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   中国十大夜景城市   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   “试离婚”逐渐流行   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   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   理解“女权”这件事   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   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   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   
当前位置: 2016教育频道> 教育新闻
【浏览字号:
孩子不爱读书怎么办?
http://edu.online.sh.cn 2017-07-12 10:04 [来源]:新浪教育

  Q:很羡慕那些“小书虫”的父母,希望我的孩子也能成为“小书虫”,但是我的孩子不爱读书,请问我该怎样培养孩子爱读书的习惯呢?

  A:一般来说,孩子不太喜欢阅读也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情,因为不同的孩子有着不同的偏好,其学习方式也是不一样的。有的孩子喜欢通过听觉进行学习,属于听觉型;有的则喜欢通过视觉进行学习,属于视觉型;还有的喜欢通过运动来学习,属于运动型。对那些非视觉型的孩子而言,阅读的确不是一件有吸引力的事情,但父母不必担心,因为通过其他方式,孩子同样可以学习。

  如果孩子所属的学习类型并不明显,但仍然没有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父母可以从如下几个方面进行反思。

  1。提供的阅读材料是否符合孩子的口味?前面说过,合适的阅读材料对于孩子的阅读习惯培养来说有时候是决定性的,因为孩子的行为总是以直接兴趣为主,作为阅读材料的童书,其本身对孩子是否有吸引力就极为重要。如果父母选购的童书是他们不喜欢的,他们就很可能兴趣索然。考虑到这一点,父母在选购童书时不妨尝试让孩子亲自参与挑选。

  2。家里的环境是否有利于孩子爱上阅读?如果家里的大人不喜欢阅读,只喜欢看电视或玩电脑,或者陪孩子时喜欢玩手机看微信,甚至时不时还会说些关于阅读的负面话,就不利于孩子养成阅读的习惯。比如,有一个爸爸收到朋友送来的书后,不但自己不读,还当着孩子的面不屑地说:“读这些东西有什么用啊!”这就会对孩子产生消极的暗示,使孩子认为读书不好玩。

  3。是否经常给孩子提供高强度的视听刺激?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有这样的饮食经验,那就是吃惯口味很重的饭菜之后,比如红烧、麻辣、重油、煎炸等,再去吃比较清淡的饭菜,就可能觉得很不过瘾,甚至提不起兴趣,觉得难以下咽。其实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也是一样的道理,如果在带孩子的时候,经常给他提供高强度的视听刺激,比如看动画片、打游戏等等,那么久而久之,孩子就可能习惯这种高频率高强度的刺激,对相对静止的阅读活动提不起兴趣。

  4。是否给孩子制定了太多的阅读规矩?有的家长不了解孩子的阅读行为特点,陪读时总是要求孩子规规矩矩地坐在旁边听读,不允许孩子乱动,有时候一口气读个半小时,也不允许孩子开小差,如果孩子再出现哗哗翻书等非常态的阅读行为,更是气不打一处来,孩子听读完之后,还喜欢给孩子提问,一旦孩子回答不出问题来,还会禁不住批评孩子这么多的规矩、限制和期待,其实对孩子来说是非常痛苦的。其实对孩子来说,阅读的首要功能是它的娱乐性,而不是教育性,家长没必要看得那么严肃,制定那么多规矩出来,否则,很容易让孩子建立阅读与痛苦体验的连接,对他们爱上阅读并没有多少好处。(详见前面相关章节的分析)

  对于那些迟迟无法建立阅读好感的孩子,家长还可以利用他们对某些事物的偏好作为阅读习惯培养的突破口。比如,如果孩子正好喜欢托马斯的电视节目,父母就不妨给他买托马斯的相关读物;如果孩子正好迷恋玩具小汽车,父母也不妨帮他买一些相关主题的书,让孩子在间接兴趣的指引下体验到阅读的快乐,然后逐渐拓展阅读的领域。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李芸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