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   中国十大夜景城市   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   “试离婚”逐渐流行   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   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   理解“女权”这件事   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   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   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   
当前位置: 2016教育频道> 政策情报
【浏览字号:
暑期如何度过?沪家长的选择让各运动培训班异常火热
http://edu.online.sh.cn 2017-07-12 10:42 [来源]:解放日报

暑期如何度过?沪家长的选择让各运动培训班异常火热

暑期如何度过?沪家长的选择让各运动培训班异常火热

  “儿子在家不是打游戏就是看电视,再也不能让他把暑假时间浪费在无休止的游戏上。”暑期来临,徐硕读小学五年级的儿子,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和同学约好一起打手机线上游戏。“天再热,也要把他‘赶’出去。”徐硕和儿子同学的父母们约好,给男孩子报了暑期运动培训班,“与其让孩子在家当‘沙发土豆’,还不如让他们出出汗锻炼好身体。”

  利用暑期学一项运动技能

  闵行区巅峰网球俱乐部最近非常热闹。开设在上海外国语大学闵行外国语中学和金都路国际社区的网球夏令营,一个月前就已满额,近250名学生跟着专业教练练得热火朝天。

  看着儿子像模像样的发球姿势,妈妈陆爱华在一旁说:“暑假不运动,就真没时间了。”她说,儿子的同学们基本都利用暑期学一项运动技能,网球、羽毛球、击剑、滑冰和冰球等,孩子们选的项目各有特色。

  过去,游泳是暑假孩子选择的“第一运动”,足球、羽毛球也很普及。这几年,随着体育培训市场逐步发展,暑期体育夏令营日渐丰富,加上越来越多的家长认可体育运动对孩子身心健康的积极促进作用,很多体育俱乐部每逢暑假就“一席难求”。

  章益丰的女儿今年读小学三年级,暑假在飞扬冰上运动中心学滑冰。一到夏天,专业冰场就成了孩子们的“避暑胜地”,冰球、基础滑行和花样滑冰同时开班。“我们参加的是基础滑行暑假班,660元一个星期,五次课,每次45分钟,一个教练带教7个小朋友。”章益丰说,这个价格比较实惠,“一般两个星期就能学会,接下来再看要不要报一个花样滑冰班。”他说,掌握一项运动技能,能让孩子彻底放松,“体育能锻炼人,也能让人更开朗。除了学会一项技能,也能让孩子的性格变得更阳光。”

  暑期体育培训班呈现小班化趋势,培训的个性化需求明显增加。以源深体育中心的暑期学生游泳课程为例,今年一对一、一对二等的小班化、个性化培训需求明显上升,占培训总数的近五成。

  最好的运动场其实在社区

  暑假刚开始,一场运动会在陆家嘴社区热闹举行。上海市青少年社区运动会浦东新区陆家嘴专场比赛,为青少年社区运动会度身定制的“小铁人三项”竞技项目及各种运动体验项目,受到学生和家长欢迎,吸引社区内300组家庭报名参赛。

  这些家庭基本都是首次参加这一社区运动会。一些家长和学生表示,运动会丰富的体验项目和独具特色的“小铁人三项”,能增强孩子的体质,也能培养孩子勇敢、坚强、自信、不怕困难的品格。更重要的是,运动会还让家长与孩子有了互动的机会。据了解,今年全市在浦东新区、杨浦、松江等7个区举办社区亲子运动会,就是希望小手牵大手,让更多家庭参与其中。

  上海市体育局青少处处长胡红说:“如何吸引更多青少年走出家门进入运动场?一是要让运动更方便,二是要取得家长支持。亲子运动会就是让更多孩子就近参加体育运动,以亲子方式让更多家长参与进来,这样一个家庭就会慢慢养成运动氛围。”

  家长社区承担起各自责任

  暑期运动需求旺盛的背后,是理念的转变。2015年,本市委托上海体育学院出台《青少年体育健身评估指数》,不仅关注学生体质各项数据、体育成绩是否达标,还对所有影响和参与青少年体育工作的因素和人群进行评分,量化后得出直观结论。结果显示,上海青少年体育在校园体育发展方面,并不落后于西方发达国家,但在课外体育组织、特别是社区和家庭支持方面,远低于国际平均水平。

  上海市体育局巡视员郭蓓认为,让更多的青少年动起来,除了学校之外,社区和家长也要承担起各自责任。郭蓓说,在一些欧美国家,青少年体育都有国家标准,对家长、社区、体育联盟等有明文规定,要求父母扮演诸如教练、队长、募款者、联盟管理者、特别助理和体育迷等角色,此外还需定期和教练见面等。标准对社区运动联盟的人员筛选培训等也有严格规定,并配以完善的问责制,确保各项运动高质量展开。

  今年,是浦东新区林苑小学老师陆志英从事体育教学第19个年头。她最开心的时刻,是学校场地对外开放时,看到已为人父母的昔日学生,带着孩子来到母校跑步、踢足球、打篮球,“把体育带到生活中,成为一个家庭的爱好。这样的家庭,是健康阳光、充满生机的。”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李芸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