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   中国十大夜景城市   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   “试离婚”逐渐流行   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   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   理解“女权”这件事   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   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   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   
当前位置: 2016教育频道> 头条
【浏览字号:
师资造假制造焦虑 培训“泡泡”谁来戳破
http://edu.online.sh.cn 2017-08-17 11:37 [来源]:解放日报

WDCM上传图片

  近日,有记者在新东方幼儿学习部泡泡英语学校卧底发现“老师资历造假”情况:毫无任教经验的新教师被贴上“教学经验丰富”字样的名师卡。为了让家长报班,培训师对新老师传授经验:要让家长感到自己的孩子真的不太行。

  “千万不要说自己是新老师”“没证书也说自己有,反正家长们也不懂”“开班课要直戳家长心窝子”……培训老师这些“谆谆教诲”,无不以促成家长购买课程为目的。无论是师资力量以次充好,还是刻意制造恐慌情绪让家长报班,这样的“泡泡”并不是泡泡英语独有,很多教育品牌在扩张过程中,都曾面临教师短缺情况,“以次充好”作为最便捷的解决方案,在诸多培训机构早已存在,只是少有人揭露。

  在英语培训市场,由于面临激烈竞争,各品牌出奇招吸引家长,其中尤以引入外教最有效。和泡泡英语给应届毕业生贴上名师标签相比,英语外教的问题也很突出。虽然这两年“一张外国脸”不再是“地道英语”“精英教育”的代名词,但外教崇拜依然存在。可调查发现,现在国内市场上的外教,绝大部分来自俄罗斯、德国等非英语国家。机构对他们在学历、专业、年龄、工作经历背景等没有严格考核,更别提有正规的教育执照了,有些人的英语水平还不如中国老师。

  一位在多家培训机构从事销售管理的朋友曾透露,现在的教育机构多以业绩论英雄。如何与家长沟通、如何与孩子互动,早已成为培训机构达成销售的有效手段。比如有的家长在老师引导下花了数万元培训费,看到孩子成绩毫无长进后去找机构理论,无奈孩子还帮着机构说话。只因机构“未雨绸缪”,让年轻老师和孩子多交流。为拉近和学生距离,他们甚至在教授知识之余和学生探讨各种问题,包括在学生中流行的游戏,以此获得学生的好感。朋友直言,销售培训有个逻辑是“孩子只要说愿意学,家长岂会不埋单”?

  虽然这次曝光把老师的资质问题放到聚光灯下,但事实上家长并不是“傻子”。教育机构的营销伎俩,家长未必真的不清楚,很多家长之所以继续报班,大多属于从众行为。在一窝蜂培训热中,给孩子报个班,好歹能暂时求得心理安慰。这也就不难解释,去年某家培训机构因为无资质被叫停时,家长却并不在意机构的资质,而是嚷着“别人上我也要上”。

  时至今日,培训行业里的泡泡,已远非一句“利令智昏”的指责就可总结。与其说是商家逐利的天性吹大了培训市场的泡泡,不如说“众人拾柴火焰高”,被营销的家长们也已无意戳破这个泡泡。对于曝光能否改变家长的认知,笔者并不乐观,因为我们不可能叫醒一个装睡的人。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李芸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