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上海这个区登纽约中国屏   上海人又省一大笔钱了   上海最闹猛的9个夜市   看看哪些人可提前退休?   奇葩试题你也不一定会做   宝宝咳嗽离这5类食物吧   孩子内心世界男女差异   你有女儿为她买婚房吗   嗯哼大王惊人去巡山   教师对家庭作业有责任   如何跳出攀比怪圈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雨果奖得主郝景芳为首本译作《追星星的人》签售

http://edu.online.sh.cn 2017-11-20 12:33 稿件来源:上海热线
点击图片看下一页

    11月18日下午受海豚传媒邀请,雨果奖获得者郝景芳携首本译作《追星星的人》亮相上海国际童书展,进行了主题为“你能抵达最远的地方,是童年的想象”的签售并发表精彩演讲。郝景芳的粉丝早早就到场等待活动开始,书展准备的100多本图书在活动中销售一空,好多读者在现场没有买到,其中有一位小读者还特意买了另外一本关于太空的科普图书让郝老师签名。

    郝景芳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大家呈上了关于想象力、阅读的精彩报告。在报告中,郝景芳讲到“知识与想象的世界,才是一个人眼界的边界”。

说明: C:\Users\davost\Desktop\追星星的人\追星星的人.jpg11.jpg

    而演讲过程中,郝景芳谈起最初《追星星的人》与自己的缘分。“这本童书《追星星的人》与我对儿童读书的观念非常契合。一个好书能够给孩子带来什么,这在我看来,是让孩子能去到非常远的地方遨游、探索。我们最近推出了一个童行书单,我选了100本童书,其中都是类似于《追星星的人》,既有故事性,又可以扩大孩子的视野,激发孩子的想象,我们就是想让孩子从小看到最远的地方,能够看到最大的世界,希望孩子心中的世界是丰富的、辽阔的。只有这样,我们相信孩子长大,他们才会自己选择那些走得最远,走得最高的路。”

说明: C:\Users\davost\Desktop\追星星的人\幻灯片8.JPG

    所以在演讲中郝景芳强调让孩子多看书,丰富他们的世界,丰富他们的想象空间。《追星星的人》就是这样一本极具想象力的书,用优美的天文诗把人带到遥远的太空。

    我要和猎户座一起打猎/

    在幽暗夜幕下潜行/

    我们要骑在飞马座背上/

    去捉一缕金色阳光。

说明: D:\2017-11-18\4M2A9134.JPG

    这些天马行空,带着童年独有的天真又霸气的诗句,一瞬间就唤醒了孩子们对星空的无限遐想。

    除了读诗之外,郝景芳还引导孩子们去认识这些优美天文诗里的科学内涵。孩子们从她那里得知:金星是大小最接近地球的行星。但是金星的表面温度非常高——平均有427°C !而且星球表面都被巨大的火山口占据。所以,诗人给火星的诗句就是:

    我要烤一堆姜饼人/

    在金星滚烫的热土上/

    然后搅动它的火山/

    看咕嘟沸腾的岩浆。

    和猎户座一起去骑马打猎,在金星滚烫的表面烤饼干,骑上大熊座的后背去游行,把木星的众多卫星串成一条项链……一本以天文诗为独特载体的天文科普书,想象力和科学知识的美妙碰撞。现场观众和小朋友在郝景芳的带领下,脑洞大开,一起遨游太空,学习了不少天体知识,也获得了无限的乐趣。

    互动环节,郝景芳与在场的父母一起探讨孩子的教育问题,谈到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父母一起成长,谈到关于人工智能时代机器人对孩子的影响等。家长们都很关注这些问题,并就其展开了热烈讨论。

    活动虽然结束,但是关于对于知识阅读的讨论会一直继续下去,我们都是追星星的人,从童年到少年,再到青年和老年,努力追寻着自己的星辰大海、诗和远方。

选稿: 王玮

  • 分享到: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