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上海这个区登纽约中国屏   上海人又省一大笔钱了   上海最闹猛的9个夜市   看看哪些人可提前退休?   奇葩试题你也不一定会做   宝宝咳嗽离这5类食物吧   孩子内心世界男女差异   你有女儿为她买婚房吗   嗯哼大王惊人去巡山   教师对家庭作业有责任   如何跳出攀比怪圈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当前位置: 政策情报
【浏览字号:
2017年上海市中小学师生公共安全知识技能现场展示活动举行
http://edu.online.sh.cn 2017-11-08 11:25 [来源]:上海教育
  11月4日,在全国“119消防日”来临前夕,市教委、市气象局、市消防局、市公安局交警总队和市红十字会联合在东方绿舟举行上海市第十届中小学师生公共安全知识技能现场展示活动。据悉,此项“体验式”“参与式”活动已坚持举办10年,成为市教委对青少年进行公共安全教育的重要载体和推进素质教育的品牌项目。

  上午8点半左右,来自全市各区的16辆大巴车驶入东方绿舟。突然,教官拦停了每辆车,告知“车辆遇险,要求紧急疏散”。车上的学生随即在老师的指导下,安全有序撤离“事故车辆”。车辆逃生演练拉开了展示活动的序幕。展示活动日中,16个区的师生代表分层展示与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消防、交通、气象、急救等公共安全知识和技能。

  在东方绿舟学生公寓,小学生们在主办方设置的“模拟情境”中查找可能存在的火灾隐患,比如,“空烧”的饮水机、在床上“充电”的手机、放在窗帘边的蚊香等;学生们认真查看公寓通道,标注逃生线路;听到“火警”预报后,学生们就近取材,用声、光、物发出“求救”信号,并按逃生路线快速“撤离”。中学生及教师则展示着使用灭火毯、灭火器进行灭火的技能。

  在“急救现场”,高中生展示着心肺复苏技能,初中生给“头部出血”“脚踝扭伤”的同学包扎,小学生们则用红领巾为“肘(膝)关节挫伤”的同伴包扎。

  气象知识竞赛现场也竞争激烈,学生们抢答着各类天气识别与预警题目知识,紧张思考着遭遇灾害天气时正确避险方式及疾病预防知识等。

  上海市中小学师生公共安全知识技能展示活动举办10年来,对于引领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的科学规范和常态长效,不断提升中小学生公共安全素养起到重要作用。通过亲身体验和主动参与,广大青少年不仅展示了消防、交通、气象以及红十字急救等知识技能,也现场学习了应对暴恐、火灾、急救等多项技能。在各展示项目中,学生们处惊不乱,胸有成竹,动作娴熟,博得专家们的好评。

  学生们的良好表现源于制度保障和日常积累。据悉,上海市教委高度重视青少年安全教育常态化和实效性。譬如,上海市教委自 2014 学年起,每学期开学第一周为全市中小学安全教育周。市教委要求各中小学校结合区域特点、学生实际及季节特征组织开展“安全教育周”活动,内容包括:开展交通安全教育、组织消防及校车应急疏散演练、开展安全知识和技能学习训练、指导学生自主参加安全体验活动,查找学校或家庭安全隐患并提出消除隐患的意见或建议等。同时,上海积极推进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共享场所建设与使用。作为本市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五项标准项目之一——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共享场所建设于2016年启动,在上海市教委统一部署、各区教育局统筹规划、装备部门与未保部门的密切配合下,目前本市已完成213个公共安全教育体验教室和9个区域体验中心建设并投入使用,9个区域体验中心包括2个消防主题馆、3个交通主题馆、1个地震主题馆、3个综合体验馆。

  据介绍,公共安全教育共享场所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声、光、电等多媒体技术,为中小学生营造一个公共安全教育体验的环境,让他们通过观看视频、体验操作、信息查询、知识问答等方式深入浅出地学习安全知识,以达到集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于一体。这有助于改变以往安全教育教师单一说教,学生被动接受的弊端,进一步提高学生面对灾害和突发事故的应急能力。预计2017年年底,上海全市有望新增公共安全教育体验教室320个,届时全市公共安全教育体验教室数量达到533个,将惠及更多青少年。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李芸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