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   中国十大夜景城市   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   “试离婚”逐渐流行   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   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   理解“女权”这件事   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   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   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   
当前位置: 2016教育频道> 头条
【浏览字号:
若想让孩子进私立学校 你必须成为虎妈
http://edu.online.sh.cn 2017-09-20 13:10 [来源]:新浪教育

  我给女儿申请的某所私立学校举办过一次与校长见面对话的活动。一位时髦的白人妈妈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学校给我们准备了一圈椅子,每人坐一张椅子面对校长,而她占两个,因为她的爱马仕Birkin包包也要占一个。她的坐姿也比较嚣张,穿着香奈尔的大靴子,戴着一堆名牌首饰,时不时还举手发言。我每次瞥见她和她的那两张椅子都特别想笑,太滑稽了。活动结束后,她拿一本杂志跑到校长面前翻开一页,我一瞥是她和她女儿的照片和专访,说这是她女儿第一次上杂志(言外之意,她已经上过很多次),然后让校长在杂志照片的小小空白处签名,说她女儿肯定会很开心;又说她女儿现在还会说法语和中文……为了被录取,虎妈真是使出了浑身解数。

  我曾和一个私立学校主任交流,他说他进这所学校后被接受面试的第一个家长震撼到了。这所学校是从 3 岁入学到高中毕业,他面试的是一个申请 3 岁班的妈妈。那位妈妈见到他就迫不及待地开始提问,第一个问题让他终生难忘:“请问你们学校的高中毕业生从大学本科毕业后百分之多少上了医学院?”听完后,我也感到吃惊,这位妈妈绝对是超级虎妈啊!

  我还认识一位华人妈妈,她儿子在上海读二年级,要转到美国读书。由于孩子没有绿卡等身份,所以必须申请私立学校拿学生签证。她派了一个助理把纽约所有的私立学校都申请了一遍,有 5 个学校通知她有空余名额(纽约人才流动性比较大,很多家长因工作调动,孩子也必须随家长离开纽约),但要求孩子参加 ERB 考试。考试后,她儿子被三所学校录取。我都听呆了,真是对她无比佩服,这虎妈太有能量了!

  还有一个虎爸的案例。他是我朋友的老板,曾经在纽约工作,后来自己归国为祖国效力,但他太太和孩子们还在纽约生活。他的两个儿子都在某著名的男子私立学校就读。当年老大申请小学时,他在纽约亲力亲为。他每次参观学校都带着笔和小本,一边参观一边记录,抽空就询问在校学生,并把回答问题的孩子名字也记下来。当他开始写申请文章的时候,就翻出本子,有的放矢地描述这所学校的某个孩子多么让他印象深刻,以说明学校教学多么得法。这种文章学校一般比较喜欢,既赞扬得比较具体,也体现出了家长的用心。

  一家申请咨询公司的总裁在接受采访时,说她遇到几个4岁的申请者都是前美国总统克林顿写的推荐信。她还有一个客户给孩子申请天主教私立学校,居然委托教皇(Pope)写了推荐信。他们家对申请之事特别紧张,只许成功不能失败。有一所学校的招生办公室主任在接受采访时说了一件趣事:她曾经收到过前美国首席大法官威廉伦奎斯特(William Rehnquist)给一位申请者写的推荐信,信里写他预见到这个 4 岁女孩儿将来能成为美国大法官。可是那时威廉伦奎斯特已经病重在床,不可能有能力写信,她觉得这简直太荒谬了!这也看出纽约家长们能量之大。纽约私立学校里很多家长都是著名的企业家、社交家、顶级艺术家、顶级音乐家、各种明星、主持人、各国皇室成员、大品牌继承人等。前几年,纽约私校录取系统改革,基本取消了推荐信这个环节。

  申请私立学校还有一个现象,就是超龄孩子很多。纽约的私立学校和国内一样,将孩子的生日严格卡在9月1日。在录取上,他们喜欢招秋冬季出生的孩子,生日在9月至次年3月的孩子很有竞争优势。由于男孩比较晚熟,6~8 月份出生的男孩基本不会被录取,所以很多家长都把夏天出生的孩子延后一年申请,毕竟差半岁到1岁孩子在各方面能力和成熟度都相差不少。湾湾是6月底出生,我带她去面试时发现好几个孩子都高她一头,吓我一跳。一问才知道,这些孩子都比她大 8~12个月,感觉很不公平,但如果站在学校的立场上还是可以理解的。听说很多纽约妈妈避免在10~12月份怀孕(预产期在6~8 月),怕孩子进不去私立学校!还有一位妈妈申请一所顶级私立学校失败,接到了学校认为孩子的年龄和成熟度不够,建议明年再申请的信函(too young letter),但女儿被一所口碑很好的二流女子私立学校录取,并且在里面读得很开心,全家对这所学校也很满意。然而,这位虎妈揪心了一年,总觉得不甘心,没进名校脸面无光,第二年真的重新申请,重新面试,孩子延后一年果真被录取了,但她女儿比其他同学大一岁。这是否值得,值得深思。有一位韩国虎妈,她女儿7月出生,她去年只报了3所顶级女校。她的算盘是如果没被录取,就直接再读一年幼儿园,今年继续申请。刚刚2月份发榜没拿到任何录取通知,她女儿只能继续读幼儿园,因为妈妈的目标是必须进顶级女校!

  在纽约,9~12月是孩子们出生的黄金月份,因为纽约公立学校生日卡在1月1日,也就是说,在9~12月出生的孩子如果上公立可以提早一年,所以可以先参加一系列的公立学校考试。如果被好学校录取,就上公立学校;如果考试成绩不佳,可以来年再报考私立学校。孩子生日偏大申请私立还占优势,所以这一区间被称为“黄金出生日期”。很多纽约家长就利用这个生日时间差让孩子什么都考,有的已经上了公立学校学前班,还重新申请私立学校学前班,其竞争力肯定比在幼儿园的孩子强很多,这就是纽约特色!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李芸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