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iPhoneX或停产!销量低迷   微信再发重磅公告要熟读   51岁田震身患重病?   河智苑34岁弟弟身亡   上海再遇强冷空气   重磅!46所高校将更名   小偷连偷火腿34年   "延迟退休"方案最新消息   鄱阳湖大雁被偷猎   男子用砖头砸死了小姨子   刘若钒目标申花主场进球   公交失控撞行人致1死1伤   美有意研发新型核弹头   "干丝长豇豆"打申花脸   简单搜索冲顶神器!   
当前位置: 育儿课堂
【浏览字号:
冬天给宝宝穿衣难倒妈妈 该如何正确给宝宝穿衣
http://edu.online.sh.cn 2018-01-19 11:06 [来源]:新浪教育

  寒冷的冬天,咱们的妈妈除了在担忧该如何给宝宝添加辅食,补充宝宝所需营养之外,最让咱们妈妈操心的应该就是如何给孩子穿衣服了。因为给宝宝穿多了,妈妈担心给宝宝捂出病来了,但是如果穿薄了,有担心宝宝着凉……

  所以,每天咱们妈妈都在纠结该如何给宝宝穿衣服,才是最合适的。

  首先各位家长要知道,宝宝睡觉和玩耍穿衣是有区别的,另外,宝宝在家和外出穿衣也是有区别的。所以,妈妈只要掌握了整个规律,那么这个问题就可以解决。

  新生儿室外穿衣原则

  在室内温度稍低的环境下,宝宝衣服的穿法是:上装为“保暖内衣 薄毛衣或棉线衣 厚毛衣”;下装为“保暖内裤薄毛裤或厚实些的棉线裤厚毛裤”。在有暖气的房间里,则要适度减衣。爸爸妈妈在给宝宝着装时只需把握一点,那就是宝宝的衣服只需比成人的减少一件。那么在室外怎么给新生儿穿衣呢?

  一、一定要给宝宝穿上贴身内衣裤

  有的妈妈认为,宝宝不停地动会出很多汗,如果汗液把内衣弄湿,不如不穿,只要外面穿上厚衣服就可以保暖。

  殊不知柔软的棉内衣不仅可以吸汗,而且还能让空气保留在皮肤周围,因此阻断了体热丢失,不易使宝宝受凉生病;而不穿贴身内衣的宝宝由于体表热量丢失得多,身上摸上去总是冰凉凉的,尤其是下半身,难怪容易感冒了。

  二、给宝宝穿一件轻薄的小棉服

  既挡风又保暖,要比多穿几件厚衣服都御寒,而且活动灵巧方便。

  因为小棉服内层与外层中间夹着膨松的棉花,它可以吸收很多空气,由皮肤体温散发的热量先穿透棉服内层,然后渗入中层的棉花中,由多层空气吸收并且围护在皮肤四周,而棉服外层则不易让冷空气入侵,因此有着良好的保暖作用。而厚外衣没有更多的吸收容纳暖空气的空间,挡风尚还可以,但御寒保暖则就比小棉服差多了。

  三、给宝宝穿干爽透气的小袜子

  宝宝一旦脚冷,身体也很容易发冷。冬天为宝宝保暖,让宝宝的脚部感觉温暖非常关键。但很多父母还错误地认为宝宝的袜子越厚保暖效果越好,其实如果袜子厚但不吸汗的话,很容易潮湿,大量的水分会挤掉袜子纤维中的空气,由于少了空气这种极好的隔热体,袜子潮湿时就会使宝宝的脚底发凉,反射性地引起呼吸道抵抗力下降而患上感冒。因此要给宝宝选择纯棉质地、且透气性好的袜子。

  四、给宝宝穿柔软合脚的鞋子

  如果鞋子太大,宝宝走起路来不跟脚,脚上的热量就容易很快散失;反之鞋子太小,和袜子挤压结实,影响了鞋内静止空气的储存量也不能很好保暖。

  最好的选择是,鞋子的大小要以宝宝鞋子稍稍宽松一些为宜,质地也以透气又吸汗的全棉为最好。

  宝宝穿起来大小合适,舒适柔软,鞋子里能够储留合适的空气,从而使宝宝的小脚更加的温暖。在天寒地冻的北方,为宝宝选择鞋时,还要注意鞋底的防滑、防冻。

  五、给宝宝头上戴帽子

  戴上帽子可以维持体温恒定,因为小婴儿25%热量是由头部散发的。帽子的厚度要随气温降低而加厚,但不要给宝宝选用有毛边的帽子,因为它会刺激宝宝皮肤。此外,患有奶癣(湿疹)的宝宝不要给戴毛绒帽子,以免引起皮炎,应该给戴软布做成的帽子。

  六、不要经常给宝宝戴口罩或用围巾护口

  爸爸妈妈都习惯给宝宝戴上口罩或者用围巾护住口鼻,以为这样宝宝的小脸就不会冻着了。其实,经常这样做会降低宝宝上呼吸道对冷空气的适应性,使宝宝缺乏对伤风感冒、支气管炎等病的抵抗能力。

  而且,因围巾多是纤维制品,如果用它来护口,会使纤维吸入宝宝体内,可能诱发过敏体质的宝宝发生哮喘症,有时候还会因围巾厚,堵住宝宝的口鼻而影响到宝宝正常的肺部换气。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李芸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