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上海这个区登纽约中国屏   上海人又省一大笔钱了   上海最闹猛的9个夜市   看看哪些人可提前退休?   奇葩试题你也不一定会做   宝宝咳嗽离这5类食物吧   孩子内心世界男女差异   你有女儿为她买婚房吗   嗯哼大王惊人去巡山   教师对家庭作业有责任   如何跳出攀比怪圈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至少有一半的孩子在“假努力”惊醒无数家长

http://edu.online.sh.cn 2017-12-05 09:25 稿件来源:青榄家长地带
点击图片看下一页

  青榄君说:人常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要多努力成绩肯定比别人好,但为什么有的学生明明很努力,成绩却不好呢?这其实就是所谓的“假努力”。方法不对,既浪费时间,又耗费精力。又有哪些学习习惯才能让孩子帮助孩子事半功倍呢?今天的文章会给你答案。本文授权转载自公众号简单好家长(ID:jd100jz)。

  大人和孩子,都可能“假努力”

  今天跟大家探讨这个问题,其实我受了很多人的启发,最先启发我的是班里的一个小女孩,这个小女孩坐在班级第一排,特别乖巧、安静,甚至乖巧到了老师会忽略的地步。但是在一次大考中,她的成绩很不理想。孩子的爸爸在家长会后来找我私聊: “孩子平常很听话,为什么成绩不理想呢?”我也觉得奇怪,就说:“这样吧,咱们再观察一下,您观察家里,我观察学校。”

  经过两周的观察,我们发现了这个孩子的问题:

  在学校上课时,不管老师在讲课、展示PPT、提问……这个小姑娘都在记笔记,甚至有时候,老师翻PPT比较快,她可以不看本子,只盯着屏幕,然后快速地记下来;

  而孩子的爸爸反馈的信息是,她每天回到家,就会把自己关在屋子里,用一个非常精致的本子,把白天每一科的笔记再誊写到这本子上,直到深夜。

  看到这,大家应该都已经发现了问题所在,看起来,这个小姑娘确实很勤奋、很努力,但事实上,由于方法得不得当,她的行为,就是一种“假努力”,也就是无效的努力。

  其次,启发我的还有我身边的同事、亲戚朋友。这些大人也经常会抱怨,自己工作了许多年,每天也很忙碌,但工作能力并没有提升。看起来,这些人也很辛苦,每天早上挤着地铁上班,晚上回家做饭,但N年以后,他的生活状态可能还是这样,没什么进步。

  所以经过这些启发,我想跟大家聊聊这种“假努力”、“假学习”是多么可怕。

1 2 3 ... 6 下一页

选稿: 王玮

  • 分享到: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