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   中国十大夜景城市   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   “试离婚”逐渐流行   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   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   理解“女权”这件事   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   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   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   
当前位置: 2016教育频道> 教育新闻
【浏览字号:
申城青少年掀起朗诵热 专家:朗诵不应只是追逐潮流
http://edu.online.sh.cn 2017-07-07 00:33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从朗读亭在上海大受追捧,到大大小小朗诵会的蓬勃发展,上海市民的朗读热情可见一斑。昨晚,第三届“曹灿杯”全国青少年朗诵大赛上海赛区决赛在东方艺术中心举行。历时数月的大赛落下帷幕,在看到朗诵艺术在申城的蓬勃发展,青少年的朗诵水平也水涨船高的同时,评委专家也呼吁,朗诵不应该只是追逐一阵风式的潮流,而应该培养一种根植于更深层的习惯。

  “曹灿杯”全国青少年朗诵大赛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事业发展中心、中国诗歌学会朗诵演唱专业委员会、北京市语言学会朗诵研究会等单位主办。自该赛事4月份启动以来,近1800名选手报名参加比赛。经过现场比拼和线上海选,全市有四百多名选手进入复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共有35个作品脱颖而出站在艺术殿堂在决赛舞台上。申城青少年的朗诵水平得到专家评委的高度认可。

  近年来各种大赛层出不穷,这其间难免有家长是抱着“有赛必参与”“刷赛签到”的心态为孩子报名的,他们的做法也颇受争议。在本届大赛多位评委看来,从比赛中有所收获,才是参赛的最大价值所在,“正如朗诵比赛,就是要让更多青少年能在朗诵中受益”。

  本届大赛评委、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教授、上海市演讲与口语传播研究会会长王群说,朗诵是一项以有声语言对文学作品进行再创作的艺术活动。对青少年而言,朗诵能锻炼心肺功能,使他们发音更标准规范,同时增强记忆力,增加经典名篇的积累量,锻炼语言的节奏感与韵律感,提升口才指数和文学修养,完善性格,增加个人魅力指数。“朗诵还能增强他们的自信心与民族自豪感,更能让他们产生弘扬经典作品的文化自觉。”王群说。

  “在得语文者得天下的时代,朗诵是走近语文、学好语文的一项非常重要的手段。这是我一直跟学生们强调的,很多学生从朗诵中受益。”大赛评委、上海市朗诵协会副秘书长、上海市演讲与口语传播研究会理事卢红霞说,时至今日她仍能够在朗诵中不断感受到自己的进步。

  据悉,以本次大赛为契机,以这批优秀的青少年朗诵者为基础,将成立上海首支青少年朗诵艺术团,为孩子们的特色成长搭建更大的舞台。决赛后,将有十名选手赴北京参加全国总决赛,届时,他们将在北京发出上海青少年的声音。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值班编辑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