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iPhoneX或停产!销量低迷   微信再发重磅公告要熟读   51岁田震身患重病?   河智苑34岁弟弟身亡   上海再遇强冷空气   重磅!46所高校将更名   小偷连偷火腿34年   "延迟退休"方案最新消息   鄱阳湖大雁被偷猎   男子用砖头砸死了小姨子   刘若钒目标申花主场进球   公交失控撞行人致1死1伤   美有意研发新型核弹头   "干丝长豇豆"打申花脸   简单搜索冲顶神器!   

如何让孩子知道“学习是为了自己” 这5件事家长千万别做

http://edu.online.sh.cn 2018-01-25 11:09 稿件来源:中小学易班
点击图片看下一页

  父母应该做的是激发出孩子的潜能,把他的热情调动起来,让他自己干劲十足地学。这里有一些给父母的提醒:

   让孩子自己单独处理功课,让他自己多动脑筋,多探索。

  当孩子做作业遇上难题,向你请教时,千万不要立刻为他讲解,应该问一问孩子是怎么想的,看一看他在什么地方想得不对,这可以使你了解他的思维,以便有的放矢地指导孩子学习。

   切记不要替孩子做功课,即使孩子不停的央求你,或是你很同情孩子大量的家庭作业。你需要引导孩子对自己的事负责。

  当孩子对某位老师有意见时,要告诉孩子,你可以不喜欢老师,但你不能拒绝学习知识。你学习是为了自己,是为了你以后的需要。老师也终将会离你而去,而知识却是你的,是你终身的财富。

  给家长们的最后提醒

  解决内生动力,要舍得放手。

  把孩子的一切吃喝拉撒都服侍好,为了24小时陪读、陪写作业,家长放弃自己的事业追求、朋友交往,放弃培育自己的兴趣爱好。

  这样的贴身紧逼,事实上就是没命地让学习的外在动力遮蔽了孩子的心灵空间。外力太猛,等于把孩子学习的内生动力完全打压了,孩子每天被严格监控,处于动辄得咎的状态,不对学习超级反感才怪。

  若要孩子逐步树立“学习是我自己的事,我要对自己的未来负责”的心态,家长对孩子的日常学习要逐步放手。

  基本上,三年级之后就不要再陪写作业,四年级就不要介入孩子的考试总结与日常预习,五年级之后就要让孩子自己挑选辅导班,六年级要让孩子自己挑选升学的道路……

  总之,只有你放出这样的信息——孩子,妈妈并不能为你的未来撑起保护伞,学习,就是你一根伞骨、一根伞骨地积攒自己遮风避雨的本钱,孩子才会意识到,学习,是安身立命的需要,是未来生活最关键的基石,是他必须去面对的挑战。

上一页 1 ... 4 5 6

选稿: 王玮

  • 分享到: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