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   中国十大夜景城市   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   “试离婚”逐渐流行   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   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   理解“女权”这件事   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   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   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   
当前位置: 2016教育频道> 政策情报
【浏览字号:
沪首批参与“中本贯通”试点项目的中职生上大学了
http://edu.online.sh.cn 2017-09-07 12:23 [来源]:东方网

  上海首批参与“中本贯通”试点项目的中职生,今年上大学了。记者昨天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获悉,今年该校招收的4630名新生中,“中本贯通”学生有82名,他们将和其他新生一起,开启全新大学生活。可以说,职业教育的立交桥,上海已经完全搭好———看得见、走得通!

  2014年,上海市教委发布《关于开展中等职业教育—应用本科教育贯通培养模式试点工作的通知》。这一年,上海启动“中本贯通”试点。根据方案设计,中职生毕业后,可通过转段考试升为本科院校就读。“中本贯通”学制一般为七年,参与试点的主要是技术技能型专业。

  第一批参加“中本贯通”的院校就有五所。其中,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原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与上海信息技术学校、上海石化工业学校两所中职学校联合开办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与上海工业技术学校联合开办机械工程(数控技术)专业。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2017级新生汪思懿,三年前考上“中本贯通”试点项目,就读于上海石化工业学校。在两所学校的共同培养下,她不仅系统学习了公共基础课和学科专业基础课、专业课,还通过了认识实习、中级工考证、化工装置运行、管道拆装等实践类课程的学习。“在理论课和实践课程的学习中,我初步掌握了化学工程与工艺基础理论,积累了丰富的实践操作技能,还获得了化工总控工中级职业资格证书。”在通过市教委和学校组织的转段考试后,这个新学期,汪思懿成为了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本科一年级的学生。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教务处处长周小理介绍,继成为上海“中本贯通”首批试点高校后,该校目前已有四个学院的五个专业参与“中本贯通”,参与“中本贯通”试点专业的在校生已达547人,学生数量在全市高校名列前茅。在多年的“中本贯通”教育改革实践与合作过程中,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与下游的六所中职校密切配合,形成了一套较为成熟的培养模式。以该校参与“中本贯通”试点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为例,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周义锋介绍,为了真正实现“3 4”贯通培养,该校与对口的中职学校一起制定了人才培养方案,以及23门贯通课程的课程标准。同时,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专家教授还以学科前沿讲座、听课、上课、讨论等诸多形式,参与前三年在中职学校学生的教育教学。

  事实上,就读“中本贯通”专业的学生,中职三年学习后并非一定能升入本科大学学习,他们必须通过转段考试。转段考试由文化课考试(上海市统一考试)和高校组织实施的技能水平测试组成。据周小理介绍,该校“中本贯通”项目学生转段考试的文化课成绩占50%,技能水平测试成绩占50%,技能水平测试由专业理论考试和专业技能考试两部分构成,比重为4:6。今年首批转入该校本科阶段学习的82名学生,均已通过转段考试这一关。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李芸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