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   中国十大夜景城市   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   “试离婚”逐渐流行   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   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   理解“女权”这件事   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   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   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   
当前位置: 2016教育频道> 政策情报
【浏览字号:
月薪三万撑不起孩子暑假? 沪仅两成孩子暑假花销过万
http://edu.online.sh.cn 2017-09-05 11:21 [来源]:新民网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诸如“谁抢走了孩子的暑假”“月薪3万,却撑不起孩子的暑假?”等网帖,时不时地抢占网络头条,引发了社会的热议。然而,又有多少人想过,事实是否真的如此呢?4日晚间发布的《2017学生暑期家庭教育研究报告》显示,无论是精力上还是财力上,家长们都非常重视孩子的暑期教育,且对暑期学习与休闲产品的选择,也更加趋向于理智化、个性化。

  近八成家长选择补课,七成家长带孩子去旅行

  在北京师范大学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等众多专家指导下,由家长帮调研完成的此份报告,共收集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家长的挂网问卷6312份。报告显示,课外辅导班仍然是家长们的首要选择。但随着国内家庭经济水平的整体提升,家长对于教育的选择也愈加趋向多元化,希望孩子在暑期学习的同时,能够开拓视野、寓教于乐。因此,带领孩子外出旅游、观看文艺演出等选项,也进入了家长的选择之列。数据表明,近八成的家长为孩子选择了文化辅导班,七成左右的家长会陪伴孩子暑期旅行。从年龄对比来看,家长为小学和初中孩子选择文化课补习的比率,较学前、高中孩子高出一成。从地域来看,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为孩子选择文化展览或文艺演出的比率,较二线城市多出一倍。

  越来越多家长看重开阔眼界,但补课仍是第一消费

  报告显示,无论孩子就读于哪个年级,家长们均以“赋能”或“开阔眼界”作为孩子假期活动安排的最主要目的,即使面临升学压力的高中生,家长们也期待孩子可以通过假期提升综合能力。然而,在真实消费中,家长却更倾向于为孩子报文化课辅导班,此项比重在初中孩子家长中甚至达到了86%。相比之下,只有学前班孩子的家长选择各类素质兴趣班的比率超过了文化辅导班。这表明,家长对于孩子的培养仍心存困惑,既希望孩子能够全面发展,又希望孩子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

  上海暑期教育投入过万家庭占两成

  根据全国各主要城市的暑期消费分布数据,在孩子的暑假教育投入中,花费超过一万元的城市占少数,其中,上海的占比最高,达到21%。大多数家长的消费则在5000元以下,河北省在教育投入上低于3000的家庭,甚至超过一半。由此可以看出,暑期教育的消费支出存在明显的地区差异。京沪浙等经济发达地区消费支出较高,其他地区消费支出较低,家长的教育投入与收入总体呈现正相关性。因此,“月薪三万,却撑不起孩子的暑假”等舆论热文,折射出的仅是社会个案,并不具有普遍性。

  根据家长帮发布的此份调查,家长对孩子的认可普遍聚焦于学习层面,多数孩子在暑期的各项表现也令家长感到满意。而在自律表现的满意度调查中,家长则更关注于孩子能否自觉主动地安排课业学习。值得注意的是,在暑假里,多数家长会倾注大量的时间陪伴低年龄段的孩子,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家长甚至能够做到全天陪伴。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作者]:微博 [选稿]:李芸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