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   中国十大夜景城市   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   “试离婚”逐渐流行   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   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   理解“女权”这件事   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   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   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   
当前位置: 2016教育频道> 头条
【浏览字号:
一位母亲的心路历程:面对开学,我和孩子这样做!
http://edu.online.sh.cn 2017-08-17 11:37 [来源]:新民教育

WDCM上传图片

  最近不管是在家长群,还是在小区门口,甚至在地铁公交上,我都能听到很多家长在对话中抱怨“我家孩子暑假作业还没做,天天在打游戏,快要开学半点紧张感都没有,真是没辙了!开学成绩又不知道落下多少!”

  的确,眼看就要开学了,可是不少孩子还没从假期脱离出来,天天捧着手机不是打王者荣耀就是看电视剧,这样的情景让不少家长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之前身边的同事朋友也经常问我,我是如何让孩子顺利从暑假过渡到新学期。是不是靠单纯硬性地要求或吼就能解决呢?不,不,肯定不是的。首先想帮孩子开学前收心,就得先了解清楚孩子在开学后学习状态是这么样的?不收心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一一查清,了解清楚,再对症下药。对症下药时间,最好在开学前两周就要行动了。

  在这里我简单分享一下,在暑假开学前两周我一般是怎么对待我家孩子的。一般会有以下几个方面。

  1、与孩子聊开学,暗示要“收心”

  与孩子聊开学,谈话场景不要太正式,也不需要像开会一样一次性全都谈完。谈话的主要目的就是暗示孩子“要开学了”,你要尽快进入学习状态了。

  我们家一般会在开学前2周,找几个比较随意的吃饭时间,跟孩子聊聊与开学有关的话题。比如:暑假过得如何,有什么收获?新学期有些什么打算?需要我们提供哪些帮助?自己有没有目标?或者也可以聊轻松一点的话题:开学最想见到哪个同学?这个学期会不会换班主任?

  2、鼓励引导孩子制定一个新学期计划表

  每到新学期,我都会鼓励我家孩子制定一个计划表,不是口头计划哦,是要写下来的书面计划。内容涵盖学习,生活,兴趣特长等,她的习惯是把新的一学期分成短期,中期和长期,短期就是开学内2周,中期就是开学到期中考试,长期就是到期末考试。

  她会把自己计划完成的目标,一件一件罗列下来,自己划定截至时间,完成一件打勾,没完成就画圈,分析原因后,或者重新设定目标,或者延长截至时间。制定计划是孩子从去年暑假就开始执行的。家长在制定计划的过程中必须是个旁观者,而不是引导者,可以提建议,但不主导。制定新学期计划的主要目的还是提示小朋友要进入学习状态了,如果家长代劳,就达不到好效果。

  3、开学前,带孩子买买买,帮助其消除焦虑

  其实开学了,不仅孩子紧张,其实我们当爹妈的感觉也不太好。差不多安静了一个暑假,开学又要面对紧张的考试,排名,班级群信息了,想想就闹心。消除焦虑最好的方式,就是买买买了。不夸张哦,开学最令孩子兴奋的保留节目,就是去文具店买文具了。孩子是个笔控,每到开学会买很多各种形状的笔,我们也由着她。有了对使用笔的憧憬,对开学的焦虑也会降低不小。但是切记笔不是玩具!我们不会给孩子买有玩具功能的文具,这只能分散她的注意力。

  4、包书皮,背书包,跟孩子举行“开学仪式”

  一年有2次开学,每个开学都可以举行一些小仪式,让孩子充分感知到开学的新气象。每次开学前,我都会带孩子一起做开学准备。比如开学,我们给孩子买了一本日记本,让他写下了开学前一天的日记,也算是一种仪式吧……

  我们当爹妈的,觉得仪式很重要,尤其让刚上小学的孩子有明确的上学的意识,便于他们尽快融入学校生活。

  5、邀请同学做客,营造开学气氛

  现在媒体上都在说“开学啊,收心啊”什么的,我觉得气氛太紧张了。对孩子来说,开学可以见到要好的同学,可以有一个新的开始,难道不值得好好庆祝?

  所以开学前一星期,我们会鼓励孩子找几个要好的同学聚下会,聚会地点就是其中一个同学的家里,每学期轮流。我们非常支持这类聚会,开学就应该高高兴兴的,他们聚会也不会聊学习,就是吃吃东西,玩玩游戏,聊聊天,跟同学聚会本身就是进入学校状态了。

  6、经常组织全家人一起运动,告别懒散的状态

  我一直相信,运动绝对可以提升孩子的好胜心,也可以帮助他们摆脱懒散,提升效率。所以为了保证开学后的学习状态,我跟孩子说好,要在开学前一起跑一个10KM。当然,我们在暑假中也经常一起打羽毛球,跑操场……如果一个暑假都没有动弹过的孩子,还是谨慎尝试为妙。

  自那以后,我们家的孩子从暑假过渡到开学,一直都挺顺利,没有出现过严重的“暑假滑坡”,也没有明显的“开学综合症”,我觉得跟暑假期间还是保持比较规律的生活学习状态是分不开的。

  作为孩子的父母,也是孩子的老师,必须以身作则,规范孩子从规范自己做起!放下手机,用心陪孩子度过暑假最后两周;新学期,相信你的孩子一应不负你所望!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李芸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