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上海人又省一大笔钱了   上海最闹猛的9个夜市   看看哪些人可提前退休?   奇葩试题你也不一定会做   宝宝咳嗽离这5类食物吧   孩子内心世界男女差异   你有女儿为她买婚房吗   嗯哼大王惊人去巡山   教师对家庭作业有责任   如何跳出攀比怪圈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当前位置: 教育频道> 育儿课堂
【浏览字号:
新学期 别让孩子的“肉肉”长下去
http://edu.online.sh.cn 2017-09-08 10:32 [来源]:新浪教育

  刚刚结束的暑假生活中,有的孩子整天看电视、玩手机、电脑,很少运动;有的孩子外出旅行,也是以吃吃喝喝为主。随着新学期的到来,孩子们又回到两点一线的生活方式,体重更是难以控制。

  肥胖不仅是高血压、糖尿病、血脂紊乱、心脑意外等疾病的诱因,还可能会对心理、精神带来不良影响。此外,肥胖背后还可能“隐藏”一些疾病,比如甲状腺疾病、肾上腺肿瘤、肾上腺皮质增生等。不过,体重不是衡量儿童肥胖的唯一指标,因为他们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减肥不等于减体重,而是减缓体重增长率。

  Q1 孩子减肥要少吃,营养跟不上怎么办?

  A:孩子减肥需营养师介入

  既要减肥,又要保证营养,正常发育,就要靠专业的营养师来帮孩子制定食谱。营养治疗原则主要是调整饮食结构、适当限制能量摄入、控制体重。具体方法有:

  (1)能量分配合理:蛋白质摄入量占全天总能量15%-20%,脂肪占25%-30%,糖类占50%-60%。

  (2)增加食物纤维:每日茎、叶类蔬菜摄入量应为500g以上。

  (3)蛋白质:以豆类及豆制品为佳,鲜牛乳及酸奶宜食用,肉类以瘦牛肉、瘦羊肉、鸡胸脯肉为佳。鱼类宜多食海鱼。

  (4)保证水果摄入,宜作为加餐食物,但不能多吃。

  (5)少食多餐:每次进食8分饱为宜,每天5-6餐。

  Q2 孩子到底是怎么胖起来的?

  A:与遗传、心理、生活方式有关

  首先,肥胖与遗传因素相关。父母一方或双方肥胖,孩子发生肥胖或超重的概率是父母体重正常孩子的3-4倍。

  其次,与社会心理因素相关。老人常常觉得“孩子胖一点”壮门面,总担心孩子没吃饱。

  再次,生活方式不健康,比如经常不吃早餐或家庭外就餐,缺乏运动,膳食结构不合理,暴饮暴食、吃零食、进食速度过快等。

  也有些肥胖可能是疾病引起的,但家长以为孩子是好吃懒动,责骂孩子,这样可能反而加重肥胖。

  Q3 孩子多胖需要看医生?

  A:参考BMI指数,关注异常症状

  在临床上,主要根据BMI指数(即体质指数)判断肥胖程度,计算方法:体重除以身高的平方。

  以10岁孩子的BMI标准指数为例,男孩超重为19.6,肥胖为22.5;女孩超重为20.0,肥胖为22.1。

  除数据外,如果孩子容易疲劳,稍稍活动即气喘吁吁,感到气短甚至心悸等,家长也应该带孩子看医生。

  Q4 儿童减肥该挂哪个科?

  A:多科室综合管理,才能更好地实现科学减肥

  应在内分泌科和(或)营养科分析病情,确定诊断。如需药物干预,则由内分泌科医生继续参与诊疗过程。与此同时,还需要营养医生开具营养诊疗方案,出具具体的膳食食谱。当然,科学运动管理及心理干预也是体重管理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部分。综合管理,才能更好地实现科学减肥。

  肥胖是不能治愈的慢病,需要终身管理。社会上还有一些减肥营宣称几天就能快速减重,但这种方式对身体有一定危害,关键是要学会健康的生活方式。

  Q5 孩子就是不爱动,光靠食疗行不行?

  A:体力活动是能量消耗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可缺

  肥胖的治疗原则是达到能量负平衡、促进脂肪分解。想要达到能量负平衡,就必须是能量摄入小于能量消耗。如果只是饮食控制,不仅难以见效,而且很容易反弹。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郭建军指出,运动对于身心健康的影响几乎是潜移默化的,现在很多孩子肥胖正是因为患上了“运动缺乏症”。“‘面对输赢’的态度都有可能会影响到减肥治疗的成功与否。所以运动绝不仅仅是为了消耗能量,而是通过给生命提供必要的刺激这一途径作用于减肥治疗。”

  Q6 上学时,吃动不在你的掌控之中怎么办?

  A:制定符合生活规律的减肥方案

  复胖最重要的原因是,孩子没有学会自我管理,而且上学期间的饮食、运动模式不同于假期,因此就容易复胖。

  家长和孩子首先应树立“减重不是目的,生活方式健康才是目的”的理念,然后在医生、营养师、心理及运动专家的帮助下,让孩子学会制定并遵守自己个性化的减重计划和运动方案:包括制定营养食谱并进行饮食训练;制定个性化的运动方案并坚持锻炼;适时地心理调节保证积极健康的心态等。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作者]:王卡拉 [选稿]:李芸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