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   中国十大夜景城市   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   “试离婚”逐渐流行   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   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   理解“女权”这件事   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   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   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   
当前位置: 2016教育频道> 政策情报
【浏览字号:
申城小学生暑期生活调查出炉 6成孩子参加各类补习班
http://edu.online.sh.cn 2017-08-30 10:13 [来源]:新民晚报

  月薪三万,还是撑不起孩子的一个暑假?日前,一篇以此为题的文章在朋友圈引发热议,事实究竟如何?

  暑期结束前,思来氏数据研究中心面向上海市小学生家长开展了《学生暑期学习生活情况调查》,有效样本覆盖上海16个区,200多所各种类型的小学,共6376个家庭。数据显示,62%的学生参加暑期培训班,平均每周近7小时;小学生的暑假作业平均在40天左右完成,21%的学生是“拖延症患者”;超过2成学生有游学旅行经历,平均花费11天。

  5种方式度过暑假

  调查先生,申城小学生大致呈现以下五种度假方式:

  1.自由放养型,即没有参加培训班和游学旅行,以全家出游作为主要度假方式,占比26.2%。

  2.闭关努力型,平均每周参加培训班6.4小时,没有参加游学旅行,占比43.9%。

  3.游学实践型,没有参加培训班,平均参加游学旅行11.9天,占比12.0%。

  4.劳逸结合型,平均每周参加培训班6.3小时,平均参加游学旅行9.6天,占比17.6%。

  5.高压“鸡血”型,平均每周参加培训班17.6小时,平均参加游学旅行10.5天,占比0.3%。

  6.成参加各类培训

  数据显示,62%的小学生参加了暑期培训班;外语类培训最火爆,大约占总人数40%。科学类培训开始兴起。

  五年级的毕业生和四升五的毕业班在暑期面临较大补课压力。尤其是五年级毕业生,尽管已经毕业,但参加暑期培训班的比例仍有57%。

  从家长的填写结果来看,家长对培训班教学质量的满意率仅有62%;其中,学科类补习(语数外三科)的效果低于综合素质类(科学、运动和艺术),语文类培训满意率最低。

  从数量上看,14.3%的家庭仅报1个培训班,34.4%的家庭报了2-3个培训班,3.4%的父母为孩子报了5个或以上的培训班。从费用上看,38.3%的家庭暑期培训总费用支出在1000~5000元,15.1%的家庭培训支出在5000~10000元,8.4%的家庭暑期培训的总费用支出在10000元以上。

WDCM上传图片

来源/思来氏数据研究中心

  8成孩子暑期花费1万以内

  家长需要多少钱才能“撑”起来孩子的暑假呢?

  据统计,81.6%的小学生家庭暑假花费在10000元以内,而“三万元撑不起孩子一个暑假”的家庭仅占2.6%。

  男孩更易患暑假作业“拖延症”

  从家长反馈来看,大部分家长认为学校布置的暑假作业量适中,并没有对学生造成很重的负担。但尽管如此,暑假末尾补作业的“拖延症患者”仍约占两成,其中,男生比女生“症状”明显。

  2成参与各类游学

  近年来,游学之风日甚,经统计,约2成小学生学生参加了国内游学旅行,平均花费10.2天;3.7%参加了国际游学旅行,平均花费11.6天;两类游学旅行都参加了的学生占2.2%,平均花费15.9天。

  文化艺术、心智成长、健康运动和户外技能这四类主题最为家长青睐。教育培训机构、专职游学机构是近六成家长安排游学旅行活动的首选途径。其中,国内行平均费用为5400元,国际行平均费用为23000元,45%的家长认为性价比仍需提升,除了家庭自由行的方式,6成家长倾向于参加教育培训机构和专职游学机构组织的旅行。但是,值得关注的是,对于游学旅行中的课程内容和师资水平家长满意度较低。这也说明目前的游学组织机构更擅长提供“游” 的专业服务,但是对于如何“学”的问题仍需要深入研究。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作者]:陆梓华 [选稿]:李芸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