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上海这个区登纽约中国屏   上海人又省一大笔钱了   上海最闹猛的9个夜市   看看哪些人可提前退休?   奇葩试题你也不一定会做   宝宝咳嗽离这5类食物吧   孩子内心世界男女差异   你有女儿为她买婚房吗   嗯哼大王惊人去巡山   教师对家庭作业有责任   如何跳出攀比怪圈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当前位置: 政策情报
【浏览字号:
沪上教育专家齐聚 热议“同侪学习与个性化发展”
http://edu.online.sh.cn 2017-10-16 10:57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WDCM上传图片

同侪学习与个性化发展研讨会现场

  9月28日下午,“同侪学习与个性化发展”研讨会于华东师范大学举办。沪上诸多教育专家就“同侪学习系列活动-整本书阅读”及其具体开展方式进行探讨并一致认为,“同侪学习”这一新的学习形式能够在当前教育环境下给学生更大的助力,以实现自我发展。

  “同侪”,出自《左传·僖公二十三年》,即同辈。正如原市教委研究室语文教研员、语文特级教师步根海在会上总结,是同伴、同志、同类等这一类人的代称。“同侪学习”,即同辈聚集在一起讨论学术、共同进步的过程。相比于传统的学习方式,“同侪学习”能够更加全面地涵盖学生能力,训练考察更系统,避免因为视野有限等原因遇到学习的“高原现象”,更好地实现个性化发展。目前,这种学习形式仍处于探索阶段。

WDCM上传图片

步根海老师对“同侪学习”的意义进行补充

  浦东新区高中语文教研员聂剑平就“同侪学习”这一概念发表了深度见解。在他看来,好的学习共同体应该是基于自己的个性发展需求共同主动组建的、不应该被人为地局限于规定的时空里。而同侪学习,就是一种好的学习共同体。这种新型的学习共同体可以打破诸多边际,最终实现每个学生的个性发展。

  专家们对此表示赞同,并在讨论中得出,“同侪”应该是有共同兴趣爱好和学习诉求、知识水平可以有差异,能够在共同学习中实现成长的人。步根海老师还就“同侪学习”的意义进一步补充道,“同侪学习”更侧重于“习”的过程,有利于学生自身通过实践巩固拓展,更能体现学生自主选择的意志。“同侪”是由个体的个性本身组合形成的,因此更有利于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同侪学习”把学习的重点更多放在互相交流思想碰撞的过程中,更强调学生获得知识的方法和途径,协作学习的形式也有利于学生社会能力的培养。

WDCM上传图片

聂剑平老师对“同侪学习”这一概念发表了深度见解

  对于“同侪学习”的具体操作方法这一主题,专家们同样展开了激烈讨论。据世界外国语学校学生处主任王娜娜介绍,世界外国语学校设置的“阅读课”就很符合“整本书阅读”这个主题,授课老师规定主题后,学生自发阅读相关书籍并自主结合成小组进行读后交流、合作阅读笔记,最后由老师对小组进行评议。

  《语文学习》主编何勇提出“同侪学习”要从中观走向微观还是要课程化。由于“整本书阅读”在教材中已有体现,高中班课标也即将公布,因此已有不少老师在做这种尝试。建平实验中学校长李百艳则认为,推广“同侪学习”可以不要拘泥于概念。作为老师,可以帮助学生细化主题、拓展平台,给到一个支点,让学生从自发到自觉地去做这件事。

  虽说“同侪学习”早已渗透于学生的日常生活中,但还缺乏科学系统的规划及结果监控。专家们认为,“同侪学习”这一新的学习形式能够在当前教育环境下给学生更大的助力实现自我发展“整本书阅读”的活动形式只是一个开始,未来将会得到更长足的发展。

  本次活动由重点学术期刊《中文自修》及权威中学语文教学专业期刊《语文学习》主办、“自招小黑板”承办。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李芸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