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iPhoneX或停产!销量低迷   微信再发重磅公告要熟读   51岁田震身患重病?   河智苑34岁弟弟身亡   上海再遇强冷空气   重磅!46所高校将更名   小偷连偷火腿34年   "延迟退休"方案最新消息   鄱阳湖大雁被偷猎   男子用砖头砸死了小姨子   刘若钒目标申花主场进球   公交失控撞行人致1死1伤   美有意研发新型核弹头   "干丝长豇豆"打申花脸   简单搜索冲顶神器!   
当前位置: 政策情报
【浏览字号:
不斥责不溺爱 挫折教育到底应该怎么做?
http://edu.online.sh.cn 2018-01-26 14:03 [来源]:新浪教育

  理解万岁,帮孩子说出感受

  当宝宝努力拿着勺子,想把食物送进嘴里,可食物却一遍遍掉到身上、桌上、地板上时,妈妈看到的也许是不听话的宝宝和额外增加的打扫工作,但对宝宝来说,这是他的独立宣言,他在努力不依靠别人,独自完成一项挑战。只是一次次的尝试都以失败告终,宝宝有苦说不出。

  这时妈妈的理解非常重要,而且超级有用。拉着宝宝的手,看着他的眼睛,然后说出他此刻的感受。“宝宝努力想自己吃饭,可是饭菜总是掉出来,所以你觉得很生气,对吗?”这样做不仅能让宝宝平静下来,感觉不那么糟糕,还能帮助他认识情绪,进而学会表达和管理情绪。

  我们还可以再给他一些鼓励,“自己吃饭确实挺难的。妈妈小时候也练习了很久才学会呢。我们再试一次好吗?”这会传递给孩子一个信息:失败是正常的,多多练习就能成功。这样宝贝就能从挫败感中走出来,专注在吃饭这件事情上了。

  做一半,留一半,这样帮忙恰到好处

  宝宝人小鬼大,什么都想自己来,却时常高估了自己的能力。这会让妈妈们陷入两难:帮他吧,不仅会让宝宝失去成长和锻炼的机会,还很可能会得罪小主。不帮吧,那不是坐等着火山爆发吗?到底该咋办呢?

  其实还有一种折中的办法,就是做一半,留一半。帮孩子完成超出他能力范围的部分,剩下的由他自己完成。特别是最后的收尾工作,一定要让孩子自己来哦,这可是提升他自信心和抗挫能力的绝佳机会呢。

  比如每次年糕要自己拧瓶盖,糕妈都会帮他拧松一点,再让他亲自打开。瓶盖打开的一瞬间,那一脸傲娇的小表情常常把老妈子逗乐呢。毕竟在他眼里,这可是属于他的小胜利!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作者]:年糕妈妈 [选稿]:李芸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