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iPhoneX或停产!销量低迷   微信再发重磅公告要熟读   51岁田震身患重病?   河智苑34岁弟弟身亡   上海再遇强冷空气   重磅!46所高校将更名   小偷连偷火腿34年   "延迟退休"方案最新消息   鄱阳湖大雁被偷猎   男子用砖头砸死了小姨子   刘若钒目标申花主场进球   公交失控撞行人致1死1伤   美有意研发新型核弹头   "干丝长豇豆"打申花脸   简单搜索冲顶神器!   
当前位置: 政策情报
【浏览字号:
从尖子生到中等生家长,我经历了什么?!
http://edu.online.sh.cn 2018-01-22 13:03 [来源]:龙门尚学

  前言

  牛娃的故事很多,也都很精彩!

  但牛娃在数量庞大的学生群体里毕竟是少数,更多的是中等成绩的学生。

  一个孩子从尖子生掉落为中等生,家长要怎么面对这一局面,怎样调整心态和孩子共同努力?!

  分享一篇好文,也将此文送给所有正在努力着的所有中等生的家长们共勉!

  我也曾是人们心目中划分的尖子生家长。高中以前,孩子一直都是我的骄傲:曾经是江岸区某重点小学、重点中学年级、班级的前矛,每次开家长会孩子都是老师表扬的对象,家长们取经的话题。

  可是自从孩子考上一个省级示范的火箭班以后,在这个过于强烈竞争的环境下孩子逐步失去了优越感,从一个尖子生逐步演变成了中等生,现在看来的很多理想都是要踮起脚跳高才能实现的愿望。

  可想而知,每次高中家长会的日子成了我的煎熬。从一个尖子生到中等生的家长,曾经我心态的落差是非常明显的。

  高一的时候,针对孩子的学习状况,我多次和孩子交流过,使过软硬兼施的路子;我也多次跑学校和老师沟通,我也曾不遗余力地请顶尖的高中在职老师到家单独辅导,也到过培训中心上一对一小课……可是效果还是不理想,奇迹没有发生,中等生继续还是中等生,家长会还是那样的家长会。高二年级,重复上述方法,结局还是一样……

  蛰伏了2年多,现在的我有了更深的感悟。

  记得一个朋友说的话,股如人生。在学习理财的过程中,在不断接受朋友们谆谆教诲中,我也逐渐走向了成熟。

  现在孩子高三了,爱逛论坛的我更注意教育理念。我不再围观和羡慕所谓的尖子生,更多的是尽可能吸取先进的教育理念。对孩子,我永远都是不抛弃,不放弃。

  从尖子生到中等生的家长,我想给大家分享的教训是:

  意志、习惯方面

  1、一定要重视孩子时间观念的培养

  我的孩子从小学起就十分拖拉,小学的作业要做到晚上10点多,初中经常是是做到凌晨。这个劣势在高中之前还不是很明显,高中以后,还没有重视时间的分配、合理应用,这样掉队下来是很容易的。

  2、一定要培养孩子吃苦的精神和独立生活的能力

  看见很多文章,家长一直把孩子当毛毛养,初中以后还当着孩子的叫早闹铃,当着生活的保姆,完全不放手培养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包办过多,这对孩子的学习习惯的培养是百害无益。我也曾有这个毛病。

  3、一定要从小培养孩子持之以恒不半途而废的精神

  从小我就送孩子学过毛笔、游泳、羽毛球、数学奥数,几乎都是半途而废,使孩子养成了遇见困难容易打退堂鼓的性格。

  看过省理科状元的事迹,让我记忆最深刻的是这个孩子一直坚持晨跑,即使知道自己考出700多分都没有忘乎所以继续坚持晨跑。有这样精神的孩子怎能不成功呢?

  学习方面

  1、一定要切合实际,找对文、理方向

  孩子高中以后理科优势和文科优势要比较,谁更强就选择谁。我是考虑理科就业渠道广,明知道孩子物理和化学都弱势的情况下继续让孩子选择了理科,这给学习带来很大的被动。

  2、一定要面对现实,让孩子上适合自己能力的班级

  有些孩子接受能力快,适合进度稍快的班级,有些孩子吸收慢,适合的就是夯实基础的班级。还有一个就是,当孩子适应不了火箭班的时候,一定要放下面子,舍得放弃。

  在高一到高二年级期间,我孩子中间有2-3次调班机会。一些感觉吃力的孩子主动调到别的班级,一些吃不饱的孩子从别的班级调节过来。有个例子很能说明问题,有一个快班的孩子因为在年级前80名调剂到了我孩子班上,结果由于跟不上节奏成绩不断下滑,最后成了班级倒数第一。

  考虑再三,那个孩子家长把孩子重新调回原来的班级,当时我也正有此意。我和那家长一商量,准备同时转出去,最后他们走了,我们还是没有拉下面子下离开火箭班的决心。现在这个孩子状态已经完全恢复,又成为年级100名左右,而我们继续踏步不前。

  很佩服现在孩子很小的家长就来学习,确实,有些教育理念宜早不宜迟,宜精不宜杂。我很认同这样的观点:“自己家的孩子对于自己才是最重要的,每个孩子对于自己的家庭才是100%”。我之所以有这样的感想,不是说要家长在教育引导孩子的过程中,让孩子娇惯成自私自利的人,宠溺成只是成绩优异而无良好道德素质的人。许多家长因为心急、因为面子、或者其他原因,而互相攀比,累的只有家长自己。每年高考最高分只有一个学生,每年竞赛的金牌获得者也只是极少的孩子,绝大多数的家庭养育的都是平凡的孩子,即不与“状元”比让自己“焦虑”,也不因“瞧不起”什么而“矫情”。 家长有健康的心态,孩子在繁重的学业里才不会又被增加精神负担。

  不论我的孩子最终的结局成为优等生还是中等生,我只知道一点:让孩子在这个社会中学会感恩学会做人的本领,学会快乐地生活才是最重要的。懂得感恩的人即使没有优秀的事业,必定会拥有幸福的人生。

  人生只要努力了就无愧。也将此文送给所有正在努力着的所有中等生的家长们共勉!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作者]:龙门尚学 [选稿]:李芸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