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iPhoneX或停产!销量低迷   微信再发重磅公告要熟读   51岁田震身患重病?   河智苑34岁弟弟身亡   上海再遇强冷空气   重磅!46所高校将更名   小偷连偷火腿34年   "延迟退休"方案最新消息   鄱阳湖大雁被偷猎   男子用砖头砸死了小姨子   刘若钒目标申花主场进球   公交失控撞行人致1死1伤   美有意研发新型核弹头   "干丝长豇豆"打申花脸   简单搜索冲顶神器!   

哪些爱好特长对升学有实质性帮助 大数据分析择校“第三条路”

http://edu.online.sh.cn 2018-01-18 10:16 稿件来源:大手牵小手
点击图片看下一页

  足球、围棋、舞蹈、游泳、美术、声乐……最近很多幼儿园家长和手手君讨论起报兴趣班的事,有些家长想得很远,培养孩子的一门兴趣爱好,说不定以后在升学上还能助上一臂之力。

  以上海为例,这种助力,大致在小升初的时候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民办初中对某些特长的偏爱,比如XNWY之于桥牌,另一种是公办特色班的招生,很多相对口碑好、实力强的公办初中招收艺术、体育类特色生,所以这也是一条择校途径。

  但怎么样的孩子适合走特长生路线?进去后是不是一定要在这个领域勤练发展?走这一步到底值不值得?……

  今天,“大手牵小手”就来详细说说择校的“第三条路”。

  01

  升学的第三条路

  先来科普一下。

  上海市初中招生首先分为公办和民办,民办为自主招生,而公办招生又可以分为四类情况:公办对口、公办特长生招生、公办特色班招生和特殊公办学校招生

  其中,公办特长生招生和公办特色班招生因为突破了“学籍/户籍对口”的范围,所以也被视为升学择校的第三条路。但这二者是截然不同的概念,仅以今年政策来说:

  公办特色班

  公办初中大多数都是对口招生,但部分学校会辟有一两个班的名额作为特色班(一般以理科班、科技班为主),特色班的招生与学籍/户籍对口无关,比如 市北理科班、市西理科班、徐汇中学科技班、延安理科班、建平实验理科班等,这些特色班从生源到师资等,都不亚于好的民办初中,而且仍享受公办免学费的条件,在中考时也深受名校欢迎,所以性价比极高。

  公办特色班一般吸纳的是学霸,尤其是理科学霸。从经验来看,各校特色班的招生计划每年都不尽相同,而且不对外公开,招生时间差不多与民办同时。

  公办特长生

  主要招收的是有艺术、体育类特长的学生,也就是本文开始时提到的“兴趣爱好有没有可能转为特长”的那一类。

  现在许多小学都有兴趣特长班和俱乐部社团,而在小升初的时候,不少公办初中也有特长生的招生名额,其中很多都是教学质量不错、口碑好的学校,而且特长生的招生与对口无关,所以孩子也有可能凭借一技之长进入心仪的学校。

  但需要说明的是,特长生并不是“差生”,很多学校在招生的时候也会看成绩的。另外,特长生需要进行统一测试。

1 2 3 ... 8 下一页

选稿: 王玮

  • 分享到: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