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   中国十大夜景城市   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   “试离婚”逐渐流行   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   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   理解“女权”这件事   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   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   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   
当前位置: 2016教育频道> 政策情报
【浏览字号:
上海大力发展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模式 缓解家长择校焦虑
http://edu.online.sh.cn 2017-09-21 09:36 [来源]:东方网

上海大力发展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模式 缓解家长择校焦虑

  9月19日从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上海不断加强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截至目前本市各区建有学区和集团171个,覆盖学校达993所,约占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总数55%、学生总数50%;市、区两级新优质学校集群覆盖义务教育阶段的382所学校,约占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总数的25%。

  此前,上海一次性通过国务院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认定,成为全国率先整体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省市。

  鼓励中心城区品牌学校到郊区办分校

  上海市教委主任苏明介绍说,上海通过政策和资源杠杆,组建了多种形式的办学联合体,推进中心城区优质学校托管郊区薄弱学校的委托管理机制,一批薄弱学校快速提升水平,“原来招不满、现在坐不下”的生源回流趋势开始显现。同时,一批中心城区品牌学校到郊区办分校,丰富了郊区优质教育资源。上海中学、华东师大二附中、复旦附中、交大附中、格致中学、向明中学、市二中学、上师大附中8所学校,赴浦东、青浦、嘉定、奉贤等郊区办分校或委托管理高中学校多所,形成城郊结合、以强代弱、优势互补的合作模式。

  2014年以来,上海为持续深化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模式,鼓励骨干教师和教育资源在学区和集团内柔性流动、实现均衡。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贾炜告诉记者,第三方的调查结果显示:80%以上的校长表示,教师进行了跨校的带教、跨校的集体备课和进校园;同时学校也进行了课程的共享。

  曾经掌舵华东师大二附中的知名校长何晓文已驻扎嘉定新城3年之久。2014年,她卸去了任职15年之久的华东师大二附中校长一职,正式全身心出任民办华二初级中学校长。低调的她自称只想潜心办好学校,至今学校出了不少优秀毕业生。

  上海学校之间、学业之间的差距整体呈现缩小趋势,城乡不同背景的学生都接受了相对均等的教育。上海参加PISA的测试,已经充分说明了上海教育的均衡程度在世界上处于领先水平。

  加大家门口学校建设力度 源头上缓解无序择校问题

  一直以来上海致力于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针对家长普遍焦虑和关心的幼升小、小升初问题,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贾炜说,为进一步加大在招收工作各个环节的过程监管,努力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民办学校的招生会继续落实三个承诺的要求,包括不进行纸笔测试,不收取豪华简历或者各种获奖证书,不与任何培训机构有挂钩。

  “此外我们也请相关的科研部门制定如何指导民办中小学科学招生,进行入学评估指南这方面的研究。力求想要告诉家长,民办学校是愿意招怎么样的学生、怎样来招学生。这个指南也在进一步研究过程之中。”贾炜表示。

  据悉,民办学校在招生录取过程中如未兑现“三个承诺”,或以考试方式选拔录取学生、招收无学籍材料学生、利用招生入学违规收费,上海将责令校长或有关责任人员及时纠正;拒不纠正的,实施“双减”措施,即核减该校第二年招生计划数,取消当年政府专项扶持资金。

  贾炜强调:更重要的是要进一步加大对家门口学校的建设力度,使我们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这样使我们整个上海的家长能够做到就近上学,就近上好学。所以进一步要推动学区化、集团化的建设,新优质学校集群的发展,始终是我们推进义务制教育阶段教育的重要政策。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李芸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