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   中国十大夜景城市   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   “试离婚”逐渐流行   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   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   理解“女权”这件事   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   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   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   
当前位置: 2016教育频道> 教育新闻
【浏览字号:
9岁女孩用学校教的方法火海逃生 父亲跳窗死亡
http://edu.online.sh.cn 2017-09-13 11:22 [来源]:新闻夜航

  [事 件]

  9月7日这天凌晨,一处民房突发大火,让四川成都金堂县金龙镇街道上的街坊邻里都从睡梦中醒来。大火吞噬着房屋,爆炸声从四处传来,蔡先生不得不从窗户跳出,救护车已经开到了现场,他仍旧不愿离开,望着三楼窗户的位置。他9岁的女儿玲玲还在里面,被困在事发地点三楼的小女孩牵动了大家的心。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大面积烧伤的蔡先生正在错过抢救时间,直到消防队员从房间里救出小女孩,他终于同意离开现场。庆幸的是,小女孩躲在打湿的被子里,等到了救援。然而,9月10日这天,她的父亲因为抢救无效离开了她,她的母亲也在重症监护室,命悬一线。

选自网络图片

  选自网络图片

  小孩火海逃生缘于学校教了点有用的

  成都金堂县金龙镇街道上一处民房突发大火,房内一个9岁女孩“照老师教的”躲进湿被子,隔绝了大火产生的有害气体,为自己争取了获救的机会,随后被进屋营救的消防员救出火海。小女孩说,用湿被子盖头的方法是学校老师教的。其所在小学的老师说,该学校开设了安全教育培训,其中包括火灾逃生培训。

资料图

  资料图

  这个小女孩之所以能够逃生,简单而言,就是因为学校教了点有用的常识和知识。有用,就是对小学生而言有可能用、或终生都要用的常识和知识。这些有用的常识和知识,大都是人们应对既有的自然和社会等生存环境的方法和行为规范。这些方法和行为规范,既是前人经验的总结和传递,也是通过行为规范体现出来的应然社会秩序和关系。这也正是由“红灯停、绿灯行”的常识和规范,可观整个社会秩序和社会关系全貌的道理所在。

  学校教育,所谓传业、授道、解惑,对应的是技能、价值和知识传递的功能。但是,中小学教育,尤其是义务教育阶段的小学和初中教育,在传授知识以外,更多是要教点有用的技能和知识,就比如上述躲进湿被子隔绝有害气体等实用知识和技能。这样的知识和技能不仅可直接用来救命,也可通过这一知识和技能进而掌握用火、用电以及用气的知识和技能。这样的知识和技能多了,其所附带的社会价值自然会渗透、影响人们的价值观,规范人们的行为,并由此形成社会关系和社会秩序。

资料图

  资料图

  最近几日,“一个程序员之死”的故事流传于网络。在为这个程序员扼腕叹息的同时,人们难道没有觉得支撑其情商的常识获得、情感接受和表达、以及价值的认知和辨识几乎都有缺位么?再者,最近几个月,当国家规模的打击传销活动开展以后,最令人吃惊的,难道不是众多受过高等教育的大学生卷入其中“上当受骗”么?以这些极端或普遍的事例反求教育,可见学校教育教点学生有用的东西是万分必要的。

  前两天,新学期开学之际,曾有媒体将北京一所小学的课表炫于网上。这个小学开学“第一课”的课表,除了校长讲的励志演讲外,还有航天员来校讲的梦想,中科院院士讲的数学思维以及计算机专家讲的超级计算机。这样的课表以及这样的“第一课”所讲的内容,难说不好,也难说没用。但是,说这些内容离小学生的生活、甚至离小学生的学习相去甚远应该没错。如果一个小学生不遵守“红灯停、绿灯行”,不知道在火灾中可用湿被子隔绝有害气体,那么,再好的数学思维,再高级的超级计算机,再大胆的航天梦想,都有可能被随时“清零”。

小学生防震避险自救演练

  小学生防震避险自救演练

  实际上,现时一些版本的学校教材中,也不乏生活常识的内容。但是,许多教材缺乏多重场景设计,硬是将活生生的生活常识和学习常识变成了枯燥无味的抽象规范,变成了让人怕而远之的条条绳索。更有甚者,有些学校在教授这部分内容时,则直接略过,将之视为学生应该自学掌握的内容。而上述9岁女孩如果没有经过学校安全教育培训,没有受过火灾逃生培训,其今天的结果,不过是一则普通火灾新闻中的一个数字而已。

  有人将现今社会中许多主动或被动“脱轨”者,说成是不适应过速变化的社会。而实际上,不论社会如何变化,总还是有一些基本的生活准则不变、甚少变或万变不离其宗。这些准则,就在中小学所应教授的那些有用的东西中。

  火灾自救常识

  [当火灾真的来临,知道这些绝对比喊救命有用!]

  生命是最宝贵的,假如遇到了火灾,应首先懂得如何逃生和自救。在火灾中造成人员伤亡的往往不是灾害本身,而是由于人们缺乏自救常识,错过了逃生机会。那么,在我们遇到火灾时应该怎么办呢?

资料图

  资料图

资料图

  资料图

资料图

  资料图

资料图

  资料图

资料图

  资料图

资料图

  资料图

资料图

  资料图

资料图

  资料图

资料图

  资料图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李芸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