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上海人又省一大笔钱了   上海最闹猛的9个夜市   看看哪些人可提前退休?   奇葩试题你也不一定会做   宝宝咳嗽离这5类食物吧   孩子内心世界男女差异   你有女儿为她买婚房吗   嗯哼大王惊人去巡山   教师对家庭作业有责任   如何跳出攀比怪圈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政策情报
【浏览字号:
提升质量、兼顾公平 上海扎实推进基础教育发展
http://edu.online.sh.cn 2017-09-25 10:28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过去几年,基础教育在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方面做了哪些事情?记者从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把为市民提供优质均衡的基础教育,作为维护社会公平、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市级财政优先保障教育,将工作重心和关注重点聚焦到相对薄弱地区和薄弱学校,提高全市基础教育的办学水平。

  市教委副主任贾炜介绍,为妥善应对入园入学的高峰,上海以常住人口为基数,扎实推进学校的建设工作。如,2011—2016年全市通过基本建设等途径新增法人幼儿园(有独立法人的幼儿园)301所,增加学位13万多个,新增义务教育学校283所,新增学位10万多个,较好地应对了人口出生的高峰和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而对入学产生的需求。

  不仅如此,上海通过加强学区化、集团化,不断推进优质资源的共享,我们组建了多种形式的办学联合体,重点分享先进的办学理念、成功的管理模式、有效的课程教学和优秀的教师团队。

  据统计,截至2017年8月,本市各区建有的学区和集团一共是171个,覆盖的学校达到了993所,约占本市中小学总数的55%。第三方的调查结果显示,80%以上的校长表示教师进行了跨校的带教、跨校的集体备课和进校园,80%以上的校长表示也进行了课程的共享。

  “上海在推进优质均衡发展角度上全市已经达成了共识,而且在实践中不断加强工作力度。”贾炜表示。

  另一方面,上海非常注重新优质学校集群发展来促进学校教育回归育人本源。我们专门汇聚了一批不靠政策靠创新、不靠生源靠师资、不靠负担靠科学的城乡普通公办学校,开展了新优质学校的发展整体设计,促进了教育智慧的传递,形成了各具特色的优质教育发展之路。

  截止至2017年8月,市、区两级的新优质学校集群覆盖了义务教育阶段的382所学校,约占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总数的25%。绿色指标调查显示,新优质项目学校在学业表现、学习动机,对学校的认同度、教育教学方式等指标上均高于全市的平均水平。

  此外,上海还通过推进优质教育资源辐射郊区农村、以学业质量绿色指标引领学校的科学发展、开展学生的创新素养培育、推进“零起点、等第制”,多方面促进学生的终身成长。

  据了解,连续多次的家长的全样本调查显示,本市学生的学习状况得到了好转。2017年调查结果显示,96.8%的一年级家长表示孩子能够适应学校生活,超过92%的一年级家长认为孩子具有学习信心和学习兴趣,96.2%的一年级学生的睡眠时间达到9小时以上,其中睡眠时间在10小时及以上的学生人数比2016年又上升了29.4%,这说明我们推进的“零起点、等第制”改善了学生的成长环境。

  贾炜表示,上海不但守住底线,为所有适龄儿童少年提供学位,而且也扎实推进了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办好每一所家门口的学校,为所有学生上好学创造了条件。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李芸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