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   中国十大夜景城市   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   “试离婚”逐渐流行   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   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   理解“女权”这件事   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   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   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   
当前位置: 2016教育频道> 教育新闻
【浏览字号:
不幸的孩子往往来自这7种家庭,你家是吗?
http://edu.online.sh.cn 2017-09-22 10:01 [来源]:教子有方

  有很多家长在后台留言,说孩子不喜欢学习、不听话、不懂事、不体贴父母……殊不知,一个家庭里,父母是什么样,孩子就会养成什么样。

  都说父亲决定孩子飞的高度,母亲决定孩子走的长远,要想孩子有出息,首先就要建立一个健康的家庭。

  下面所说的7种家庭,就是对孩子伤害最深,让他们变不幸的根源!

  01

  妈妈强势的家庭

  单位有个40岁的财务,我们都叫她李姐。李姐有个10岁的女儿,从小李姐就将女儿管的很严,每天不是在上学,就是在补课的路上。

  李姐的脾气不好,总是嫌弃自己做厨师的老公赚钱少,经常对老公颐指气使,没个好脸色。女儿看惯了妈妈的强势,特别心疼无奈的爸爸,于是就特别在学习上拼命,想让家庭气氛缓和些。

  孩子很努力,成绩也总是名列前茅,每次高兴的拿成绩单给妈妈看,却都只换来一句:“不要骄傲,下次努力考到年级xx”。可能是李姐逼得太紧,又或者是家庭氛围太差,孩子变得越来越紧张,直到一次考试考砸,彻底爆发。

  那次的成绩出来后,孩子一直闷闷不乐,饭吃不下,睡也睡不着,像是紧绷的弦突然断了一般,对什么都没了心思。自此学习一落千丈,情绪也变得敏感脆弱。

  再后来,据说是退了学。足以看清一个性格强势的母亲,对家庭的毁灭性有多强。

  俗话说,娶妻当娶贤,一个好太太可以富三代。

  作为女人,我们或许在外可以用严肃的外表保护自己,但回到了家,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卸下面具,和丈夫和孩子好好说话,而不是命令他们应该做什么。

  02

  爸爸不管事的家庭

  据美国一家育儿杂志发表的调查结果显示:年龄在14岁以下的孩子,缺乏父爱就会患上“父爱缺乏症”,变得焦躁易怒和抑郁。

  古往今来,“女主内,男主外”的家庭分工一直没有多大的变换。很多大男子主义的人认为,带孩子是女人做的事情,男人只要赚钱养家就好了。

  其实这种想法是存在误区的,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父爱母爱两者缺一不可。妈妈教给孩子的主要是爱和情感,而爸爸则是传递安全感给孩子,以及教会孩子承担责任。

  没有爸爸管教,女孩会极度渴望爱,经常会被异性的花言巧语打动,容易被骗。而男孩子则会变得胆小自卑,在人际交往方面有难以克服的阻碍,时常被别人欺负。

  教育孩子不是妈妈一个人的事,教育孩子的路上,爸爸必须搭把手!

  03

  总是哭穷的家庭

  我以前在文章中写过,家长可以带孩子出去走走,看看世界,领略祖国的大好山河。

  可有些家长马上回应的只有两个字:没钱!

  带孩子旅游确实费点钱,可咱们赚钱的初衷是什么,不是为了给孩子更好的生活条件吗?确实,现在生活压力大,赚钱不容易,孩子读书成家都是大消耗。金钱有限,我们可以就近带孩子出行啊,旅行不一定要多远,重要的是孩子在旅途中开阔的眼界和心胸。

  我不太明白现代人所说的穷养到底有何意义,类似“出门为省两块钱而徒步走2小时;或是买4、5元钱的东西,花半小时还2元价”的情况比比皆是。没错,我们是省了一点钱,可是我们浪费的时间可远大于这点钱的价值啊。这些时间用来读首诗、看篇文,写个题,何尝不是一种划算呢?

  有时,并不是所有的省钱都叫节俭,而是叫没格局。家长啊,穷养孩子不是说在物质上苛责,而是在精神上教会他们坚强和独立。

  教育,不应该走极端,而是应该两碗水端平找平衡,莫放窄了孩子的眼界和格局。

  04

  争吵不断的家庭

  我们家楼下住着一对小夫妻,还有个5岁左右的女儿。

  按理说这样的三口之家是很幸福的,可偏偏这两口子是隔两天就要吵一架,好几次都闹得整个小区都知道了。记得有一次吵架,男人嚷嚷着要从3楼跳下去,没把老婆气着,倒把孩子吓得哭到惊厥。

  都说小吵怡情,可大吵就伤情了。无论矛盾多么深,有什么是不能沟通解决的呢?一个家庭父母感情不合,伤害最深的可是无辜的孩子啊。

  要知道,经常吵架的父母,不仅会让孩子时刻提心吊胆,也不利于他们创建安全感,更是容易养成遇事就退缩的懦弱性格,对他们的成长百害而无一利。

  05

  离不开手机的家庭

  当孩子写作业的时候,你在一旁玩手机;当孩子看书的时候,你在一边刷朋友圈;当孩子想你陪的时候,你在周围看微博……

  在这个智能信息化时代,人们确实离不开手机,但却远远没到离了手机不能活的地步。你以为你陪在孩子的身边就叫“陪伴”吗?你以为用手机帮孩子搜答案就正确了?

  并不是!哪怕你静下心在孩子身边待30分钟,也比拿着手机陪孩子2小时有用。

  手机什么时候都可以玩,它不会走不会跑,可孩子不一样。时间转瞬就过去了,当孩子需要你的时候,你选择了与手机相伴,这会错过他们的成长故事,也会让他们的感情变淡薄,更不会有让亲子关系变亲昵的机会。

  而且孩子的模仿能力很强,当家长在专心玩手机的同时,他们也会有样学样。所以别等到孩子迷上手机的时候,才发现手机是个“害人精”。

  06

  父母是隐形侠的家庭

  “孩子,这个月的生活费我打到你卡上了,你一定要好好读书啊”。这样的话是不是很熟悉,是的,这就是留守儿童最常听的话。

  古人常说“父母在,不远游”,到了今天,却硬是颠倒了,我多想说一句“孩子在,不远离”啊。

  现在很多农村的爸爸妈妈,为了生计都会选择外出打工赚钱,留下一两岁的孩子和爷爷奶奶在一起。老人纵然疼爱孙子,可他们更需要的是爸爸妈妈的爱。经常看到那些被留守的儿童,衣服都不是太干净和舒适,就连鞋子穿小了都没人发现。

  而且他们在性格上都比较极端,一种是极内向的,一种是极叛逆的,这就是因为家长没有给他们安全感,也没有给他们做到良好的引导。

  生活再难,咬咬牙,还是自己带带孩子吧。

  07

  对孩子非打即骂的家庭

  之前网上有则采访青少年犯罪的新闻,那些孩子面对摄像机时说出的话,让人听了真的心疼。他们说,从小爸妈就爱骂自己猪脑子、废物,听了就感觉自己活着一点价值都没有。

  大人之间话说重了都会难过,更别说心理承受能力弱的孩子了。回想一下,当孩子犯错误时,我们的第一反应是不是非打即骂,而不是安慰他们,对他们说声“没关系”呢?

  有教授做了几组研究后发现:不被父母尊重的孩子,多是成绩差,人际交往能力差,并且身体素质也比同龄孩子差!

  人心都是肉长的,你在伤害孩子的同时,何尝不是也在难为自己呢?

  遇事遇错,请多站在孩子的角度想问题,多理解他们。

  为人父母,教育孩子是自己的使命,我们有责任引领他们健康成长,而不是将他们推向万恶的深坑。

  多一点耐心,多一点尊重,让家庭多一点温馨,就能让孩子快乐长大。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李芸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