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   中国十大夜景城市   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   “试离婚”逐渐流行   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   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   理解“女权”这件事   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   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   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   
当前位置: 2016教育频道> 头条
【浏览字号:
优秀家长应具备的特质有哪些?
http://edu.online.sh.cn 2017-09-19 11:10 [来源]:校长传媒

  优秀家长应具备的特质有哪些?

  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育人格局中,家庭教育具有十分重要地位和基础作用。而在家庭教育中作为父母的家长又始终占据支配地位,发挥引领作用。家长的教育观念、思想境界、胸怀格局,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具有导向作用。那么一个优秀的家长应具备哪些特质呢?

  一是角色定位准确,始终以朋友的身份出现在孩子面前,做孩子喜欢的朋友和玩伴。在和孩子一起成长的过程中,在孩子成长的不同时间段,他们往往总是能够找到适合的角色,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他们从不参与和干涉知识学习等孩子自己应该且能够完成的事情,他们只做孩子做事的旁观者,孩子思想成长的指导者,孩子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形成的引领者和促进者。他们常常和孩子做心心相印的好朋友,以平起平坐的心态和角度去和孩子一同成长进步。他们深知这种朋友关系,是一个和谐智慧家庭的必备条件。

  二是境界高尚、视野开阔,为孩子可持续发展负责。教育,离不开爱和责任。爱,是人类永恒的主题,爱,是化解一切矛盾和问题的利剑,爱,是宇宙间所有力量的源泉。责任,是一种使命,是一种担当,是一种荣誉。他们认为家长对孩子负责主要体现在对孩子成长方向的引领上,在孩子成长关键时刻的把控上。他们努力成为孩子价值观形成的引领者,实践活动的陪伴者,尊老爱幼、孝敬父母、关爱社会的示范者,和爱岗敬业的表率。

  三是耐心付出,静待花开,关注孩子心灵成长和人格健全。他们认为教育不是百米冲刺,不要抢跑,不怕输在起跑线上;教育就像农民种地一样,春种秋收、春华秋实,静得花开;教育是一场马拉松,孩子成长需要具有持续发展的后劲,孩子的内驱力,孩子成长的后劲才是决定最后能否跑到终点的关键;孩子的身心发育健全有待时日,灵魂的全面舒展有个过程,不能指望立竿见影,一蹴而就,更不要拔苗助长,人为干预,相信时间到了,一切都会水到渠成。

  四是勤学习,爱读书,以一颗与时俱进的心态拥抱时代。他们认为孩子是否能够学习好,孩子未来的发展空间有多大,这与他孩提时代是否养成爱读书的习惯有直接关系。而这种习惯的形成往往与一个家庭是否书香直接相关。父母勤学习、爱读书,一定会在孩子身上得到呈现,使他们也同样养成良好读书习惯。特别是在当下知识爆炸,信息泛滥,价值密度低的大数据互联网时代,能否养成这种习惯,就更具有现实针对性和紧迫性。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作者]:校长传媒 [选稿]:李芸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