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上海这个区登纽约中国屏   上海人又省一大笔钱了   上海最闹猛的9个夜市   看看哪些人可提前退休?   奇葩试题你也不一定会做   宝宝咳嗽离这5类食物吧   孩子内心世界男女差异   你有女儿为她买婚房吗   嗯哼大王惊人去巡山   教师对家庭作业有责任   如何跳出攀比怪圈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当前位置: 育儿课堂
【浏览字号:
给宝宝补铁要避免这4个误区!不然会越补越少
http://edu.online.sh.cn 2017-11-14 11:32 [来源]:新浪教育

  缺铁是引起贫血的主要原因,补铁也是妈咪们经常问到的问题。对宝贝来说,缺铁会造成很严重的影响,婴儿期的缺铁还会影响智力的发育。所以妈咪们要谨慎对待贫血,根据检查结果,听医生的建议,不要盲目陷入补铁误区。

  宝贝为什么容易缺铁?

  缺铁是儿童时期较常见的营养问题,特别是婴幼儿,生长发育快,对铁的需求量大,而饮食结构却相对单一,容易出现铁供不应求的现象。铁的来源主要有两条途径:一是胎儿时期从母体获取的储备铁,二是从出生后的食物中获取。

  宝贝一出生便拥有妈咪赠予的储铁粮仓,但即使是孕期营养状况良好的妈咪提供的储备铁也只能满足宝贝生后4~6个月的需要。6个月以后,来自母体的储备铁已消耗殆尽,以乳类为主的饮食结构不能满足宝贝对铁的需求量,如果不及时添加含铁丰富的辅食,宝贝就容易出现缺铁。

  小提醒

  缺铁会导致宝贝贫血、食欲减退、消化不良、免疫力低下、活动量减少、生长发育缓慢。特别是婴儿期,长期缺铁不予纠正会造成神经系统不可逆的损害。

  什么食物适合补铁呢?

  1、6个月内母乳来补铁

  母乳是宝贝最好的食物,虽然母乳中铁含量比较少,但吸收率可高达50%,远高于牛乳,能被宝贝很好地吸收利用,合格的配方奶粉中也添加了足量的铁元素,再加上胎儿期所储存的铁,因此,无论母乳还是配方奶喂养,都能满足6个月内宝贝的铁需求。

  2、6个月以后及时添加辅食

  6个月以后,随着宝贝的快速生长和储存铁的消耗,就需要辅食来帮忙了,这些辅食不仅要富含铁,更重要的是这些铁是容易被人体吸收的。

  补铁过程中要避免以下4大误区

  1、只吃少数补铁食物

  铁的来源各类食物都有贡献,可适当增加某几种补铁食物的摄入,但同时所有食物都要吃够量,否则容易营养失衡,乃至营养不良,影响宝贝生长发育。为宝贝补铁,首先要改善其消化吸收状况,基础状况消化吸收功能没调理好,补铁常会事倍功半。

  2、喝牛奶、吃奶制品容易导致铁缺乏和缺铁性贫血

  牛奶中钙含量丰富,铁含量确实很少,所以配方奶粉会在牛奶的基础上对一些营养素进行补充和调整。如果在摄入牛奶和奶制品的同时,摄入其他含铁丰富的食物,如动物肝脏、动物全血、禽畜肉类等,是不会导致铁缺乏和缺铁性贫血的;如果在摄入牛奶和奶制品的同时,含铁的食物摄入严重不足,那么铁缺乏和缺铁性贫血的风险会增加。

  3、菠菜是补铁的首选食物

  铁在食物中以非血红素铁(三价铁)和血红素铁(二价铁即亚铁)的形式存在,植物性食物中通常是以非血红素铁为主,血红素铁只存在于动物肝脏、动物全血、禽畜肉类等食物中。菠菜等绿叶菜中铁的含量一般都比较高,但绿叶菜中的铁属于非血红素铁,吸收率低。以菠菜为例,铁的实际吸收率大约只有1.3%。因为菠菜本身含有大量草酸,即使用水焯过后,菠菜中草酸的含量仍然较高,不但干扰菠菜中(非血红素)铁的吸收,还会干扰其他食物中非血红素铁的吸收。

  4、蛋黄是补铁的最佳辅食

  鸡蛋黄中的铁含量约为7mg/100g,铁的吸收率较低(约为3%),所以不能作为补铁的首选辅食。然而蛋黄富含各种营养素,且原料易得,对婴幼儿来说,仍不失为一种物美价廉的优质辅食。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李芸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