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上海这个区登纽约中国屏   上海人又省一大笔钱了   上海最闹猛的9个夜市   看看哪些人可提前退休?   奇葩试题你也不一定会做   宝宝咳嗽离这5类食物吧   孩子内心世界男女差异   你有女儿为她买婚房吗   嗯哼大王惊人去巡山   教师对家庭作业有责任   如何跳出攀比怪圈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工作强度高、安全责任大 校长感慨:体育老师真难招

http://edu.online.sh.cn 2017-11-17 08:50 稿件来源:解放网
点击图片看下一页

工作强度高、安全责任大 校长感慨:体育老师真难招

一名小学体育老师正在给学生上课

  这段时间正处招聘季,各区陆续发布中小学师资招聘计划。“现在小学体育老师真难招”,一些校长的感慨引发了不少共鸣。

  坦言没把握招到体育教师

  “现在体育老师真难招!”闵行区七宝实验小学校长王瑾感慨,最近正值教师招聘季,作为一所十分重视体锻运动的学校,很希望再招一名体育老师补足缺口,但王瑾发现难度很大。

  调查发现,相比语数外等“主学科”,体育教师的整体岗位数并不大,但愿意当小学体育老师的人不多。

  在杨浦区上理工附小今年的招聘名单上,体育老师就占了两个名额。作为上海市小学兴趣化体育改革的试点校,该校准备将“三课两活动”改为“四课一活动”,即每周把原来的三节体育基础课增加为四节,此外,因为该校一贯重视体育运动,早晚有各种训练,所以虽然已经有9名体育老师,但还是不够。该校最近去教师专场招聘会上求贤,却乏人问津。

  嘉定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则透露,在参与2018学年教师招聘的34所小学中,就有15所小学要招聘体育老师,但是否能如愿招到,有校长坦言,心里没底。

  毕业后不愿首选小学任教

  一般而言,华师大、上师大体育师范类专业的沪籍本科生、非沪籍研究生,以及体院的毕业生等,是每年应届毕业生里应聘小学体育教师的重要来源。

  小倩去年从上海体育学院毕业,好几个同学都当了体育老师,但她权衡再三,还是到一家健身房当起了跆拳道教练,目前月收入2万多元。除了收入因素外,学生顽皮易闯祸,体育老师安全责任大也是让她放弃的重要原因,“当健身教练虽然也要考虑运动安全隐患,但毕竟面对的是有自控能力的成年人,这方面的压力要小很多。”

  那么,师范专业院校体育系毕业生就业意向如何呢?

  调查发现,绝大多数师范生毕业后都会选择从教,但较受青睐的岗位首先是初高中体育教师,其次才是小学。

  华东师大体育教育专业应届毕业生金祾目前正在华师大二附中(紫竹校区)实习,他的理想是成为一名高中体育教师。此前,他向师兄们咨询过不同阶段学校体育老师的教学实际情况和薪酬问题,发现年收入差距不大,符合预期。金祾的就业方向首选是高中,主要是觉得高中生比较好沟通和管理,当然,也不排斥去初中和小学。

  该专业的另一名应届毕业生顾涛也准备当中学体育老师,为此他大二那年从社会体育专业转入体育教育专业。他告诉,目前已经考取高中体育教师的教师资格证书,虽然可以向下兼容,但是暂时没有考虑过去小学教书。第一是觉得自己的能力可以匹配高中教学,第二主要是因为性格问题,去小学任教需要更细心、更耐心,在这方面有所顾虑。

  能到学校任教的除了沪籍本科毕业生外,非沪籍研究生毕业后也有留沪任教的资格,但一名校长坦言,“事实上,研究生毕业的学生很少愿意来小学当体育老师”。

  校内转岗当体育老师的很少

  那么,学校原有教师转岗到体育教师岗位,是否能缓解这一缺口?调查发现,做此选择的教师并不多。

  “现在小学真的缺体育老师!”浦东新区林苑小学体育老师、全国“活力园丁”获得者陆志英感慨。

  事实上,体育老师除了招聘应届毕业生外,确实还有一部分是校内老师的转岗,但问题在于,“其他学科转音乐、美术老师的很多,但就是很少有人愿意转岗当体育老师。”

  原因很简单,转岗以中年老师居多,上体育课是个体力活,确实有时力不从心;此外,安全责任重大也是不少老师不愿任教体育的重要因素。

  同时,体育老师工作量大、任务繁琐、有不少“隐性工作量”。陆志英举例,一般体育老师一周要上18节课,每天四五节课,这属于基本工作量,但还包括早操、带领运动队的训练等,此外,许多小学没有体育器材保管员这个岗位,往往都由体育老师兼任,所以除了任课,体育老师还要负责器材的管理和维修等。

  此外,学校举办大大小小的活动,体育老师都是现场执行的中坚力量,操场上的整队、现场的秩序维持,都由体育老师来担任。

  鼓励体育美育专职教师“走教”

  教育部日前印发了《学校体育美育兼职教师管理办法》,明确提出,“选聘体育美育兼职教师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学校体育美育师资队伍建设的一个必要举措,是破解现阶段学校体育美育教师紧缺问题的重要途径”,鼓励体育美育专职教师在教育行政部门的统筹下,以“走教”方式到师资紧缺的学校担任兼职教师;鼓励普通高校体育艺术专业教师担任中小学兼职教师;鼓励学校选聘承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育艺术传承项目教学与指导的兼职教师。

  上海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也在“小学兴趣化、初中多样化”学校体育课程改革专题研讨会上表示,要进一步完善体育课程改革的保障机制,各区、各试点学校既要充分挖掘和用好区内、校内现有的教师资源,加强区级、校级培训和教研活动,又要引进或聘用具有较高教学能力的优秀兼职教师充实本校的体育师资队伍。同时,要根据试点工作的新要求,大胆突破政策瓶颈,探索兼职教师管理制度,落实体育教师的超工作量补贴,探索符合体育教师工作性质和特点的绩效考核和评价制度。

选稿: 李芸

  • 分享到: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