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上海这个区登纽约中国屏   上海人又省一大笔钱了   上海最闹猛的9个夜市   看看哪些人可提前退休?   奇葩试题你也不一定会做   宝宝咳嗽离这5类食物吧   孩子内心世界男女差异   你有女儿为她买婚房吗   嗯哼大王惊人去巡山   教师对家庭作业有责任   如何跳出攀比怪圈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当前位置: 育儿课堂
【浏览字号:
赵薇的育儿经:教育孩子 不能太把孩子当回事
http://edu.online.sh.cn 2017-10-09 09:21 [来源]:中小学易班

  - 02 -

  英国的利斯说过,溺爱的双亲应该记住:每样事都替孩子做,不希望孩子做什么事,这是对他有害的。孩子通常不需要娇养,他们要能尽职负责,过度的溺爱与娇养其结果是侮辱。

  想起有一次我去朋友朱莉家吃饭。

  朱莉在厨房忙着做饭,她七岁大的女儿艾米会主动帮忙打下手,择菜、洗菜,拿小刀切胡萝卜丁,干得有模有样。

  吃饭前,艾米就摆好了碗筷,帮大人一一盛饭,我问会不会烫到孩子的手,艾米说,不会的,我经常给爸爸妈妈盛饭。

  看到我惊讶的眼神,朱莉笑着说,艾米一岁半开始自己拿勺吃饭,两岁半学会了洗菜,四岁开始就是小帮厨了,吃完饭她会自己洗小碗。

  饭后,艾米用抹布擦干净桌子,然后自觉地去做房间作业,全程主动自觉,不需要朱莉催促完成。

  我对朱莉的教育理念佩服得五体投地,朱莉说,培养艾米的独立性很重要,艾米从小到大都是自己吃饭,摔倒了也是自己爬起来。

  家里所有的事情他们都和孩子商量着来,而不是让艾米优先,绝不给艾米特殊待遇。

  每年寒暑假,朱莉夫妻都会带上艾米去看世界,她说孩子的视野开阔了,心胸就宽广了,格局也就大了。

  有一年他们去香格里拉旅游,因海拔比较高,朱莉缺氧头晕,才6岁的艾米主动去找客栈的阿姨买听装氧气瓶,朱莉很感动。

  朱莉告诉我:如果真的爱孩子,就不要太把他们当回事,应该让他们学会承担,这样才能更好地成长。

  教育是把双刃剑,教育得好,它会令你如沐春风,没教育好,它让令你痛不欲生。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王玮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