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上海这个区登纽约中国屏   上海人又省一大笔钱了   上海最闹猛的9个夜市   看看哪些人可提前退休?   奇葩试题你也不一定会做   宝宝咳嗽离这5类食物吧   孩子内心世界男女差异   你有女儿为她买婚房吗   嗯哼大王惊人去巡山   教师对家庭作业有责任   如何跳出攀比怪圈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为什么有的孩子能举一反三 有的孩子做了N道题还没懂

http://edu.online.sh.cn 2017-11-08 09:30 稿件来源:大手牵小手
点击图片看下一页

  在成长过程中

  几个月前,“大手牵小手”曾经邀请了几位幼儿思维、小学数学方面的名师,在上海书城举行了一场关于孩子数学学习的讲座。

  这场讲座因为太过精彩,满满干货,引发了在场家长的怒赞,纷纷建议手手君一定要整理成文。

  其实,这场讲座从头到尾只说了一个关键词:习惯!

  数学学习上的好习惯,应该如何培养

  这两位名师,同时对校内数学和奥数杯赛都有非常深的研究,培养牛蛙无数,也是我们本周要开团的一套小学奥数书的作者之一。在他们看来,一开始有没有建立起好习惯,已经决定了孩子今后的高度差异。

  这场讲座内容非常干货,而且涉及到了孩子数学学习的方方面面,所以“大手牵小手”会分几篇专题陆续推出,每篇可能都不会很长,但聚焦一个小问题,提供有用的好方法,不仅小学生家长值得一看,更建议幼儿家长提前学习,培养好习惯,才是真正的“赢在起跑线”!

  数学名师第一讲

  怎么找到正确的解题方法

  我一直跟学生讲,玩游戏和现实生活当中最大的区别就是,大家都玩过游戏,打掉一个坏人,就会长经验值。

  但现实生活不是这样,一个孩子做完一套题,不代表他会长经验,因为只有总结了正确的方法,才会把经验长起来

  这也是为什么,有的孩子做了几道题,就能举一反三了,有的孩子做了十道二十道题,却依旧没有搞懂。

  但对于小学低年级的孩子来说,要让他自动总结方法是很难的,这时候,你的引导就很重要。你帮助他学会总结正确解题思路和方法了,这个习惯到了高年级就受益无穷了。

  总体来说,寻找数学的解题思路,有三层境界,家长要做到心中有数。

  第一层境界“怎么做”比“对不对”更重要

  做题,答案对不对当然很重要。但在孩子接触数学伊始,关注他的解题思路是否合理,比关注答案本身更重要。

  大家会发现,一个好的数学老师,有时不太会关注孩子的答案是否正确,而在意他的解题思路是否清晰。因为很多孩子特别聪明,可以靠记忆把例题的算式记下来。

  所以,如果当孩子做完题,对你说,“我已经全会啦!”,嗯,千万不要轻易相信,一定要亲自检验一下才行

  怎么检验呢?很简单,让孩子讲一遍,他是怎么做出来的

  举个例子。

  比如说鸡兔同笼,至少有十六七种方法,但是对于一二年级的孩子,更多的是枚举法。(“大手牵小手”此前文章扩展阅读:《鸡兔同笼的13种解法,史上最全,必须收藏!》,不过老师特别提醒,这篇扩展阅读里的解法还不全,没有图形面积的方法)

  同样一个算式的列法,可以讲出七八种不同的解题思路。算式是一样的,但孩子的思路可能不一样。只有他把解题思路讲出来,你才能真正知道他到底懂还是不懂。

  这一点,对于低年级孩子来说尤为重要。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表达能力还不够完善,你不知道他“会”或“不会”具体到什么程度、哪个阶段,只有让他讲题给你听,你才能清楚地了解。

  数学能力和语文表达能力是相辅相成的。表达的过程,也是孩子厘清思路的过程,他不是靠记忆背出的答案,而是真正理解了其中的数理。

1 2 3 ... 7 下一页

选稿: 王玮

  • 分享到: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