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   中国十大夜景城市   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   “试离婚”逐渐流行   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   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   理解“女权”这件事   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   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   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   
当前位置: 2016教育频道> 政策情报
【浏览字号:
让学生经受历练、体验成功,究竟有多重要
http://edu.online.sh.cn 2017-09-08 10:44 [来源]:新民晚报夜光杯

WDCM上传图片

  一个有志向的教师,一名有抱负的校长,总有一个埋在心头并为之奋斗的工作愿景。这些年来,一个颇有人文情怀的发展愿景,在心中慢慢滋生:让我的学生能在校园度过一生最美好的时光。

  其实,这是一个挺高的目标,因为取决于学生自己的心理感受,你只有踏踏实实去做你应该所做的一切,且要做到点子上。

  首先,要让学生拥有一批内心喜欢、热爱、崇敬的老师。学生对一个学校的直觉,主要源于对交往教师的印象。记得那一年我被当时校长相中担任西南位育中学第一届高中双语实验班的班主任,也真可谓“压力山大”!唯有全身心地投入。

  当时我儿子也才十岁出头,夫妻俩都在学校忙,他放学是脖子上挂着钥匙,一个人坐十多站公交车自己回家的。等我们赶到家,匆匆做饭常要七、八点钟才吃晚饭。为了不让我的压力传递给学生,记得我就在数学卷子讲评时郑重其事地表示:“如果考好了,就是你们的,如果考坏了,都是我的!”想不到平常的两句话,让他们深深地烙在脑海里。毕业十三年后,还有好几个学生端出这两句话,讲这是我的“名言”。记得我每次讲评作业与试卷时,总把冒出来的与众不同的解法,不吝惜时间,十分赞赏地介绍给大家,让这些学生内心好激动,好几个同学从此特别热爱数学这门。可见,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影响何其深远。

  其次,要让学生拥有一个温馨的班级与学伴群体。青少年时代喜怒哀乐的宣泄与倾诉,从幼年到青少年,都有一个家庭逐向学校的迁移过程。为了让自己的班级成为学生心言相吐、情谊相濡的心灵港湾,有的班级深入开展了同学间的互帮互学,形成了学伴间守望相助的良好风气;有的班主任在感恩节颇有新意地开展了写下对同学的感谢之言,制成小卡片,以相互激励与深化同窗情谊。

  让学生获得激励和赏识,这是一种最美好的心理感受。除课堂外,还必须千方百计去搭建更多平台,让学生经受历练、体验成功。当年我班课本剧演出,学生自编、自导、自演,从舞美到服装,全班齐心协力投入,这经历让他们刻骨铭心。其中两位同学后来就成为了当代中国戏剧界的新人。胡晓庆同学考取北大英语系,后转修中戏导演系硕士,后成为排演颇有影响的美国百老汇音乐剧《妈妈咪呀!》的中文导演。另一位周申同学,中戏本硕导演系毕业,《如果,我不是我》、《驴得水》就是他自编自导的力作。

  当然,激励与赏识也有赖于科学的人才观,要有多元化发展眼光。2005年春,在高一、高二我曾教过的张怡微同学走进了校长室,一付小心翼翼地不自信,问我能否在复旦自主招生中推荐她。当时按她成绩的排名,肯定还排不上她。一直酷爱写作的她一直在参加各类作文竞赛,但直到高二才有了新概念作文一等奖。可能她一想到在我数学课上表现平平,心中就特别气馁。我的签字也帮助她走上了一条圆梦之路。后她考取复旦本硕连读,二年后她就进入中国十大80后小说作家权威排行榜第八名,现已成为知名青年女作家。确实,赏识有时还包涵着对缺陷与不足的宽容与善待。

  要让学生对校园有流连忘返的一份留恋,需要在校园环境与设施上动脑筋,下大力。身处田林中心但并不算大的校园,我们先后设计布置了狮子座、校魂石、校友墙,三座教学楼顶都依次建了屋顶花园,屋顶与地面都有小桥流水亭阁。每层门厅的钢琴角、攀岩墙、屋顶乒乓房、室内网球场都先后落成。当然,距离心中的目标还很远,希望走在面向愿景的路上永不停步。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作者]:张建中 [选稿]:李芸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