钱款后遭遇商家跑路,不仅消费者权益被严重损害,也砸了企业和机构的招牌,影响了行业的整体印象。

  生意靠加盟、客源靠买卖、上课靠忽悠,一些地方的早教市场真可以说是“野蛮生长”——据新华社1月28日报道,目前国内针对0~6岁阶段儿童的早期教育机构呈爆发式增长态势,一些地方乱象丛生。部分早教机构不需要任何培训或资质,只要投资几万元就可加盟;通过招生代理购买生源,广告内容与实际课程脱节;招生时随意承诺,合同语义模糊,家长们往往在付费之后才发现自己被套路。

  近年来,随着全社会对科学育儿的推崇以及80后、90后新晋父母消费观念的升级,让孩子接受早教成为越来越多家长的选择。近日发布的2018年《中国早教蓝皮书》显示,中国父母对于早教的消费水平随着孩子月龄/年龄的增长呈现上升趋势,对早教支出500~1000元/月占比最高,达四成多。而这股早教热在大城市尤甚,《上海幼儿早期教育(0~6岁)状况调查》显示,有近六成的家长为孩子报名幼儿园以外的早教课程,孩子每周上课时间平均超过2小时。

  市场火爆的同时,早教缺乏监管、标准缺失、价格过高、专业师资力量薄弱,一些课程存在的揠苗助长、不能因材施教等问题也屡遭诟病。尤其是加盟、代理等运作模式,让早教异化为早教机构和加盟商之间的“一锤子买卖”。即早教机构只管为加盟商画出一本万利的“大饼”,加盟商只管为家长画出“前沿教学理念、高端授课方式”的“大饼”,层层诱导之下,早教机构见好就收,加盟商自生自灭,到头来家长和孩子成了不明就里的“小白鼠”、冤大头。

  利字当头、重营销轻服务,类似这种加盟代理的圈钱游戏,同样出现在一些地方的美容美发、减肥健身等行业。其套路的一个共同之处,都是精心为消费者量身定制营销和宣传策略,以专业的“话术”和“秘籍”,刻意为其虚构出更高的标准和需求,令消费者对可能接受的产品和服务产生强烈渴望。而被套路的后果,是消费者享受的产品与服务与前期宣传严重不符,甚至预付钱款后遭遇商家跑路,不仅消费者权益被严重损害,也砸了企业和机构的招牌,影响了行业的整体印象。

  资本的逐利性和敏锐性,决定了它天然地喜欢拥抱那些前景好、来钱快的行业和领域,但早教等领域无序的产业化带来的问题,也往往成为其前行路上的绊脚石。这就需要监管之手常抓不懈。拿早教来说,不仅是到工商局注册就完事大吉,其教学质量、内部管理等也应纳入教育部门的动态监管,形成常态化的监管制度,对早教乱象给予有力震慑;同时注重建立相关的行业标准、提升专业化程度等,这也是每个处在风口上的行业和领域的必修课。

  在理念层面,我们既要肯定婴幼儿早期教育本身的科学性和必要性,同时也不能将其神化。广大家长有必要澄清认识,对于孩子的全面成长,再完美的早教都只是一种辅助,“最好的老师是父母,最好的早教在家庭”。家长应对孩子的真正需求以及教育和成长规律有必要的认知和了解,明白“万物皆有时”的道理,别在过度的望子成龙心态下拔苗助长。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作者]:韩韫超 [选稿]:李芸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