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   中国十大夜景城市   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   “试离婚”逐渐流行   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   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   理解“女权”这件事   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   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   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   
当前位置: 2016教育频道> 头条
【浏览字号:
熊孩子不可怕 可怕的是熊家长!
http://edu.online.sh.cn 2017-07-21 10:50 [来源]:新浪教育

  日前,某个微信公众号报道了“昆明小区孩子斗嘴引发家长激烈群架”一事,引发热议。

  “娃娃不懂事,家长也不懂事吗?”“熊孩子不可怕,更可怕的是家长熊。”“你是什么样的人,你的孩子就是什么样的人。”

  记者采访了多位家长,大多遇到过孩子之间发生争吵甚至打架的情况。那么在孩子成长过程中,难免会遇到这类冲突,此时大人该怎么做?

  闹僵了 推搡别家孩子 邻居断交3年

  孩子正在读高中的晋女士,曾因为孩子的缘故和邻居发生矛盾。

  “我家有两个孩子,当时小儿子3岁,大姑娘5岁。”晋女士说,当时她家屋后小路上有一根钢管,很多孩子喜欢坐在上面弹来弹去地玩。有一次,她家两个孩子和隔壁家的两个女孩一起玩闹,“那两个女孩比他们姐弟俩大几岁,就要求我家两个孩子在钢管上跳,把他们弹起来玩,结果把我大女儿弹得摔到地上。”晋女士说,她在家中听到女儿哭声,赶忙跑出来,一看是邻居家的女儿在打自家的孩子。

  “我说你年龄大,应该让着点弟弟妹妹。”晋女士说,她赶紧把几个孩子拉开,没成想其中一名女孩被说完之后,居然拿着石子打她家的窗户。

  “我一看这小姑娘的行为,就有点生气,出去训了她,又推搡了一下。”晋女士说,小女孩哭着跑回家后,邻居就找上门了。

  晋女士说,她和邻居是老乡,关系也不错,但邻居一上门就数落她,让晋女士大为恼火,两家自此断交。“3年没说过话,后来虽然说话了,但关系再也恢复不到原来那样了。”

  吵起来 孩子已经和解 大人还在争吵

  张女士说,儿子小攸上小学一年级时,和同学发生矛盾引发推搡,结果同学的爸爸接孩子放学时得知儿子受了欺负,立即提起小攸的领子,准备替儿子打抱不平。

  “刚好那天是我公公接孩子,一看这个情况,谁忍得住。”张女士说,小攸的爷爷立刻将孩子解救下来,两个孩子的家长在学校门口争执了起来,这一幕恰好被老师看到。

  “很快老师就开了家长会,专门提到这个事情,老师说大人吵架的时间,其实两个孩子已经和好了。”张女士说,她很赞同老师的说法,孩子争吵大多是几分钟的事,但家长如果处理不好,往往把事情弄僵。张女士说,儿子的爷爷回家后依然十分愤怒,但她并没有追问究竟是谁的家长想“收拾”小攸,她也没想过要出这口气。“孩子吵架太正常了,我觉得出这样的事家长要先问清自己的孩子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如果是自己孩子的错,就要批评,再去给别的小朋友道歉。”

  坑了娃 替儿强行出头 怎料母债子偿

  10岁的小宇在小区里玩耍,结果被比他大4岁的小强欺负了,小宇妈妈李女士一怒之下,冲到小强家里,打了小强两巴掌。小强的奶奶十分生气,和李女士大吵一架,双方发生肢体冲突。

  “其实当天和小强的奶奶冲突我是有错的,毕竟她是位老人,但在气头上她又扯我头发,我就没忍住推了一下,不过没敢太用力。”李女士说,现在回想起来幸好当时还有点理智,否则万一把老人家推伤,事情就大了。

  “我平时并不是一个非常狠的人,但小强已经几次欺负我孩子了,那天我儿子哭着回来,我一问,实在气了,就忍不住这样做了。”李女士说,儿子比较胆小,她担心小强再次欺负儿子才决定“还以颜色”的。

  那么,双方家长发生冲突以后,情况是否有好转?小宇告诉记者,小强把对李女士的怒气发泄在了他身上,“有一次他拦着我,说以后要找人把我妈妈打一顿。”

  由于担心妈妈受伤害,小宇请求小强不要对妈妈动手。“他说不打我妈妈可以,但是要让我顶替,我答应了,然后他踢了我几脚,特别疼。”

  由于担心妈妈再去找小强而引发矛盾,小宇没把这件事告诉李女士。

  心理专家

  孩子太暴力会被孤立

  昆明市第十一中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梁永红说,最近几年因孩子问题导致家长发生冲突的事件比较多。“作为父母,自家的孩子是宝贝,别人家的孩子也是宝贝,这一点我们要弄清楚。你的孩子受欺负你心情很差,别人家的宝贝受欺负人家心情也很差。”梁永红说,孩子一旦发生冲突,比较理想的处理方法是:先把孩子分开,将冲突终止。双方父母再分别询问自家孩子发生什么事、为什么发生,再坐下来讨论。

  梁永红说,孩子之间一般不会有太强的冲突,这样处理的话,很多事情不会扩大化。如果当着孩子发生冲突,孩子以后会有阴影,“被打的会有阴影,打人的也会留下隐患,可能让他在以后的成长中更加喜欢武力和强势。”

  “有一个孩子就是从小被父亲灌输谁打你你都他打回去的思想。”梁永红说,曾经有一名打老师的初中生向他咨询心理问题,武力不能解决问题,孩子如果受家庭影响而只想着暴力,可能会变成小众群体,不受欢迎。

  针对家长担心如果孩子不用暴力是否总会受欺负的问题,梁永红说:“如果家长有意识地在发生冲突后问孩子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这3个问题,让孩子逐渐会思考问题,那么他们就有能力应对身边形形色色的事情。总是被欺负的孩子,大多是思维方式、面对事情的逻辑能力出了问题。”

  律师说法

  家长“添乱”没有赢家

  “孩子斗嘴和小闹引发家长纠纷甚至导致违法行为屡见不鲜,甚至还引发家庭式聚众斗殴,有的还拉拢社会人员参加打斗,最后产生故意伤害和故意杀人案件。”云南云都律师事务所主任尚显达说,两年前,文林街某学校学生放学互相推打案例中,被推倒的学生仅腿上破了点皮,但家长不冷静,互相邀约大打出手,最后双方家长纷纷入狱,发生的民事赔偿数十万元。“这种事最终只会两败俱伤,没有人是赢家,回头想一想因为孩子的小争执发生这样的事,真不值得。”

  尚显达说,管理子女是父母的义务,大家只要有正确的教育方式,即便孩子之间出现小打小闹也无伤大雅。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李芸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