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   中国十大夜景城市   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   “试离婚”逐渐流行   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   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   理解“女权”这件事   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   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   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   
当前位置: 2016教育频道> 教育新闻
【浏览字号:
把3个儿子送入斯坦福大学,牛逼的是她的教育方式
http://edu.online.sh.cn 2017-07-22 08:36 [来源]:搜狐教育

  今天要给大家安利一位非常牛逼的母亲,斯坦福大学博士毕业,还出了一本书《50个教育法我把三个儿子送入了斯坦福》。没错!!!她的3个儿子也全部考入斯坦福大学。

  这位母亲叫陈美龄。一个曾与山口百惠齐名,红遍东南亚、日本、两岸三地的著名女歌星。

  她懂得经营自己,更懂得教育子女如何变得优秀。宝宝想说的是,三个儿子全部考入世界名校,靠的不是运气和聪明,而是这位伟大母亲的教育方法。陈美龄对待孩子有哪些成功经验呢?

  父母不要做的10件事

  01、自我肯定力很重要,不要和别人家孩子比较

  要是比较得多的话,小朋友就会没有信心,他的潜力不敢让父母看到。自我肯定力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要是自我肯定力低的小朋友,他们可能会去欺负别人,看不起别人。

  02、奖励可以很有趣,不要用物质奖励孩子

  玩具玩了两三个礼拜,他们就会不喜欢了,丢在一边,玩具不会成为他们永久的朋友。我记得有一个家长跟我说,女儿不喜欢洗澡,我想奖励她(玩具)。我说,你可以说:“好,你洗干净,可以帮妈妈化妆”,如果是男孩,你可以跟他说:“你做好这件事,你可以跟爸爸化妆”,这样他一定会喜欢的。你要让小朋友知道,奖励他是一件有趣的事情,是家庭成员之间可以交流的事。

  03、劳逸结合,不要制定每天的时刻表

  有很多妈妈,教育小孩的时候,为他们定制每天的时间表,做好功课才能玩。我会让他们在学习时感觉在玩,在玩的时候也会学到东西,让玩和学习分不开。比如下雨的时候,那我们什么都不做了,在公园去玩,然后会问他们:为什么会下雨呢?给他们很多兴趣去找答案,如果孩子能得到、感受到的话就会学得很快,也不会觉得学习很辛苦。

  04、比课外班更重要的是提高孩子的兴趣

  提高分数的课外班,给小孩的想法就是:学习就是为了分数。如果能把多年的补习费用,用在全家去旅游上,会更好。比如说我的大孩子喜欢鱼,差不多日本能去的水族馆,我们都去过了。

  05、尊重孩子的选择,不要替孩子做选择

  懂得选择非常重要,从小我就训练他们,比如说去买冰淇淋,自己选择什么口味的。我大儿子读高中时,想去美国留学,我当然希望他选择NO1,或者是NO2也好,可是他选的是NO7,他选的学校是,每一名新生都配一匹马,他们每天要先照顾了自己的马才能去吃早饭,这是在培养他们的责任感。他读得很高兴,成绩也很好,学校也教得很好,他的选择是对的。

  06、不要反对高中的恋爱,但一定要有责任感

  恋爱能教我们被爱,也能教我们去爱别人,可是我叫他们一定要有责任,一定不要有孩子。在他们九岁的时候,我就教他们性知识。

  07、讲道理,不要打孩子

  打是很快能让他们认错,但是他明白事情的原委了吗?孩子做错事,妈妈当“唐僧”才最有效。“当孩子做了不该做的事,我会一直和他们谈话,直到他们接受、认可为止。才两岁的儿子犯错,我都能说教四个小时。”

  我最长一次的谈话时八个钟头,他们说这是最辛苦的,反而你骂我比较好,我可以快点儿走。

  08、不要对孩子撒谎,做父母要言而有信

  做父母不要向孩子撒谎,比如说你答应他明天去公园踢球,怎么累都得去。要是小孩子不相信人,他一生都会很孤独的。

  09、父母陪伴很重要,不要因为工作忽略孩子

  我也是职业女性,经常见不到孩子们,我的大孩子很喜欢鱼,每天睡觉之间我就会陪他玩10-15分钟钓鱼的游戏,他到现在都记得,说妈妈你是鱼,我是渔夫。妈妈和小孩待在一起的时间,哪怕是2分钟,5分钟也是天堂,对孩子的影响会很大。

  10、孩子发问时,不要让他“等一等”

  孩子问我问题的时候,我绝对不会说你等一下。可是有些时候我在炒菜,他们会走来问我:妈妈,妈妈,天为什么会是蓝色的?这个时候,我根本答不上来,我会把火关掉,说:“你问得真好,等下我们一起去找个答案”。

  想给孩子怎样的教育,必须先达成一致

  关于孩子的教育方针,夫妻间必须达成一致。怀孕以后,夫妻俩马上进行商讨比较好。

  在我们家,丈夫对我表态,“即使我们之间有各种意见,关于教育方面,最后还是由你决定吧。”虽然他经常说“是因为我不及你那么关心教育啦”,但现在回过头想想,他总能在关键时刻提出非常棒的意见。从结果上来看,似乎大部分也是采纳了丈夫提出的。

  在育儿、孩子教育上需要花费大量精力,夫妻间的通力合作必不可少。大儿子提出想去美国念高中的时候也好,决定选择斯坦福大学的时候也好,丈夫都给予了我和孩子们恰当的忠告。让孩子进什么样的学校读书,这是件可以左右孩子一辈子的大事情。为此,必须预见未来,做出明智的选择。

  即便两人意见不合,花些时间,慢慢地多交流沟通,这很重要。教育方针和升学相关的问题,夫妻之间要经常商讨、达成共识,这是最最基本的。

  不要期望如朋友般的亲子关系

  对父母毫无敬意、感谢的孩子,是不会受任何人信赖的。

  无论和孩子有多要好,我都从不指望亲子关系真的像朋友一样。

  父母就是父母,孩子就是孩子。希望孩子对父母怀有敬意。因此,我认为父母就要有父母的样子,展示出认真生活的姿态,送给孩子一个无愧于自己的人生。

  最近,越来越多的孩子有一个误解,认为父母和自己是对等关系。而且也有越来越多的父母,真到关键时刻,做不到好好管教孩子。对这种“朋友式的亲子关系”,我始终是存有疑问的。特别是当孩子对自己态度恶劣的时候,父母虽然表面装作无所谓,实际上真的会很心痛。

  在美国,孩子可以直接喊父母的名字,容易让人觉得这样的亲子关系既坦率又平等。但实际上,父母仍然是拥有严肃权威的一方。

  世界上任何国家理所当然都是以父母为尊、为重的。对生养自己的父母不知感恩,态度傲慢的孩子,会被认为是个废人。

  亲子关系融洽本身没什么问题,但一定不能让孩子产生误会。希望家长们要好好教导孩子对长辈有礼貌,常怀感谢之情。

  我时常说,教育是教给他们的工具,去寻找梦想,要是他们失败了,也不会气馁,继续找别的梦想。要是他们成功的话,也要谦虚,和大家分享,这样的教育才是我的目标。

  宝宝也相信这是大都数父母的目标,尽管每一位父母都 “望女成凤、望子成龙”,但更多的是希望孩子用积极健康向上的心态认真对待每一天、每一件事、每一个目标和梦想!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作者]:学霸公社 [选稿]:李芸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