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上海这个区登纽约中国屏   上海人又省一大笔钱了   上海最闹猛的9个夜市   看看哪些人可提前退休?   奇葩试题你也不一定会做   宝宝咳嗽离这5类食物吧   孩子内心世界男女差异   你有女儿为她买婚房吗   嗯哼大王惊人去巡山   教师对家庭作业有责任   如何跳出攀比怪圈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学霸一路公办高三还编数学书 妈妈:家长少焦虑

http://edu.online.sh.cn 2017-10-09 10:25 稿件来源:钱江晚报
点击图片看下一页

  谈学霸妈妈的诀窍

  少焦虑,多陪伴

  分享会的自由提问时间,庄逸的数学老师和妈妈,也都成了现场家长的重点关注对象:像这样的超级学霸,到底是怎么培养出来的?学数学到底有什么秘诀?

  教了庄逸三年数学的马老师说:“学数学其实没有秘籍,非要说方法的话,首先,在主观上,态度要端正,因为数学的学习肯定越来越难,不是每个人都擅长,要正视困难;其次,在学习过程中,课前的预习、上课、课后作业,以及老师的反馈、答疑等各环节都要关注,每天不要有欠账,不要把不懂的东西拖到第二天,因为数学学习是一个连续渐进积累的过程,千万不要埋雷。”

  庄逸总结学习经验时反复强调的一句话就是:跟着老师的节奏走。

  庄逸妈妈坦言,儿子从小就没上过数学培训班,从小学到高中,一路读的都是公办。“他喜欢机器人,从小学五年级一直学到高中。学校里的学科中,他参加过课外培训班的,只有两个。一是语文,因为初三那年遇到瓶颈,自己很努力仍然原地踏步,我和他商量后,上了半个学期的培训班。二是体育,担心他中考体育拿不了满分,所以从初二开始报培训班。”

  要说培养学霸的秘诀,庄逸妈妈的建议是:少焦虑,多陪伴。

  “现在许多爸妈很焦虑,成天忙着给孩子报培训班,但我认为,孩子脑容量有限,短时间内接收信息量有限,学校里教的东西能吃透就够了。而且培训班和学校老师教的是两种思路,如果同时学,反而容易形成干扰。当然,学有余力的孩子除外。”她说。

  虽然没怎么报培训班,但是庄逸妈妈也没有闲着。初中三年,妈妈每天早上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做一餐可口的早饭,让庄逸有一个愉悦的心情开启一天的学习生活。语文和体育的补习班,她一定会抽空陪着去:“要让自己的孩子觉得家长在陪他一起度过这个瓶颈。”

选稿: 王玮

  • 分享到: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