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   中国十大夜景城市   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   “试离婚”逐渐流行   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   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   理解“女权”这件事   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   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   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   
当前位置: 2016教育频道> 政策情报
【浏览字号:
我教会了女儿“不要与陌生人说话”,不礼貌又如何?
http://edu.online.sh.cn 2017-07-02 08:52 [来源]:备孕育儿宝典

  在英国,“不和陌生人说话”是儿童的专利,绝非不礼貌行为。在这方面,中国小孩子则无异于“夹心饼干”:不理会别人的招呼则有不礼貌嫌疑,随便跟陌生人说话,又有危险。小小年纪的他们已经为这些纷繁复杂的人际交往头疼不已。为了孩子的安全,父母和长辈务必要教会孩子怎样应对陌生人的搭讪,让孩子在展现礼貌的同时,也能保证自身的安全。

  萌萌(大女儿,四岁)由奶奶负责接送幼儿园,我的工作室离家不远,达达(小儿子,八个月)则由我带去工作室照顾。我从来不鼓励让孩子主动回应陌生人,当然,除了警察、医生这样的特殊职业者。我们相邻小区一对姐弟,弟弟被一个陌生男人支开后,把姐姐骗走了,几天后警察找到姐姐时,已经死去多时。据弟弟说陌生男人假装要查学生证,正巧弟弟带着,姐姐没带,快到小区时陌生男人让弟弟回去拿姐姐的学生证,利用弟弟离开的这段时间把姐姐带走并害了她。姐弟俩一个13岁,一个10岁,自始至终两人没有对该男人起疑,也没有向他要任何相关证件。

  刚刚听到这件事时,萌萌才两岁,从那时起,我就有意引导她如何应对陌生人,特别是寻求帮助的陌生人,一定不要理他。萌哒哒(子女合名)的奶奶特别喜欢逛超市,如果能碰到有打折的瓜果肉菜之类的,那简直跟到了天堂一样,没命的去抢,萌萌通常会被我留在家里,坚决不允许她跟奶奶去超市。磕着碰着是小事,就怕孩子被有心人盯上出意外!那天我要带达达去医院,奶奶则要去买菜,我只能千万嘱咐一定要带好萌萌,不管什么情况都不能撒手!奶奶满口答应。

  那天正好超市有很多打折活动,每到一个活动柜台,奶奶都会拉着萌萌拼命往里挤,萌萌也使劲拽着奶奶不撒手。这样经历过三次后,萌萌不肯再挤了,而奶奶又不想放弃特价菜,于是让萌萌在柜台边等着,哪里都不许去,顶多五分钟就会回来。萌萌就站在柜台边,看着奶奶冲到人群中“左右厮杀”。

  “小朋友,我的钥匙丢了,你能帮我找一找吗?”一个年轻的阿姨满脸期待地看着萌萌。

  萌萌歪着头想了一会儿,轻轻地摇了一下头。

  “我的钥匙非常重要,如果丢了,阿姨就回不了家了,难道这点忙你都不愿帮阿姨吗?”年轻女人可怜兮兮地望着萌萌,眼里充满了泪水。

  “阿姨,你找这里的服务员阿姨吧,我太小了,帮不上忙。”

  “嗯,她们也许会帮助阿姨,但她们都太忙了,阿姨不好意思去打扰。你现在不是没事做吗?正好可以帮阿姨呀!而且老师不是经常说小朋友应该乐于助人吗?”年轻女人还在做最后的努力。

  “但是妈妈说了,大人都做不到的事情,我一个小孩子更帮不上忙了,阿姨,要不一会儿等奶奶来了我们一起帮你找吧!”一席话说得年轻女人目瞪口呆。

  我很庆幸我及时教会了女儿这些道理,面对陌生人的搭讪,萌萌处理得非常“老道”,明白人当然知道,小孩儿懂个屁,肯定是大人在背后支的招。我曾经不止十次八次的告诫过萌萌,对于陌生人的请求不要理睬,即使想要帮忙,也应该和家人商量后再做决定!

  1、告诉孩子,当陌生人寻求帮助时,要学会说“不”。告诉孩子,大人一般不会向孩子求助的,如果实在想帮忙,一定要在家人的帮助下或者直接寻找相关服务人员,千万不要擅作主张。

  2、让孩子知道,不管是认识还是不认识的人,不管他们是不是说出了爸爸妈妈或是爷爷奶奶的名字,不管他们有什么理由,只要不是家里人,就一定不要跟他们走。要知道“小朋友,你妈妈叫张延对吗?她让我来接你去百货大楼,咱们快走吧!”这样的话背后,也许就隐藏着危险。

  3、孩子对知道自己名字的人都会产生好感,现在很多学校都让孩子佩戴胸卡,爷爷奶奶们要注意,当孩子离开学校时,让他把胸卡收起来,不要轻易让别人知道他的姓名。并且要让孩子知道,要是有人只知道他的小名,不要理会这个人,更不要轻信他的话。

  4、告诉孩子,如果走失了千万不要惊慌,可以找警察叔叔或者附近的行人帮忙。还可以和孩子约定,如果走散了,就在一个比较有代表性的地点碰面。

  • 分享到:

相关文章

[选稿]:李芸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 服务举报电话:52122211-客服部